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长秋:用人才拉动乡村振兴

2019-01-10 15:55:00 来源: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作者: 张平

潍坊游客李女士和朋友们高高兴兴地摘草莓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1月10日讯(记者 张平)1月10日上午,在青州市庙子镇长秋村的草莓棚里,从潍坊来的李女士和朋友们高高兴兴地摘草莓。看到眼前的红火场景,草莓棚主人尚少辉高兴得很,“这是第一批草莓,反响还不错!整个采摘活动能持续到‘五一’左右。”尚少辉是长秋村引进的人才,来村后真正发挥了致富带头人的作用。

  潍坊护理职业学院教授宋阳到长秋村担任“第一书记”后,进村转了一圈,几乎看不到年轻人,一打听才知道,能出去打工的都出去了,留下的大部分是老人。村支书许世生感叹说:“现在国家政策好,出台了不少‘真金白银’的帮扶举措,不缺资金,但缺人才。有了人才,才能把好事办好啊!”

村民受聘在红薯基地务工

  村支书的感叹,宋阳一直记在心里。作为高校来的“第一书记”,如何将高校特有的知识、技术、人才等资源有效转化成生产力,成了他一直琢磨的事儿。他回单位找到院领导和系部同事,向大家汇报帮扶村的发展现状和努力方向,寻求帮助。

  潍坊护理职业学院党委对宋阳反映的情况高度重视,表示,要采取实打实的措施,为长秋发展提供高校智慧和高校方案。学院多次组织学院专家、教授来村,为长秋村进行全面“会诊”,精准号脉,出谋划策;利用高校人才技能优势,加强对村民技能方面的培训;举办高温大棚种植和新型农作物种植知识讲座,培育技能型新型农民;利用每月一次的医疗义诊活动,一边为村民进行健康查体,一边开展健康知识宣讲……一系列的“组合拳”打下来,村里想发展的精气神被激活了!

  对宋阳来说,激起村民想发展的欲望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就是上好项目。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听说了一个能让土地生金的人——长秋女婿、莱芜人尚少辉。尚少辉在老家经营着一家大型的采摘园,是远近闻名的“草莓大王”,这几年又在老家种植蜜薯,被当地人称为“地瓜大王”。

  当了解了尚少辉的事后,宋阳专程跑到莱芜找到他,想请他来村里发展,并带动村民致富。在宋阳的真诚邀请下,尚少辉到了长秋村考察,即便这里的土质等条件适宜红薯种植,但他依旧不打算来,担心自己这个“外来户”到最后是白折腾!此后,宋阳多次跑莱芜做工作,还请尚少辉的岳父出面,终于打动了他,同意到长秋创业。

潍坊护理职业学院的大学生来村开展志愿者活动,在红薯基地里帮助秋收。

  在宋阳和村干部的帮助下,尚少辉流转土地种植了100亩蜜薯,2018年亩产量达到了4000斤,一亩地纯收入2000多元。看到尚少辉实实在在的收入,本在观望的村民们动心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种蜜薯,目前,种植面积超过了200亩。

  由于种蜜薯种出了成果,尚少辉认准了长秋这块风水宝地。2018年夏天,他重拾老本行——建草莓采摘园。在得知他资金不足后,宋阳以20万元的“第一书记”专项资金入股,帮助他顺利建起了两个高温棚。入股后,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3.5万元收入。

  回顾一年的收获,村民们尝到了与高校“结对子”的甜头,都在说:“宋书记来了,精气神来了,人才来了,村里活起来了!”对此,宋阳表示:在乡村振兴中,人才和项目、资金同等重要,引进人才带领村民致富,是“第一书记”的责任。

推荐阅读
  • 2018年前11个月潍坊市出生二孩同比减少近4成

    1月9日,记者从市卫计委了解到,2018年前11个月,全市户籍人口出生近10万人,同比减少近3成,其中二孩6万余人,减少近4成。目前,潍坊“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平稳,政策执行情况基本符合预期,高龄产妇抢搭“生育末班车”现象减弱,市民二孩生育逐步趋于常态。[详细]

    01-10 10-33
  • 2019年潍坊市敲定40场大型招聘会

    日前,记者从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获悉,今年,人社部门精心策划敲定以“2019年山东半岛城市群(潍坊)春季人才交流洽谈会”为开局的40场大型招聘会,全力为求职人员和用工单位牵线搭桥,扩大就业。[详细]

    01-10 10-35
  • 中共潍坊市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4月4日至7月4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潍坊市开展了巡视。9月4日,省委巡视组向潍坊市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详细]

    01-09 09-58
  • 潍坊城区虞河路收尾 乐川街打通终于不堵了

    自2018年10月5日开始,潍坊城区乐川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进行道路施工。1月6日,记者来到该路口看到,经过三个月的艰苦施工,这里基本具备了恢复通行的条件,道路上的围挡已经拆除,7日正式恢复通行。记者还注意到,乐川东街断头路打通工程取得了重大进展,主路面工程...[详细]

    01-07 10-31
  • 潍坊首笔加装电梯补贴到手 将按照出资比例进行分配

    1月7日,潍城区输油管道局宿舍13号楼1单元的王松桥高兴地领到了足额的多层住宅增设电梯财政补助资金,是我市发放的首笔加装电梯补助资金。将按比例分发给单元住户。记者从市物业办获悉,截至7日,全市共有4部加装电梯用户领到补贴。[详细]

    01-08 10-16
  • 2018山东“乡村振兴示范镇”名单公布

    近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2018山东特色产业镇“乡村振兴示范镇”名单,包括滨州市惠民县李庄镇、沾化区下洼镇、德州武城县甲马营镇等山东16个地市的25个镇入选。[详细]

    01-07 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