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昌乐首阳山旅游度假区退役军人张文勇:秉承军人本色 实干服务百姓

2019-06-06 09:39:00 来源: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作者: 张坤

张文勇和工作人员谈心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6月6日讯(记者 张坤)他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祖国的军队事业,是“最可爱的人”;他把奉献与忠诚融入新时代农村发展浪潮中,仍是“最可爱的人”。潍坊昌乐首阳山旅游度假区退役军人张文勇,一位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秉承军人本色,实干服务百姓。

获得的“优秀士兵”荣誉奖章

  每月每逢四日、九日是姜家坊子村大集,村内熙熙攘攘,张文勇自当上山东潍坊昌乐首阳山旅游度假区姜家坊子村党支部书记以后,便养成每逢大集都要在村里逛逛了解民情的习惯。看到83岁腿脚不好的岳福英老人,他就走上前去帮她拎起了刚买的菜,嘘寒问暖也就不经意间开始了。牵挂老人生活,是张文勇的“细心之处”。就在前不久,他主动联系村内养殖场,为80岁以上老人免费发放鸡蛋和面条,让他们安享晚年。老人握着我们的手激动地说:“他干上村支书以后啊,修路,安路灯,安摄像头,村里环境好了,我们都说好”。

被联合国授予的“和平荣誉勋章”和证书

  张文勇1997年12月应征入伍,先后在武警部队,济南军区某炮兵部队及驻军医院服役,2009年随济南军区赴苏丹参加维和行动,被联合国授予“和平荣誉勋章”,在部队期间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荣获“三等功”一次。2010年4月转业回村工作。2016年被首阳山旅游度假区党工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11月被昌乐县委、县政府授予“抗灾救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自2016年5月担任姜家坊子村党支部书记以来,该村被首阳山管委会评为“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单位”“综合考核先进单位”。

获得“昌乐县抗灾救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退伍不退色,时刻保持军人本色是张文勇的最大特色。退伍返乡后,他主动融入到市场经济的建设大潮中,不等不靠,不给政府添麻烦,自己搞起了木门制造加工厂,不仅解决了自己的工作问题,还吸收了周边村庄的闲散劳动力就业。利用闲余时间,他还经常做战友的思想工作,鼓励他们自己创业,并为之提供帮助,在战友圈子里口碑较高。他说:“我们当时在部队的时候,是最可爱的人,现在复员回乡了,融入到市场经济大潮当中,我们也要做最可爱的人。我们会更多地邀请老兵,来和我们共同创业,为政府减轻负担,实现自身的价值,为别的战友做出更好的表率。”

  他深入了解村情,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在党员会上创造性提出并开展“讲党史、诉党恩,一心一意跟党走”活动,通过这项活动的开展,让全体党员坚定了理想信念,坚决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好“三会一课”,过好“支部生活日”,开好“村级议事会”,凡关系到村庄重大发展和村民切身利益的事项,坚决按照“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的程序办理。为方便村民出行,建设村内道路4000平方米;为解决吃水难问题,在村南打深水机井一眼;为繁荣夜市,在村后道路上安装路灯11盏;为提高村内安全性,在全村安装监控9个;为响应县提出的清理马路市场的问题,集中力量将村后昌五路口的集贸市场搬迁至村内;在2018年特大洪灾后,张文勇个人主动为灾区捐款1000元;本村村民崔德海年老体弱,妻子离家出走,自己又不慎受伤致残,生活极度困难,了解到情况后,张文勇帮助办理了低保,在低保未办理通过之前,个人又捐助1000元用于其生活补贴。

  退役不退志,退伍不退色,永葆革命军人本色,弘扬革命军人优良作风。“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张文勇同志,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村党支部书记,为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付出了满腔热枕,为身边的人树立了榜样。

推荐阅读
  • 谭旭光:潍柴73年的红色基因与沂蒙精神一脉相承

    2019年6月5日晚7:30,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首次走进潍坊,走进潍柴。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率全体管理团队与潍柴劳动模范、优秀党员、科技标兵及1600名80后青年员工,共同欣赏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红色主题教育和革命精神洗礼。[详细]

    06-06 08-54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火车站“端午节”期间增开7对旅客列车

    记者从潍坊站获悉,为更好地满足“端午节”小长假期间广大市民铁路出行需求,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自2019年6月6日起,增开7对途径潍坊站的旅客列车。[详细]

    06-05 09-20
  • 潍坊市探索河湖管护新模式取得良好成效

    自2017年我市全面实行河长制以来,河湖面貌焕然一新。为更好地完成河湖管护工作,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积极创新河湖管护新模式,其中,寿光在全省率先实行沟渠长制,探索出一条依法治理、管理和保护河湖的新路子;安丘在全省率先提出建设“法治河湖”,均取得良好成效。[详细]

    06-05 09-19
  • 全省首家新能源产业联盟在潍坊成立

    6月4日,全省首家新能源产业联盟在潍坊成立。据悉,该联盟由潍坊市发改委主管,国网潍坊供电公司牵头组建,潍坊市主要能源生产商、能源服务商、设备制造企业、科研机构等二十余家企事业单位组成的新能源领域非盈利性组织。涵盖新能源汽车、热泵、太阳能、风能等十大领域...[详细]

    06-05 09-18
  • 请看考点周边停车指南 不少路段将实行交通管制

    高考的脚步越来越近,受道路施工、“汽改水”改造等影响,封路、改道等影响交通的情况不少。6月4日,记者前往城区5个考点,对周边道路情况进行了提前探访。交警建议广大市民,高考期间尽量错时出行,或选择驾乘公共交通工具,为考生及家长营造通畅的送考环境。[详细]

    06-05 10-18
  • 82岁女飞行员再次冲上云霄 人民日报给她点赞

    近日“82岁女飞行员再次冲上云霄”的新闻引起很多人的关注,让人心生敬佩,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也进行了转发。故事的主人公是新中国第二批女飞行员之一的苗晓红,也是临朐老乡,已经82岁的她各项身体条件仍十分出色。6月3日,记者采访到了苗晓红和她同在空军部队服役过的...[详细]

    06-04 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