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利锋:用真心实干谱写平凡的人生篇章

2019-05-15 15:51:00 来源: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5月15日讯 王利锋,男,54岁,大学文化程度,1987年7月参加检察工作,先后担任书记员、助理检察员、检察员、副科长、科长等职务,现任昌邑市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局局长、四级高级检察官。从事检察工作30年来,他凭借自己对检察事业的无限热爱和无私奉献,在平凡的人生轨迹上谱写了一曲动人的乐章。在2018年首届“齐鲁最美检察官”评选活动中,王利锋荣膺“齐鲁最美检察官”。

  同事眼中的“活字典”

  “活字典”是同事们送给王利锋同志的昵称。王利锋1987年毕业于上海华东政法大学,是昌邑市检察院第一个科班出身的法律专业人员。但王利锋同志并没有因此而骄傲自满,而是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认真钻研业务,数十年如一日,仅工作之余所做的学习笔记就有二百多万字。这是凭借这种刻苦钻研的精神,王利锋同志逐步成长为业务上的行家里手,入选山东省刑事执行检察人才库,被山东省检察官培训学院潍坊分院聘为兼职教师。

  “刑事执行部门是业务最全面,也是最能磨练人的部门”,这是王利锋常说的一句话。为更好地做好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王利锋同志在积极学习新的法律和司法解释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思考,撰写了大量理论调研文章,23篇被国家级报刊杂志采用,撰写的“检察机关纠防超期羁押的理论与实践”获潍坊市检察机关第一届检察理论年会优秀论文三等奖。他在工作中发现法院减刑假释裁定存在错误,向人民法院提出纠正意见,人民法院以超过20天的法定时间为由不予接受。该案是依法向人民法院提出纠正意见还是依照审判监督程序提起抗诉在检察机关内部产生了分歧,王利锋同志经过大量调研分析论证,写出了“超过20天时间人民检察院能否提出纠正意见”的调研文章,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监所厅理论调研文章采用,并作为主流观点在答复中采用。

  干什么工作都需要用心

  2006年5月,组织上安排王利锋同志担任监所检察科,也就是后来的刑事执行检察局科长,有的同志认为监所检察科是“养老科”,为年富力强的王利锋同志担任科长感到惋惜。王利锋同志却不这么认为,“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无论哪个岗位,只要用心干都会出成绩”,面对部分同志的议论,他在心里暗暗下定了决心。正是凭借这种骨子里的拼劲,从事刑事执行检察工作12年来,王利锋同志团结带领全科同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心用在推进工作上,用在想方设法研究工作怎么干上,刑事执行检察局连续多年在全市检察机关对口考核中名列前茅,驻看守所检察室2012年以来连续两届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派驻监管场所一级规范化检察室”。

  不仅有拼劲,王利锋同志心里头还有一股子闯劲!他常告诫干警,要勤于思考,敢于创新,才能有亮点、出精品,各项工作走在前列。2012年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增加了检察机关财产刑执行监督的新职责,一方面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在财产刑执行监督上不能及时掌握财产刑的执行信息,另一方面我们国家没有专门“刑事执行法律”和“个人财产登记”方面的法律规定,致使财产刑监督举步维艰。但王利锋同志没有气馁,他暗暗下定了决心:既然没有前人的经验可以借鉴,那就自己趟出一条路来!他及时建议党组向昌邑市委政法委汇报,由政法委牵头,与公安、法院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进一步明确财产刑执行监督工作的职责、内容、时间、方法、途径及检察纠正备案等,细化了工作要求,找准了监督着力点。在此基础上,从分析研判在昌邑市看守所执行刑罚的罪犯入手,采取先行个案突破,从有执行能力且在看守所服刑没有履行罚金刑的危险驾驶罪犯入手,依法监督纠正人民法院未执行财产刑9件,罚金刑全部执行完毕并上缴国库,这项工作走在了潍坊市检察系统前头,得到上级领导肯定,工作经验被上级院转发。

  刑事执行检察职能较多,面广事杂,王利锋同志充分发扬“从严从实从细”的“工匠”精神,精雕细琢、严谨细致,办案质量不断提升。该同志办理的刘桂信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和朱元强刑罚交付执行监督案件同时获评全国刑事执行检察精品案件,是全国唯一,潍坊市检察院王桂春检察长专门作出批示予以肯定。

  让冰冷的铁窗“有温度”

  做好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并不仅仅是简单地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对在押人员作出处理,更要通过教育、感化、帮助等手段,用脑、用心、用情加强监督管理,为冰冷的铁窗内增加恰如其分的“温度”。为此,王利锋同志把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作为执检工作的重点,深入监区同在押人员谈心谈话,了解在押人员劳动、学习和改造情况,把握在押人员思想动态,不断加大对在押人员的人文关怀,先后与在押人员谈话2300余人,提升了监管场所依法科学文明管理水平;办理纠正违法案件50余件,促进了看守所严格依法办案;办理又犯罪案件70余件,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80余件,帮助在押人员追回被非法扣押财物价值3万余元,保障了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佘祥林杀妻案、聂树斌强检杀人案等冤假错案时有发生,社会影响恶劣,人民群众深恶痛绝,严重损害了法律权威。王利锋同志对此高度重视,他认真吸取深刻教训,不断加大监管执法监督工作力度,切实防止冤假错案的发生。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另一项重要职责是防止纠正冤假错案。2014年,王利锋在同在押人员李某某谈话时,发现李某某情绪激动,并大声呼喊“我没有犯罪”。凭着职业敏感,他感觉中间可能有办案错误。经过深入细致地调查了解,最终查明李某某只是昌邑市饮马镇一名普通农民,被通缉的是吉林省吉林市昌邑区的李某某,而非山东省昌邑市的李某某,这是一起因当事人姓名相同被错误羁押的案件。本着以事实为依据,对案件当事人负责的态度,王利锋多次与吉林省珲春市办案单位沟通联系,最终防止了一起错案发生。

  从“躲猫猫死”到“洗脸死”,近年来,全国各地看守所发生一系列非正常死亡事件,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王利锋同志高度重视监管场所安全工作,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提出检察建议,防止监管事故发生。王利锋同志在巡查中发现,冬天洗冷水浴有对犯人生命造成损害的危险,遂多次向公安机关领导、看守所负责同志提出建议,建议为被看管人员安装太阳能设备。2016年4月份,昌邑市看守所筹措资金15万元在看守所上太阳能洗澡设备,昌邑市看守所成为全省第一个服刑人员能够洗上热水澡的看守所。

  平实中坚守检察官本色

  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有一定的权力,成为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的攻关对象。在工作中,王利锋同志严格执行办案纪律和廉政制度,坚决拒绝说情送礼,拒绝为在押人员捎带物品,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及时予以制止,从检30年来没有一次违规办案、替人说情事件发生,为干警作出了表率。

  一名被告人因怀孕被人民法院裁定暂予监外执行, 但哺育期满后人民法院未及时裁定收监执行,王利锋同志依法向人民法院提出了纠正违法建议书。被告人家属得知后找到王利锋同志,并送上人民币5万元,要求高抬贵手,被王利锋同志坚决拒绝,并对当事人进行了释法说理教育,最终该被告人被依法收监。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王利锋同志正是以他对检察事业的一片真心,在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岗位上苦干实干,赢得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和人民群众的好评。驻看守所检察室连续两届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派驻监管场所一级规范化检察室”,王利锋本人入选省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人才库,被评为潍坊市检察机关“办案能手”、“业务标兵”,被评为全市“劳动模范”,多次受到市委和潍坊市检察院嘉奖。

推荐阅读
  • 经济区启动城市绿地公园建设工程 打造地标性建筑

    5月14日,记者在民主街与月河路交叉口看到,经济区新打造的标志性建筑——大型城市雕塑《白浪源》已经显露雏形,气势磅礴,非常漂亮。据了解,为配合这座大型雕塑,经济区还在民主街道路两侧打造了大型城市雕塑群,每座雕塑都独具特点,提升了城市品质。[详细]

    05-15 10-33
  • 潍坊境内新增四条国道

    5月14日,记者从潍坊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了解到,为进一步提高公路服务的效率、质量和水平,目前我市正在组织实施普通国省道命名编号调整工程,主要包括交通标志调整、里程桩号传递和布设、相关数据更新。调整后,我市普通国道将由2条增至6条,省道将由19条减少为14条,预计...[详细]

    05-15 10-38
  • 潍坊城区三条公交线路局部走向临时调整

    5月14日,记者从市公交总公司获悉,因健康西街和平路口、健康西街和平路至安顺路路段施工,自5月12日起,市公交总公司对受影响的56路、62路(逆行线)、75路线路局部走向作出临时调整,提醒市民出行时注意。[详细]

    05-15 10-37
  • 潍坊市财政管理工作受到国务院通报激励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我市“财政预算执行、提高收入质量、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国库库款管理、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预算公开等财政管理工作完成情况好”,受到通报表扬,并获2000万元中...[详细]

    05-14 09-52
  • 潍坊城区玉清东街通亭街至北海路路段半封闭施工

    5月13日,家住潍坊市经济区锦绣苑小区的薛女士表示,当天早上她驾车沿玉清东街自西往东行驶,在通亭街至北海路路段堵了半个多小时才通过。记者采访了解到,玉清东街通亭街至北海路路段正在进行综合管廊建设,需要封闭北侧道路,建议市民提前规划绕行路线。[详细]

    05-14 09-51
  • 潍坊市75076人逐鹿高考 比去年增加2542人

    5月13日上午,潍坊市召开2019年全市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视频会议。潍坊晚报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市2019年普通高考共报名75076人,比去年增加2542人。2019年夏季高考将于6月7日、8日进行。全市共设15个考区,35个考点,2000多个考场。为保障高考顺利进行,我市将...[详细]

    05-14 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