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人注意了,这里有个盲人电影院

2019-03-15 16:15:00 来源: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作者: 孙永莲 巩东剑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3月15日讯(记者 孙永莲 巩东剑)3月15日上午,由潍坊市慈善总会、上海光影之声和潍坊眼科医院联合举办的“关爱光明慈善行暨无障碍电影院启动仪式”在潍坊眼科医院举行。潍坊市干部保健办公室主任王红波,潍坊市慈善总会会长马全海,潍坊市卫健委基层卫生科科长王胜,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眼科教授周芳,潍坊盲校校长鞠克亮,上海光影之声无障碍影视文化发展中心主任韩颖,山东和悦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岳淋,潍坊眼科医院集团教授黄旭东、张浩润、孙先勇、张少斌、王继兵、刘晴,以及来自潍坊盲校的师生等参加了启动仪式。

  盲童观看无障碍电影,直呼过瘾

  当天上午,启动仪式在在潍坊眼科医院新院区楼前广场举行。仪式现场,先后进行了“关爱光明慈善行基地”揭牌和“无障碍电影院播放基地”揭牌仪式。同时,山东和悦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通过中华慈善总会辉鹏公益基金向潍坊眼科医院捐款10万元,用于中华慈善总会光明关爱项目。

  仪式结束后,来自潍坊市盲童学校的57名师生受邀到医院三楼学术报告厅观看了一场特殊的电影——无障碍电影《百鸟朝凤》,记者在现场看到,电影除了人物的对白以外,还以旁白的形式对每一个场景作出详细的描述,这样,即使没有对白的时候,孩子们也能知道电影里正在播放的是什么画面。“太过瘾了,通过听解说,电影里的每一个画面我都能想象出来,就像亲眼看到了一样。”一名盲童学生说道。

  “这是一种专门服务于视障人士的特殊电影,它通过重新增补大量配音的方式,让视障人士加深对电影画面的了解,享受电影的艺术乐趣。”同是盲人的上海光影之声无障碍影视文化发展中心主任韩颖告诉记者。

  文化助明,医院将定期为视障人士免费播放电影

  据悉,建设无障碍电影院是潍坊眼科医院和潍坊市慈善总会联合举行的“关爱光明慈善行”系类活动之一,影院建成之后,将定期免费为视障人士播放电影。除此以外,潍坊眼科医院还将联合市慈善总会推出建立无障碍阅览室、成立视障就医义工部、设立助盲就医专线、开展视障群体免费筛查、为困难视障家庭送医赠药等一系列公益活动。

  “我们潍坊眼科医院成立20年来,始终坚持的是科技兴院、人才兴院。2018年我们通过国家卫健委的审批成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除了对技术追求极致,我们还可以做一些医学人文关怀的事情,让医学更有温度。”潍坊眼科医院孙先勇院长在接受采访时道出了医院开设无障碍电影院的缘由。

  “作为国家重点临床专科,我们要医病,即医术助明,也要医心,即文化助明。此次和上海光影之声共建‘无障碍电影播放基地’,就是医院在文化助明上的一次大胆尝试,也是医院对公益事业的拓展延伸。”孙先勇说道。

  投身公益传递关爱,点亮盲人心中的眼

  据悉,医院设立电影院播放专门为盲人特殊制作的无障碍电影,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潍坊市盲童学校校长鞠克亮表示,盲人虽然看不见,但无障碍电影及其他社会公益慈善之举,为盲人们点亮了心中的眼,不仅大大丰富了他们的文化生活,更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爱,感受到心的光明。

  据潍坊市慈善总会会长马全海介绍,我国现在大概有1700多万视障人士,他们的康复、教育、就业、文化体育生活等一直以来都是国家和社会各界非常关心的问题。“我们一直倡导社会力量兴办公益性医疗、教育、养老、残障康复、文化体育等方面的机构和设施,为慈善事业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和服务载体。设立无障碍电影院、建立无障碍阅览室、成立视障就医义工部等措施,是响应上述号召的创新措施,可以从精神和物质两方面为视障残疾人士提供实质性帮助,这种多方联手推出公益慈善的模式,具有重大的探索意义。”马全海说道。

 

  近年来,潍坊眼科医院的公益事业日益发展:成立党勇角膜捐助中心,为53名患者提供眼角膜,荣登中央电视台“春暖2007”;被授予中华医学会眼科临床救助(狮子)基金志愿者医院;与山东省海外联谊会理事联合发起“扶轮国际献爱心,齐鲁烟台光明行”慈善活动;救助非洲友人、援助加纳留学生、为藏族儿童免费手术、帮扶家庭贫困的患者……2009年,医院被国务院授予“残疾人之家”的荣誉称号,荣誉的背后是多年来对公益事业的坚守,作为慈善救助合作单位,医院成立了专项救助基金,承担着贫困白内障救助和青少年近视防控的重担。此外,医院还开展眼病防治进社区公益项目,定期举办义诊、公益讲座和公益救助,至今已服务 56000余名老年人,慈善救助达4000余万元,真正将公益服务送进千家万户。

推荐阅读
  • 关于创新提升"三个模式"扎实做好"三农"工作的意见

    为肩负起创新提升“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以下简称“三个模式”)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赋予新时代“三个模式”新内涵,扎实做好“三农”工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意见。[详细]

    03-22 10-59
  • 潍坊城区青年路上新增28个停车位

    日前,潍坊交警在城区开展为期100天的城区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整治停车秩序也是重要内容之一。3月19日上午,记者在健康西街与青年路交叉口附近看到,青年路上增设了多处临时停车位。据介绍,潍城交警大队五中队对辖区进行了摸排,新增28个临时停车位,以规范停车。[详细]

    03-22 10-59
  • 潍坊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提高

    日前,记者从市残联获悉,为进一步保障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基本生活,市民政局、财政局、残联联合下发通知,从3月1日起,提高全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标准,扩大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范围标准。[详细]

    03-19 10-15
  • 临朐30个大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191亿元

    3月16日,临朐县2019年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活动举行。这批集中开工的30个大项目总投资191亿元,涵盖了铝型材深加工、高铁配套设备、环保新材料、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领域,投资强度大、技术含量高、产出效益好、带动能力强,拉开了临朐重点项目建设“百日会战”大幕。[详细]

    03-18 09-22
  • 重磅!今年菜博会实行“一票通” 不再单独排队

    四月的潍坊注定将吸引世界的目光,3月21日,记者从寿光菜博会组委会办公室了解到,距离第二十届菜博会开幕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菜博会将给观会带来全方位的贴心服务。[详细]

    03-21 10-57
  • 1000辆新款公共自行车将在潍坊市区投入使用

    3月19日,记者在潍坊市公共自行车管理中心看到,几辆崭新的公共自行车摆在空地上,和现在道路上使用的相比,这种明显更加轻便,也更加美观,而且骑起来特别轻松。市公共自行车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型公共自行车即将投入使用。[详细]

    03-20 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