【深度】小清河:流淌800年的记忆 见证羊口再次蜕变

2019-06-25 10:01:00 来源: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作者: 于明效 郑群

小清河上航行的船只(资料图片)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6月25日讯(记者 于明效 实习记者 郑群)据老人们讲,羊角沟(今寿光市羊口镇)历史渊源可以追溯到600年前。而真正陪伴羊角沟数百年历史变迁的,恐怕只有小清河——这条打通省会济南与渤海湾的“黄金河道”,不仅在风雨飘摇中见证了羊角沟的沧桑巨变,更在河水激荡中一度成为托起鲁中经济命脉的脊梁。如今,复航在即的小清河,作为山东省“一纵三横”体系中唯一可实现通江达海的内河水运通道,正在拭目以待羊口的再一次华美转身。

小清河资料图片

  南宋泺水改道成小清河 光绪时塘头营更名羊角沟

  南宋建炎四年(1130年)至绍兴七年(1137年),在历城东北华山阴下筑泺堰,堰泺水入济水故道东流入海,名小清河;元、明、清以至民国时期,均有所疏浚,河道亦屡有变迁。到1855年,黄河夺大清河入海,河床越过平地之上,泺水等支流不能入黄,泺水遂演变为小清河上源,下游由塘头营入海。而塘头营,便是羊角沟的旧名。

  清同治三年(1864年),商人开始在塘头原址(小清河北岸)建房设商铺,东三省等外埠商贾乘帆船来老码头经商。随着商船逐渐增多,贸易日趋繁华,到清同治八年(1869年),清政府派人在老码头设东海关开始收税。清光绪十七至十九年(1891~1893年),清政府下令整治小清河,经疏浚修整,成为山东省重要的排洪和航运河道。小清河疏通后,港口移至南岸,逐渐形成了水陆码头。

  清光绪十八年(1892年),政府正式将塘头更名为羊角沟,因羊角沟为属于沿海港口,因此也简称羊口。彼时,羊角沟盐业刚刚起步,渔业也并不发达,以发展商业为主。随着码头南迁,商业开始步入黄金时代,最盛时期流动人口多达3万余人,大型货轮可从羊角沟直接通航大连、营口、天津等地。清政府从烟台海关增派百余海防营官兵驻防,并成立马步兵80余人的羊角沟巡警局,直属省管辖。

小清河入海口图片

  日伪操控漕运致港口萧条 开辟海河联运更名为“羊口港”

  民国时期1926年,县政府拨民工500人,驻羊角沟再次修整小清河并重修东海关。随着军阀孙殿英的进驻、海匪的猖獗,羊角沟商业开始趋向萧条,九一八事变之后,日伪军侵害更使得羊角沟经济雪上加霜,致使羊口港商船大幅度减少。1939年,日军占领羊角沟,直接建立洋行,并由日伪军操控小清河漕盐运输。实时,羊角沟仅剩余商、住户计723户,人口2436人。

  “这里的人民,虽然经历盛衰起伏、风雨折磨,但他们据守在这块土地上,勤劳地开发,辛勤地耕耘,使这片土地仍沿着自己的理想稳步前进;这里的人民,不仅在渔、盐、商各业做出了瞩目的成绩,也在与黑暗的斗争中,描绘着可歌可泣的故事。”羊角沟人民就这样坚守着,直至1945年4月23日,羊角沟解放并成立“羊角沟市人民政府”,开始修整、组织船只。至秋,小清河运输船队已达800余艘,并陆续与大连等港通航,工商户相继营业,逐渐呈现繁荣景象。

  1946年,羊角沟市人民政府设立海关,管理海、河运输及船舶事物;随后,山东省小清河河务局羊角沟办事处相继成立。新中国成立后,办事处经过数次合并与改制,将羊角沟营业点管理区域与服务职能进一步细化。为开辟海河联运,羊口港在旧港以东2公里处另建新港,于1980年正式启用,定名为“羊角沟港新港”,1984年更名为“羊口港”。

羊口港上停泊的船只

  国家二类口岸贯通国际港 铁路公路兴起削弱职能

  1995年3月,羊口港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国家二类对外开放口岸。而后,羊口港发展日益迅速,货轮远可直通国外,近则直达天津、大连、青岛、烟台等港;内河运输,溯可顺小清河而上直抵省会济南。小清河由济南黄台港至寿光羊口港之间常年通航100吨内河船队,历史上最大年货运量曾达到51.7万吨,周转量达到6898万吨,对沿河经济发展及东营、潍坊寿北开发起到很大作用。

  但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随着铁路、公路运输快速发展,工、农业用水量增加,航运运输量逐步下降;1998年小清河东营王道段建设节制闸,自此小清河彻底断航。小清河也逐渐退出了“鲁中运输命脉”的历史舞台。目前,小清河仅保留了羊口港以下的船舶运输及有关业务。

  近年来,小清河沿线企业发展迅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有数十家,行业涉及钢铁、造纸、化工、纺织、粮油、工业盐等,这些企业所需原材料80%依赖进口。但小清河处于断航阶段,而腹地企业大宗物资主要由龙口、青岛等沿海港口通过公路或者由铁路转公路运输,不仅物流成本高,且对公路交通造成很大压力。

  运输压力增大亟需复航 大布局工程立项审批通过

  小清河航道作为山东省内河布局规划“一纵三横”高等级航道网中的重要“一横”,是一条可以“通江达海”的水运通道,流经5市8个县区,直接经济腹地是济南市、淄博市、滨州市、潍坊市和东营市,间接腹地为德州市、莱芜市、泰安市和聊城市的部分地区,带动腹地经济范围已辐射到山东省近一半地区。因此,复航将在整个大运输布局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2008年开始,根据小清河复航工作需要,省交通运输厅港航局联合相关部门针对各项工作进行深入论证;2012年,交通运输部、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复了《山东省内河航道港口与布局规划》,确定航道规划标准;同年,省政府正式批复了《小清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规划方案》要求尽快启动小清河复航工程的前期工作;2016年7月,省交通运输厅根据省政府的安排召开小清河复航工作会议,正式启动小清河复航工程立项审批工作。

  2016年小清河复航工程正式启动,项目工可报告已获得批复;2017年底小清河复航工程已完成立项和初步设计审批,正在开展施工图设计;2018年9月省政府批复了小清河复航工程PPP实施方案;2019年2月小清河复航工程开始进行招投标;2019年4月,中国铁建所属投资集团(联合体牵头人)、港航局集团、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山东省海洋集团组成联合体,中标山东省小清河复航工程PPP项目;2019年5月23日《小清河复航工程PPP项目合同》获山东省政府批复同意。

山东省副省长凌文带队到小清河寿光羊口段调研复航工程

  副省长带队调研工程进展 复航将再造一条胶济铁路

  6月21日开始,山东省副省长凌文带领省交通运输厅、生态环境厅、水利厅有关负责同志及工程技术人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自复航工程起点济南市荷花路小清河桥,至寿光港入海口,沿途对小清河河道、船闸、节制闸、桥梁等设施及污染治理、水资源、取水用水等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听取沿线群众对复航工程的意见;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夯实工作责任,加强协调联动,扎实做好小清河复航工程各项工作,确保工程顺利开展。

  6月22日,凌文一行到寿光市羊口镇调研小清河复航工程推进情况,实地察看了小清河寿光市羊口段河道复航工作情况,并对有关工作进行了现场指导。寿光市领导林红玉、赵绪春、吴广兴陪同。羊口作业区位于小清河复航工程的最下游段,西起小清河支流老塌河,东至寿光羊口港,浚深航道全长17.21公里,改建S309省道侯辛桥、羊口大桥2座公路桥梁及跨河电缆、管线41条,估算总投资6.88亿元。

 

  小清河复航后,将显著改善沿线地区投资环境和交通运输条件,对完善山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现交通强省战略,带动沿线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改善流域生态环境,提高防洪除涝能力,推动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小清河复航,不仅将形成山东第一条海河直达的高等级水运通道,其到2030年4020万吨预测运量,也相当于再造一条胶济铁路。而小清河的复航,也将推动羊口发展进入下一个辉煌期。

推荐阅读
  • 今年以来潍坊市平均降水量还不到去年同期一半

    今年以来,我市平均降水量还不到去年同期一半,农业旱情较为明显。6月22日、23日,记者走访发现,受近期高温和少雨影响,我市个别村落的自备井、机井水位下降明显,甚至干枯,出现了用水难的情况。同时,因为缺少降雨,不少农户推迟了玉米播种,一些农作物和水果长...[详细]

    06-24 09-52
  • 潍坊交警突击夜查,一晚揪出85名酒驾司机

    6月20日是全国国省道、农村公路交通违法整治统一行动日,我市交警部门开展了酒醉驾集中整治统一行动,严厉打击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有的驾驶员离家仅一步之遥,贪图方便酒驾被查;有的驾驶员为方便拉货,拆除后座载货被罚款……6月21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获悉,...[详细]

    06-23 10-04潍坊晚报
  • 大沂线昌乐绕城段改建工程收尾 计划本月底全线通车

    6月20日,寿光市纪台镇寨子村旁,S224大沂线寿光新建段正在紧张进行沥青上面层的铺设,以确保本月底竣工通车。据了解,该路段系S224大沂线昌乐绕城段改建工程的一部分,起于G20青银高速昌乐互通与S224大沂线交叉口以南,终于S224大沂线与新昌路交叉口,全长17.93公里,建成...[详细]

    06-21 08-57
  • 2019年潍坊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政策出炉

    6月20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对2019年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相关政策进行了发布。今年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有哪些变化?有哪些新增学校,新增多少学位?各区公办学校划片有何调整?针对广大市民关注的问题,潍坊市教育局以及有关的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进行...[详细]

    06-21 09-50
  • 七座阻水桥提高弥河防洪能力 五座今年通车

    6月19日,记者从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获悉,根据《弥河流域防洪规划》和省、市灾后重建指挥部的系列部署要求,我市弥河流域7座普通国省道阻水桥梁改造工程正在加快推进。据了解,这7座桥梁全部在原先基础上进行了抬高,6座桥梁进行了加长,其中S224大沂线弥河桥将由原先的...[详细]

    06-20 10-01
  • 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计划出炉 招生详细说明

    6月18日,记者获悉,我省发布了《关于下达2019年职业院校与本科高校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任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今年“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高职高专院校和“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非师范类试点中职学校试点学校、专业及招生规模进行了详细说明。[详细]

    06-19 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