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中心血站举办第16个世界献血者日主题宣传活动

2019-06-15 09:43:00 来源: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作者: 孙永莲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6月15日讯(记者 孙永莲)6月14日是第16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主题是“献血和普及安全输血”。当天,潍坊市中心血站在人民广场举行了无偿献血主题宣传活动,无偿献血者代表,无偿献血先进单位代表,潍坊市社会组织培育中心志愿者代表,潍坊市广播电视台职工代表,潍坊市直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的分管领导,以及医务科、宣传科和输血科的负责人等5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当天早上,记者来到人民广场时,广场上早已旗帜飘飘,活动处聚集了大批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来自各个不同的公益组织,做着不同的志愿工作,但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者。广场一侧停着一辆采血车,趁着活动还没开始,不少“红马甲”正挤在采血车前,登记填表,准备献血。

  上午9时许,活动开始,首先是颁奖环节,先后为荣获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银奖、铜奖的获奖者代表,以及17个获得2018年度山东省无偿献血先进单位颁发获奖证书。潍坊市献血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市政府办公室副县级干部贾宝文发表讲话,对获奖者的无偿献血精神进行了高度赞扬,呼吁大家踊跃参与无偿献血。

  颁奖仪式结束后,志愿者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活动。人群中一名拄着双拐的献血者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在别人的搀扶下坐到登记桌前,挽起袖子测量血压,因为血压过高,工作人员建议他先休息一会儿再测。他叫王署友,来自潍坊天使公益。“我是脚骨折,在家休息了一个月,正赶上这次活动,太想参加了,就拄着拐来了。”休息一会儿后,王署友再次去测量血压,工作人员得知他的脚骨折后,建议他暂时不要献血。“今天是准备来献血的,没想到骨折不能献,有点失望。”王署友说道。

  在现场,记者遇到了从昌乐赶来领奖的赵冬梅,她今年47岁,已经有17年的献血经历,此次她获得的是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赵冬梅的初次献血在2002年,那一年,她的女儿两个月大时,黄疸持续不退,各种方法试过无效后,医生采取了输血治疗,最终治好了女儿的黄疸。“当时我就想,幸亏有这些献血的人,我的孩子才得救了。那我也应该去献血,说不定也能救别人,所以当年我就去献了。”17年来,赵冬梅只要身体允许就会按时献血,已经累计献血20多次。

  志愿者张在彬是拥有58次献血经历的献血达人,从2006年开始第一次献血,至今已累计献血2万多毫升,此次活动,他所在的临朐县壹心公益共来了20多人,准备参加无偿献血。“我第一次献血是19岁,当时觉得好奇,后来觉得献完血身体也没啥影响,又能帮助别人,就一直坚持下来了。因为全血一年只能献两次,所以我一般是全血和血小板穿插着献,加上今天这一次就59次了。”张在彬自豪的告诉记者。

  除了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献血的人群中还有很多默默无闻的普通市民,累计献血量已达8000多毫升的李增泉就是其中一位。李增泉的妻子是潍坊市人民医院的护士,十几年前,他从妻子口中得知医院的临床用血一直比较紧张,就萌生了献血的念头。从2008年开始献血,至今已经献了近20次。“我觉得我的血应该帮助了很多人,也希望自己能一直坚持下去,帮助更多的人。”

  截止到当天中午12点,有80余位志愿者在人民广场参加了献血,累计献血量2.4万毫升。

  据了解,世界献血者日的成立是为了鼓励更多的人无偿献血,宣传和促进全球血液安全规划的实施。潍坊中心血站站长张建科表示,2018年全年有9.5万人参与无偿献血,献血量达到31.59吨。“潍坊市的血量充足,得益于大家的共同努力,特别是广大无偿献血志愿者的支持,在此衷心的感谢大家。”

  关于用血安全,张建科表示,潍坊市中心血站全力保证全潍坊市民用血安全。“血液安全分两部分,一是数量的充足,这一点至关重要,如果一个病人没有血液可用,就谈不上什么生命安全。二是质量安全,主要在血站,通过合格的人员、合格的设备、标准的流程操作后出来的血液,才是安全的血液。不管是数量还是质量,我们都能保证,请广大市民放心使用。”

推荐阅读
  • 双隧道102省道顺利通车 成为青州市新南环

    6月12日上午,S102济青线青州绕城段改建工程正式通车。该工程东起牡丹路与原胶王路交叉口,向西穿越云门山隧道、驼山隧道后,与原胶王路相连接,全长24.9公里,是我市首条采用PPP合作模式建设运营的普通国省道干线公路,也是我市第一条设有隧道的国省道。[详细]

    06-14 09-25
  • 潍坊市城区空调公交车本周六起“送凉”

    记者近日从市公交总公司获悉,随着高温酷暑天气到来,接上级部门通知要求,6月15日至9月30日,市公交总公司对配有空调车的1路、2路等54条线路全部开启车内空调,票价执行2元/人次。[详细]

    06-14 09-49
  • “三大行动”提升市容环境 为期两个月

    6月11日下午,记者从城区市容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进会议上了解到,为进一步提升城区城乡接合部、广告牌匾、裸露土地的整治效果,给广大市民提供整洁有序、优美亮丽的市容环境,自即日起,我市将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城区市容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三大行动,为构建城市管理...[详细]

    06-12 09-22
  • 潍坊市成立非遗创新发展专业委员会

    6月4日,潍坊市文化产业协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发展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非遗专委会)成立大会在位于奎文区阳光100的全影婚嫁产业园召开。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县两级非遗保护从业人员和非遗传承人代表共100余人参加。[详细]

    06-06 11-05
  • 潍坊城区出租车起步价涨至8元 空驶费实行阶梯收费

    近日,潍坊市发改委、潍坊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我市中心城区巡游出租汽车运价的通知》。从6月15日起,调整我市中心城区巡游出租汽车运价。记者了解到,此次调价,对起租费和车公里租费进行了上调,对等候收费和低速运行费收取时间进行了缩短,对空驶费...[详细]

    06-13 13-25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山东夏季高考告别"文理分科" 明年"3+3"怎么考

    2019年高考落下帷幕后,山东夏季高考将告别“文理分科”,从2020年起实行“3+3”的新高考模式。记者了解到,从2017级高中生开始,高中学校已按新高考模式开展教学工作。[详细]

    06-10 10-10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