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潍坊市中心血站——质控科

2019-06-06 10:01:00 来源: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作者: 孙永莲 董国良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6月6日讯(记者 孙永莲 通讯员 董国良)血液质量是采供血机构的生命线,安全可靠的血液供应对患者的健康至关重要。多年来,潍坊市中心血站一直把血液质量列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改进质量管理体系,规范采供血流程,严把血液质量关。近日,记者来到潍坊市中心血站,对质控科的常规工作进行了探访。

  市中心血站质控科主要承担成品血液质量抽检、采供血原辅材料抽检、血液检测试剂抽检、采供血过程工艺卫生及关键设备性能监测等工作,按照《血站质量管理规范》及《血站技术操作规程》要求,严格按照规范化、标准化的工作流程,对血液采集、血液成分制备、血液检测及血液发放等环节进行过程监控,对发现的问题及安全隐患采取有效措施,督促或指导其进行整改,以保障临床用血安全。

  在成品血液质量抽检中,质控科定期从成品库中随机抽取一定比例的成分血样品,严格按照《全血及成分血质量要求》(GB18469-2012)进行质量检测,确保为医疗机构提供合格安全的血液。 “按照国家标准规定,对成分血的相关指标进行检测,看看这些指标是否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综合评估每种成分血的质量与国家质量标准的符合性,用于指导和改进我们的工作,制备出更高标准的成分血。”质控科科长董国良告诉记者。

  在原辅材料和检测试剂抽检方面,质控科对采供血所使用的每个批次的采血袋、机采管路、消毒用品等关键原辅材料和血液检测试剂进行质量抽检,确保只有合格的物料和试剂才能用于采供血工作。“这些物料出厂的时候都是经过检验的,但到达血站之后,我们使用之前,还要按规定进行抽样检测。以血袋为例,先检查外观,外包装是否完整、气密性是否完好,然后打开外包装检查袋体上批号、效期、容量是否正常,袋体标签是否完好,字迹是否清晰,袋内的液体颜色是否正常、有无目视可见异物等。血液检测试剂验收要审核出厂检验报告及全程运输温度记录,还要进行试验测试,验证性能是否满足我们血液检测的要求。所有环节完成后,作出综合评判,合格品入库使用,不合格品整批退货,重新采购。”

  在工艺卫生方面,质控科定期对血液采集、制备、储存的空间进行空气的采样培养,保证过程的环境卫生达标;对血液采集、制备人员的手卫生定期采样抽查,保证人员手指消毒满足质量标准要求。关键设备性能监测方面严格按照行业标准和血站的质量体系要求,对血液采集、计量、制备、储存、运输等环节的仪器设备进行定期的监测,保证设备的运行状态符合要求,确保血液在采供过程中的绝对安全。

  目前,潍坊市中心血站拥有一套覆盖采供血及相关服务全过程的质量管理体系,该体系明确采供血过程各个环节的关键控制点和质量目标,并加以定期测评、考核,持续改进,不断提高。“安全的血液是临床挽救生命的重要资源,关乎患者生命安全乃至千家万户的家庭幸福,不容有丝毫松懈”。质量安全意识,已牢牢扎根在每个血站员工的心中。

推荐阅读
  • 谭旭光:潍柴73年的红色基因与沂蒙精神一脉相承

    2019年6月5日晚7:30,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首次走进潍坊,走进潍柴。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率全体管理团队与潍柴劳动模范、优秀党员、科技标兵及1600名80后青年员工,共同欣赏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红色主题教育和革命精神洗礼。[详细]

    06-06 08-54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火车站“端午节”期间增开7对旅客列车

    记者从潍坊站获悉,为更好地满足“端午节”小长假期间广大市民铁路出行需求,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自2019年6月6日起,增开7对途径潍坊站的旅客列车。[详细]

    06-05 09-20
  • 潍坊市探索河湖管护新模式取得良好成效

    自2017年我市全面实行河长制以来,河湖面貌焕然一新。为更好地完成河湖管护工作,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积极创新河湖管护新模式,其中,寿光在全省率先实行沟渠长制,探索出一条依法治理、管理和保护河湖的新路子;安丘在全省率先提出建设“法治河湖”,均取得良好成效。[详细]

    06-05 09-19
  • 全省首家新能源产业联盟在潍坊成立

    6月4日,全省首家新能源产业联盟在潍坊成立。据悉,该联盟由潍坊市发改委主管,国网潍坊供电公司牵头组建,潍坊市主要能源生产商、能源服务商、设备制造企业、科研机构等二十余家企事业单位组成的新能源领域非盈利性组织。涵盖新能源汽车、热泵、太阳能、风能等十大领域...[详细]

    06-05 09-18
  • 请看考点周边停车指南 不少路段将实行交通管制

    高考的脚步越来越近,受道路施工、“汽改水”改造等影响,封路、改道等影响交通的情况不少。6月4日,记者前往城区5个考点,对周边道路情况进行了提前探访。交警建议广大市民,高考期间尽量错时出行,或选择驾乘公共交通工具,为考生及家长营造通畅的送考环境。[详细]

    06-05 10-18
  • 82岁女飞行员再次冲上云霄 人民日报给她点赞

    近日“82岁女飞行员再次冲上云霄”的新闻引起很多人的关注,让人心生敬佩,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也进行了转发。故事的主人公是新中国第二批女飞行员之一的苗晓红,也是临朐老乡,已经82岁的她各项身体条件仍十分出色。6月3日,记者采访到了苗晓红和她同在空军部队服役过的...[详细]

    06-04 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