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上虞社区开展“温情端午 粽子飘香”主题活动

2019-06-06 08:32:00 来源: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作者: 潘秀娟


  粽香悠悠迎端午,时值端午节来临之际,为了传承传统文化习俗,营造欢乐祥和的端午节文化氛围,6月5日上午,东上虞社区组织居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温情端午 粽子飘香”主题活动,现场气氛热烈,透露着一股浓浓的传统佳节韵味。

  当天上午9点,活动还未正式开始,几十名居民已经聚集在活动现场,场面十分热闹,大家迫不及待地想下手体验包粽子的乐趣。随着主持人宣布“活动开始”后,大家陆续忙碌了起来。有人准备捆粽子的线,有人捋顺粽叶,还有的帮忙照相,大家共同参与,享受传统佳节带来的乐趣。

  “首先拿起两片粽叶,将粽叶首尾剪去后折叠成漏斗状,然后开始放糯米、红枣,最后再铺上一层糯米。”会包粽子的老手演示后,同桌的居民开始跃跃欲试。在帝景苑小区居住的张女士说,为了参加这次活动,她很早就来社区居委会等候。“老人家粽子包得很好,年轻人可能就不太会了。”张女士说,过来参加活动也是一个学习交流的机会。

  “馅儿会不会放得太多了”、“看起来容易包起来还挺难的”、“还有糯米吗,糯米不够用了”……在包粽子的过程中,居民相互讨论和交流技巧,不到一小时,桌上的食材便物尽其用。

  不仅让居民享受包粽子的乐趣,为了传统文化更大范围的传播,在包粽子过程中,社区工作人员还认真准备了有关端午节知识的趣味问答环节,“端午节是为了纪念屈原的,屈原是哪个朝代的人?”……一个个问题紧扣端午节主题,让居民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了解更多的传统文化知识,对于答对的居民工作人员也会赠上一份精美的礼品。

  包粽子环节结束后,社区还组织志愿者来到位于社区四楼的四季青养老服务中心,将刚刚包好的粽子送到老人们的手中并与老人一起合影留念。看到新鲜的粽子老人高兴地合不拢嘴,还有的老人开玩笑说:“粽子大小不一,一看就是手包的,我就爱吃手工的粽子。”一句玩笑话逗得在场的人哈哈大笑。

  端午节是传统文化佳节,东上虞社区每年都会举办端午系列活动,不仅弘扬了传统文化节日,更是为居民搭建了和谐睦邻的交流平台,做到在活动中增加感情,在交流中得到提升。另外,近年来,东上虞社区通过各种节日开展了不同形式的活动,将群众性文化生活与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有效结合,让辖区居民体验了美好生活,进一步增进了邻里之情,更让辖区特殊群体真真切切感受到社区浓浓的关爱。

推荐阅读
  • 请看考点周边停车指南 不少路段将实行交通管制

    高考的脚步越来越近,受道路施工、“汽改水”改造等影响,封路、改道等影响交通的情况不少。6月4日,记者前往城区5个考点,对周边道路情况进行了提前探访。交警建议广大市民,高考期间尽量错时出行,或选择驾乘公共交通工具,为考生及家长营造通畅的送考环境。[详细]

    06-05 10-18
  • 潍坊火车站“端午节”期间增开7对旅客列车

    记者从潍坊站获悉,为更好地满足“端午节”小长假期间广大市民铁路出行需求,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自2019年6月6日起,增开7对途径潍坊站的旅客列车。[详细]

    06-05 09-20
  • 潍坊市探索河湖管护新模式取得良好成效

    自2017年我市全面实行河长制以来,河湖面貌焕然一新。为更好地完成河湖管护工作,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积极创新河湖管护新模式,其中,寿光在全省率先实行沟渠长制,探索出一条依法治理、管理和保护河湖的新路子;安丘在全省率先提出建设“法治河湖”,均取得良好成效。[详细]

    06-05 09-19
  • 全省首家新能源产业联盟在潍坊成立

    6月4日,全省首家新能源产业联盟在潍坊成立。据悉,该联盟由潍坊市发改委主管,国网潍坊供电公司牵头组建,潍坊市主要能源生产商、能源服务商、设备制造企业、科研机构等二十余家企事业单位组成的新能源领域非盈利性组织。涵盖新能源汽车、热泵、太阳能、风能等十大领域...[详细]

    06-05 09-18
  • 82岁女飞行员再次冲上云霄 人民日报给她点赞

    近日“82岁女飞行员再次冲上云霄”的新闻引起很多人的关注,让人心生敬佩,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也进行了转发。故事的主人公是新中国第二批女飞行员之一的苗晓红,也是临朐老乡,已经82岁的她各项身体条件仍十分出色。6月3日,记者采访到了苗晓红和她同在空军部队服役过的...[详细]

    06-04 10-16
  • 潍县中路高新区段有新进展 力争主路7月30日通车

    6月2日,记者从潍县中路(高新区段)拓宽改造工程指挥部了解到,高新区段的工程建设有了新进展。山东交通职业学院附近的过街天桥完成吊装、东风东街地道和北宫东街地道将提前完工、主路部分路段开始水稳摊铺、张面河桥东半幅通车西半幅开始打桩。目前,潍县中路(高新...[详细]

    06-03 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