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偿献血21年,他献出1.6万毫升热血

2019-06-01 09:51:00 来源: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5月31日讯(记者 孙永莲)无偿献血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今年6·14是第十六个“世界献血者日”。5月31日,记者在潍坊市中心血站见到了“献血达人”颜炳友,他从1998年开始献血,2017年11月开始捐献血小板,每月固定两次从诸城拼车到潍坊市中心血站机采科捐献血小板,一年半的时间里,从未间断过。

  每次献血都是一次神圣使命

  5月31日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潍坊市中心血站机采科,已经填表、体检、验血完毕的颜炳友正在吃早饭,体检合格的他将再一次坐上熟悉的献血椅。“今早上5点就起床了,饭也没来得及吃,我想直接上献血椅的,工作人员不让,非让吃点饭再去。”颜炳友有点不好意思的说道。

  吃完饭后,颜炳友终于坐上了献血椅,工作人员熟练地将针头插进他的血管,鲜血徐徐流淌进采血袋,那一刻,他感觉自己又完成了一次神圣使命。

  “献血的时候我常常会想,我的鲜血会在某一天流入另一个人的身体,拯救他的生命,这种欣慰和自豪感让我更加意识到我献出的不仅仅是以毫升论量的鲜血,更是一种对生命的延续。”颜炳友告诉记者。每次他献完血走出血站时,都会看到门口贴着的“我不认识你,但我谢谢你”两句话,心里就会滋生一份莫名的自豪,就像照耀在身上的温暖阳光,特别美好。

  为了能多献点血,他选择捐献血小板

  颜炳友是潍坊诸城人,今年41岁,已经有21年的献血史。1998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正式实施,当时颜炳友所在的单位积极响应号召,组织职工参加献血,但是在那个年代,许多人对无偿献血并不了解,心存顾虑,当其他人犹豫不决的时候,刚刚参加工作一年的颜炳友站了出来,主动要求参加献血。“我那时对献血也不了解,只知道献血能救别人的命,所以就报名了。那年我们单位就我自己献了血,也是我的第一次献血。献完后身体没有任何不适,开始定期献血。”颜炳友回忆道。

  最初的那些年,颜炳友一直在诸城当地捐献全血,一年两次。一直到2017年,他在参加一次颁奖活动时,无意中看到其他获奖人的累计献血量比他多出很多,询问后才知道可以捐献血小板,而且一个月可以献两次,只是需要到潍坊市中心血站捐献。为了能多献点血,从2017年11月开始,颜炳友拼车从诸城来潍坊献血,每月两次,风雨无阻。

  据了解,从1998年第一次挽袖献血,到目前为止,颜炳友已经献血44次,累计献血量16400毫升。荣获过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和银奖,2017年6月被评为“诸城好人”。

  带动60多名亲友成为无偿献血志愿者

  对于颜炳友的行为,家人一开始是持反对态度的,他们担心频繁的献血会影响身体健康,但颜炳友自己清楚,科学合理的献血非但不会影响身体健康,反而对健康大有益处。

  “因为血站对血液质量要求很高,所以我平时必须要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才能保证献血时各项指标正常,时间长了,健康的习惯就养成了,身体素质也越来越好,这是献血带给我的好处。”颜炳友说,“家人在看到我的这些变化后,也逐渐打消了顾虑,开始支持我。”

  在颜炳友的带动下,父亲一直坚持献血到60岁,年幼的女儿也把他当做榜样,不但帮他制定了详细的献血时间表,督促他按时献血,还立志自己满18岁后,也要成为无偿献血志愿者。

  20多年来,共有60多为亲戚朋友在颜炳友的带动下,成为了无偿献血志愿者。

  希望身体一直健康,可以一直献血

  除了无偿献血,颜炳友还是一名公益志愿者。他曾经有多段工作经历,固定的工作对于热爱公益事业的他无疑是一种束缚,于是他毅然辞职,自己开了家公司,经营公司之余,他把大部分时间都奉献给了公益事业。他是龙城慈善义工协会的一员,每年出钱出力资助因疾病或事故致贫的家庭;他是幸福护航志愿办公室的一员,磨破嘴皮,只为让濒临破碎的家庭重回幸福轨道;他是诸城市国学学会的创始人之一,免费为孩子们传道受业解惑;他即将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行列……

  颜炳友有很多身份,但是最令他自豪和陪伴他最长时间的身份是无偿献血志愿者。“跟很多人比起来,我做的这些事不算什么,善良是一种本分,父母从小对我的教育就是如此,而且献血对自己和家人都有好处,自从开始捐献血小板,我能明显感受到身体的变化,现在晚上睡觉不打呼噜了,早上起床神清气爽,我知道这是源自献血对血液循环带来的好处,希望我的身体一直健康强健,这样就能一直坚持献血到60岁。”颜炳友笑着说。

推荐阅读
  • 传播临朐好声音 大众网临朐新闻中心成立

    5月30日上午,大众网临朐新闻中心暨山东手机报、海报新闻客户端临朐编辑部正式投入运行。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刘加增,潍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范明涛,临朐县委副书记张中华,临朐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芳,临朐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详细]

    05-30 12-12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2019年夏季高考科目采用“3+综合”模式

    5月29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普通高考有关政策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我市高考的基本情况和有关录取政策。夏季高考将于6月7日至8日进行,据介绍,我市夏季高考扣出高职(专科)单招等已录取的考生,实际参加考试人数为63108人,比上年增加1446人。[详细]

    05-30 09-52
  • 潍坊市加快推进“智慧供热”管理系统建设

    5月28日,记者从潍坊市“智慧供热”培训会议上了解到,为进一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促进供热节能减排,全面提升我市供热服务质量,今年我市将加快推进“智慧供热”管理系统建设,基本实现对中心城区的供热台账管理、供热运行实时监测、服务投诉处置等功能,加强对供热企业的...[详细]

    05-29 09-38
  • 山东今夏气温偏高 潍坊等五市遭重旱

    5月28日,记者从山东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会议上了解到,今年6月-8月,山东省平均气温将在25.5℃-26.5℃,较常年略偏高。在降水方面,山东省平均390毫米-430毫米,接近常年略偏多;德州、聊城、滨州、东营、济南五市偏多1-2成,枣庄、临沂、日照、青岛四市偏少1-2成,...[详细]

    05-29 09-57
  • 潍坊城区和平路卧龙西街以南路段动工

    2017年4月16日,城区和平路北宫西街至玉清西街断头路打通工程正式开工。至今已过去了两年,这个工程却依旧没有完工,可把周围居民给急坏了。5月26日,记者来到卧龙西街与和平路交叉口看到,这个路口被围挡挡了起来,已无法通行,意味着和平路打通工程重新启动。据了...[详细]

    05-27 11-01
  • 少年戏水不幸溺亡 入夏以来潍坊已发生多起溺水事故

    近期,我市气温大幅上升。5月26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消暑,一些人便到附近河流和水库区域嬉戏洗澡,却发生了溺水事故。在市区的多处河段,尽管岸边竖着“禁止游泳”的警示牌,但在危险水域垂钓、野泳的市民依旧屡禁不止。打捞专业人士提醒,为了安全,请市民远离“吃人”...[详细]

    05-27 10-47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