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听青州老军属冯保杰讲述吃水那些事

2019-02-01 19:32:00 来源: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作者: 张平

  时间:2月1日

  地点:青州市庙子镇长秋村

  记者:张平

冯保杰与老伴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2月1日讯(记者 张平)临近春节,记者随潍坊护理职业学院派驻青州市庙子镇长秋村的“第一书记”宋阳走访慰问了老军属冯保杰。

家里以前挑水用的筲还留着

  长秋村是坚实的抗日堡垒村,被誉为鲁中山区的“小延安”。冯保杰家族里大多是抗日英雄:他的父亲冯广华热爱共产党,积极拥护八路军和抗日民主政府,曾在1939年秋被选为益都县首届参议会参议员;他的堂哥冯敏(原名冯保俊)1937年在本村参加抗日民族自卫团,任村团长,先后参加了解放潍坊、曲阜、兖州的战斗,以及淮海、渡江战役和解放上海、福建的战役;他的侄子冯毅之(历任北平左联组织部长,八路军四支队新一营营长,益都、淄川、博山、临朐四县办事处主任,鲁中区文艺协会主任,青州市长,中共山东省委文艺处处长,山东省文化局局长兼党组书记,山东省文联主席兼党组书记,山东艺术学院院长)一家满门忠烈,抗战胜利后,被鲁中行署赠匾誉为“一门忠烈”。老人生于1929年,当时还小,但也为抗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为了防止水管冻裂,把露在外面的自来水管包得严严实实的

  老人身材魁梧,虽已90岁高龄,但身体硬朗,精神矍铄,记忆清晰,能认字也能写字。看到有人来看他,老人很高兴,自然就聊到了过去,“因为我们是抗属,为了躲鬼子躲汉奸,有四年的春节都躲在外面。记得有一年藏到山上,找了一块平整地方挖了个二米深的土坑,上面用高粱秆棚起顶后再盖上土。土坑里面,地上铺上秫秸秆、山草,我们挤着睡在上面。在土坑里再挖个小角坑,当锅台做饭。没有菜,就把香椿叶煮后放点盐。”对比经过的苦难,老人对现在的日子感到很满足,“不说别的,就说喝水,以前都是去老井挑水喝,现在自来水都接到家里了。而且年后还能喝上新井里的水。”说完,老人又补充说,“我们现在用的井还是以前在长秋战斗过的老领导们帮忙张罗打的呢。”

这座仅残存着青石房基的南屋,是冯保杰家的祖屋,也是当时八路军的指挥部。老人告诉记者,“这里曾安置过好多南来北往的八路军将士。霍士廉和王杰还在这屋结了婚。可惜到了1940年,这南屋被日本鬼子放火烧了。”

  老人口里的老井是指诸葛井,“老井什么时候打的,这我不知道,但老辈里有诸葛亮点井的传说,所以才叫诸葛井。”据考证,该井打于唐朝末年,原有一米五高的井台,全用条石砌成,占地2500平方米,在“大跃进”中被拆掉修了水渠,如今只剩下一块井口石,井石上有24道绳迹,每道都磨出了4到5厘米的深沟。“到了大旱年,离着长秋30多里地的村都来打水。最多的时候,这口井供着周边三十多个村庄用水。”

唐朝末年的诸葛井现在已经废弃了

  就是这样一口一千多年未曾干过的老井,却枯竭了。上世纪六十年代淄博市在太河镇修建水库,把淄河水拦腰截断,又在黑旺村开矿,在百多米深的地下抽水采矿,把长秋一带的水文破坏了。一到旱天不说浇地连吃水都难。由于无水,十年九不收。

  就在村民们发愁的时候,1983年,曾在长秋村战斗过的老领导——当时的农业部部长霍士廉(原山东纵队第三支队政委、中共鲁中区党委书记)在冯毅之的陪同下回到了长秋村,国务院办公厅秘书长金明(原中共淄博特委书记)也回到了长秋。当了解到长秋村群众吃水困难后,他们的心情十分沉重,回去后多方协调,最后由山东省农业厅发文:“指明拨给长秋村十万元,作为打井灌溉农田的费用!”因此,长秋村打了两口井——黄崖井:1983年12月开钻,84年3月完工,井深201米,每小时出水量达到50立方。村东井:1984年4月开钻,当年6月初完工,井深230米,每小时出水量10立方。

潍坊护理职业学院打的这口井被长秋村两委命名为“富民井”

  当时去省供销社买打井水泵的,就有冯保杰老人,“我记得很清楚,当时一个水泵要1800元。当时的供销社主任曾是益都县政府武工队的指导员,是他领着我们到生产资料科柜台上,说明要买打井用水泵。”打井期间,由于老人当时是“庄户厨师”,就帮忙给大家做饭。说起打井的往事,老人仍然记忆犹新。而当年打的这两口井,虽已过去了30多年,村民们仍然在用。

  “这几年井里水位下降,也有村民说井水受了污染,大家伙儿尤其是老一辈人都怕再缺水,好在政府又给打了一口新井。”老人说,“党和政府这么关心我们农村老百姓,日子是越来越好过。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人,经历过抗战年代,现在过着不愁吃不愁穿的生活,没有党和政府的关怀,不会有今天的好日子。”

  据了解,2017年3月,根据潍坊市委安排,潍坊护理职业学院教授宋阳被选派到长秋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在入户调查中,不少村民纷纷反映,希望宋书记帮忙在村里打一口井。明明有水喝,为什么执着于打井?该村支部书记许世生向宋阳介绍了那段缺水的历史,也向他反映了水位下降、一遇干旱少雨的年头老百姓就吃不上水的困难,再有就是村周边小企业林立导致井水受到污染的传闻,虽然每年都邀请专业人士来村检验水质,并向村民作了说明,但仍打消不了村民的忧虑。许世生的一席话解开了宋阳的疑问。经与村“两委”班子反复讨论,又广泛听取村民代表的意见,为长秋村再打一口水井成了宋阳工作计划中的头等大事。他回到单位,向学院领导反映老百姓吃水方面遇到的难题,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协调下,包村工作组的同志多次到政府各级部门反映情况争取资金,资金到位后立即组织水利专家勘测,经过三个多月的施工,2018年秋,一口深300米的机井打成了,出水量达到每小时50立方以上。只待天暖后铺好700米入村管道,长秋村的村民就能喝上新井里的水了。

推荐阅读
  • 春节走高速 请看避堵攻略

    2019年春运大幕已经拉开,市民纷纷趁着春节假期走亲访友、外出旅行。1月31日,记者就市民关注的高速公路车流量、潍坊段事故快处点,以及从潍坊去外地、外地绕行进潍坊、高速之间如何转入等问题进行了采访,整理出了春节高速出行攻略。[详细]

    02-01 10-31
  • 两会访谈:全面发力 促进文化繁荣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参加“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针对我市文化建设的实际情况,对如何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加强自媒体平台监管、坊...[详细]

    01-30 10-32
  • 潍坊市两个新组建部门正式揭牌成立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在自然资源利用保护、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空间规划体系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履行好职责。根据《潍坊市市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整合市国土资源局(市测绘地理信息局)、市规划局、市林业局的职责,以及组织编制主体功能区规...[详细]

    01-30 10-30
  • 潍坊城区28条道路打通近半 6条路已通车

    1月27日,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按《中心城区道路畅通工程实施方案》,我市计划从2018年开始,利用3年时间,到2020年打通28条断头路和13条下穿青银高速道路。目前,奎文区桐荫街,坊子区顺河路,高新区金光路、华都巷等6条道路已通车;乐川东街、桃园街等7路段已具备...[详细]

    01-28 10-18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海报新闻”第三个万元大奖花落聊城

    海报新闻客户端“逐梦新时代 美丽中国年”新春红包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30日17时30分左右,聊城用户聂春兰女士幸运抽中了万元现金红包。这也是“海报新闻”红包活动连续第三天中出的超级大奖![详细]

    01-31 09-31
  • 淄博60岁老人中了海报新闻万元大奖:买年货有钱了

    海报新闻客户端“逐梦新时代 美丽中国年”新春红包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29日18时,淄博用户寇保芹老人抽中了第二个万元现金红包。[详细]

    01-30 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