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城区出租车起步价涨至8元 空驶费实行阶梯收费

2019-06-12 14:33:00 来源: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作者: 孙永莲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6月12日讯(记者 孙永莲)近日,潍坊市发改委、潍坊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我市中心城区巡游出租汽车运价的通知》。从6月15日起,调整我市中心城区巡游出租汽车运价。记者了解到,此次调价,对起租费和车公里租费进行了上调,对等候收费和低速运行费收取时间进行了缩短,对空驶费实行阶梯收费,还取消了1元燃油费和电召费。

  起租费和车公里租费上调

  此次调整,巡游出租汽车起租费由原来的7.00元/3公里调整为8.00元/3公里,上调1元,同时取消了1元燃料附加费。

  对于车公里租费,仍然保持3公里以上计价单位为1公里,标准型出租车每公里租费由原来的1.60元调整为每公里1.80元,每公里上涨了0.2元。

  等候收费和低速运行费收取时间缩短

  在此之前,应乘客要求停车等候,和因道路等客观条件限制致使行驶速度低于12公里/小时的,累计每满5分钟加收1公里租费,不满5分钟不收。

  通知将这一累计时间调整为了3分钟,即两种情况下,累计每满3分钟加收1公里租费,不满3分钟不收,比原来缩短了2分钟。

  空驶费实行阶梯收费,夜间收费不变

  新规还将巡游出租车的空驶费由原来的每公里加收50%,调整为阶梯式收费。即以7公里为基数,运行里程7(不含)至25公里(含)之间时,每公里加收50%基本运价;25(不含)至100公里(含)之间时,每公里加收75%基本运价;100公里以上,每公里加收100%基本运价。

  夜间收费不变,出租车夜间22时至次日5时经营时,仍然加收20%的租费。

  此外,新规还取消了每乘次4元的电召费,规定调表和校表费用由车主自行承担。

  出租车应严格执行运价政策,明码标价

  通知要求,巡游出租汽车经营者应严格执行规定的运价政策,在车辆规定位置张贴明码标价签,使用符合规定的计价器,并按规定出具发票。

  据悉,通知自2019年6月15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2年6月14日。潍价格发〔2014〕1号文件同时废止。市交通主管部门组织调表期间,允许存在两种价格标准:已经调整的,按新价格标准;没有调整的,继续执行原价格标准。

  市民打车费用将上涨

  伴随着出租车价格的调整,不可避免的,市民的打车费用将会跟着上涨,而且,车程越长,费用越高。对此,不少市民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高新市民李女士:“我平时打车还比较多,基本都在市内,路程也不远,感觉调价后影响也不是特别大,可以接受吧。”

  寒亭市民刘先生:“我在奎文上班,父母在寒亭住,经常会打车回家。我研究了一下,涨价后我再打车回家时,要多花十几块钱,得考虑下其他方式了。”

  潍城区市民魏先生:“这要看车程的远近,车程近的费用变化不明显,车程远的就要多花点钱了。不过一般也没有打车去很远的地方的,除非有紧急的事情。但是打车费上涨了,我估计下一步选择公交车和公共自行车的人会越来越多。”

  出租车司机收入将增加

  对于此次巡游出租车调价,出租车司机们表示很开心,经常打车的市民却要多花钱了。

  奎文区出租汽车服务公司的一名驾驶员王师傅告诉记者,调价后,他们将是受益的一方,除了7公里以内的短程收费没有变化,其余的规定都能提高他们的收入。“其实对短途车程的影响不大,影响大的是长途车程。比如说有一次,我拉乘客去外地,全程300公里,按照原来的规定,只能加收50%运价的空驶费,来回600公里,回来要是拉不到乘客,几乎就挣不着钱。但是按照这个新规,就能加收100%的运价,比原来多收不少钱。”王先生说。

  另一名出租车驾驶员张师傅也表示,等候收费和低速运行费收取时间的缩短,也大大缓解了他们在行车途中的焦虑。“出租车还是在市内跑得多,现在路上车多人多,修路的也多,到处都堵车,根本提不起速度,有时候赶不上最后一秒绿灯,就得再等一圈,心里那个焦虑啊。所以说,这个时间缩短以后,我们在路上就不会那么焦虑了。”

  对此,奎文区出租汽车服务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他们还没有接到正式的调价通知。公司对出租车进行管理,但出租车无论怎样调价,公司都不会增加一分钱收入,所以调价对公司影响不大。“如果说有影响,下一步可能投诉会增多,我们要准备好向乘客解释打车贵了的原因。”

推荐阅读
  • “三大行动”提升市容环境 为期两个月

    6月11日下午,记者从城区市容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进会议上了解到,为进一步提升城区城乡接合部、广告牌匾、裸露土地的整治效果,给广大市民提供整洁有序、优美亮丽的市容环境,自即日起,我市将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城区市容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三大行动,为构建城市管理...[详细]

    06-12 09-22
  • 潍坊市成立非遗创新发展专业委员会

    6月4日,潍坊市文化产业协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发展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非遗专委会)成立大会在位于奎文区阳光100的全影婚嫁产业园召开。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县两级非遗保护从业人员和非遗传承人代表共100余人参加。[详细]

    06-06 11-05
  • 潍坊火车站“端午节”期间增开7对旅客列车

    记者从潍坊站获悉,为更好地满足“端午节”小长假期间广大市民铁路出行需求,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自2019年6月6日起,增开7对途径潍坊站的旅客列车。[详细]

    06-05 09-20
  • 潍坊市探索河湖管护新模式取得良好成效

    自2017年我市全面实行河长制以来,河湖面貌焕然一新。为更好地完成河湖管护工作,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积极创新河湖管护新模式,其中,寿光在全省率先实行沟渠长制,探索出一条依法治理、管理和保护河湖的新路子;安丘在全省率先提出建设“法治河湖”,均取得良好成效。[详细]

    06-05 09-19
  • 山东夏季高考告别"文理分科" 明年"3+3"怎么考

    2019年高考落下帷幕后,山东夏季高考将告别“文理分科”,从2020年起实行“3+3”的新高考模式。记者了解到,从2017级高中生开始,高中学校已按新高考模式开展教学工作。[详细]

    06-10 10-10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市区各车站客流昨起见涨

    虽然端午节假期从6月7日才开始,但是6月5日市区各车站客流已经见涨,部分结束课程的学生提前回家或外出旅游,助推客流走高。当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端午小长假公路客运和铁路客运高峰将出现在6月6日及7日,客流集中在省内及区内中短途线路。[详细]

    06-06 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