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科技创新,专注制造主业——歌尔深耕“智造”新模式

2018-12-15 13:14:00 来源:  作者:

  一条生产线有100多个工站,工艺参数动辄几百个,每个都需要人为点检、测量和判定,每次开班前都要逐一检查,半个小时甚至一个小时就过去了。如果不检查,万一被人无意中修改了参数设置,就容易出现问题影响产品质量。数字化改造之后,所有参数基于工艺要求在系统中设定管控范围,“再也不用担心参数问题导致的不良了。”负责精密扬声器生产线维护工作的技师张海感慨道。

  这只是歌尔股份有限公司精密扬声器数字化车间标杆线技改之后的一个缩影。作为2018年国家发改委数字化技改专项项目,该数字化车间改造包含精密扬声器等三类智能产线,以及数字化研发与工艺平台、制造平台和工业大数据平台等三大平台,目前一期改造完成,已实现全线数字化透明追溯和多品类产品柔性化生产。

  “在消费类电子产品制造中,长期存在很多痛点,比如产品所包含的物料较多、结构复杂,生产线所包含的工站一般较多,一旦一台设备发生故障就会影响整个生产,配料不及时影响产品生产交付,品质多靠检验、管控滞后等等,基于这些行业痛点,我们发起了数字化车间技改项目,主要定位是承上启下,向下传达生产计划指令,向上采集设备、工艺和质量数据并进行分析、反馈,用于稼动率、良率提升,生产的透明化也大大提高了管理效率。” 歌尔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制造创新中心总经理杜得扬介绍,该产线在行业内首次提供全流程解决方案,可以解决从仓储物流到监测追溯的全流程痛点。通过一期改造,在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良率的同时,也节省了1/3的间接人力。

  技师王明勇见证了该条生产线的改造。作为产线维护技师,他以前每天的工作就是和同事在车间内不停巡视,逐一检查各个工站是否在正常工作。“整个车间,我一天都要徒步丈量几十遍,如果允许计步,估计我每天都是朋友圈第一名。” 王明勇笑道,现在有了数据采集和监控系统及安灯系统,让他不需要再无目的的巡视,各工序段的生产设备运行情况都被实时监测,不管是出现故障还是缺料都会立刻显示报警。他边向记者展示手腕上的专用智能手环,边根据报警提示信息走向出现故障的工站,及时解决了故障,从发现报警到解决问题,只用了一分钟。而在以前,需要他巡视到该处,才能发现问题,有可能转一圈过来已经过了一定的时间,积少成多,损失的工时非常惊人。

  除了实时报警提升效率之外,数据采集和监控系统还发挥向上收集数据的功能,对于每个时段每个模块设备发生的故障进行不同维度的分析和展示,便于技师每天借鉴,重点关注,以便有针对性的进行设备维护、提前排查可能的故障。

  在自动化和数字化之外,基于产线模块化的柔性生产能更大程度满足客户的个性化定制。“消费电子制造行业属于离散型、非连续生产模式,并且市场变化快、产品迭代周期短、定制需求多。这些行业和产品特点决定了歌尔的智能制造模式要达到的三大核心目标为:提高效率,缩短产品上市时间,提高供应链协同效率;提升灵活性,包括实现规模定制生产,满足市场快速变化需求;优化资源,实现对生产和能源资源的有效利用。”杜得扬介绍,模块化生产就是实现规模定制的有效途径和载体。以精密扬声器数字化车间标杆线为例,由于实现了产线的模块化,只需更换工装、治具和少量的工艺模块,就可实现三类产品的快速切线生产。改造后产线切换时间比之前更换生产线至少缩短了七倍以上。

  精密扬声器数字化车间标杆线的改造又是歌尔智能制造新模式的其中一部分。为了实现“效率提升、灵活性提高和优化资源”三大目标,歌尔在重点打造以“数字化工厂”和“个性化制造”为核心内容的歌尔“智能制造+”新模式。该模式的基础是数字化工厂,核心是数据,外延是“协同、定制和服务”,以期实现以智能装备驱动智能产品的柔性化生产;以数字化工厂释放效率、成本空间;以个性化定制激发市场潜力;以大数据优化运营、创新产品和服务;以智能产品感知获取的数据实现跨界融合。

  深耕“智能制造+”新模式,在自动化和信息化等方面保持了持续的资源投入,每年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7%左右,2017年研发投入超过17亿元。歌尔自有的自动化研发生产部门在自动化领域深耕十五年,每年都有大量自主研发、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化设备用于精密加工和智能制造产线。通过不断增长的研发资源倾斜投入,歌尔的“可穿戴设备智能工厂”被列为2016年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面向可重构和微服务的可穿戴产品智慧工厂建设”项目入选2017年工信部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在此之外,歌尔还承担了诸多省级、国家级重点项目工程,如国家“863”计划、国家工业强基工程等。歌尔还参与了扬声器听音实验、语音通信用传声器和虚拟现实等多项国家和行业标准制订;拥有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多个国家级研发平台;累计申请专利超过15000项,2017年申请专利达到40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700余项,PCT(国际专利)申请300余项。

  专注与创新、匠造精神造就歌尔的竞争力。发展至今,歌尔在声学、光学、智能传感器等领域都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微型麦克风、微型扬声器/受话器出货量均居行业领先;中高端虚拟现实产品出货量占据全球70%的份额;此外在智能穿戴、智能耳机等领域已成为多家全球知名厂商指定的提供商。2017年,歌尔股份营业收入实现255.37亿元,同比增长32.4%。公司荣获2018年中国电子信息百强第31名,2018年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第5名,2018年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第172名,连续多年荣获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出口创汇十强企业第1名。特别是在MEMS(微机电系统)领域,2017年公司全球排名从19位跃升至11位,是国内唯一进入前20名的企业。

推荐阅读
  • "海报新闻"上线:用户至上,做优质的新媒体大平台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互联网领域尤显重要。一个个成功的新媒体产品,在吸引海量用户的同时,收获着巨大的效益。如今,互联网发展进入下半场,移动互联的区域化特征愈发明显,海报新闻客户端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详细]

    12-14 09-36
  • 山东新增10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十笏园上榜

    12月13日,记者了解到,我省最近新增10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其中潍坊市十笏园文化街区榜上有名。[详细]

    12-14 09-37
  • 主要降雪过程基本结束 15日气温将缓慢回升

    相比上周的那场“首雪”,这次的雪来的气势如虹,北风夹杂着雪花扑面而来,一夜的时间,道路和树木都裹上了银装!早在10日下午,潍坊市气象局就发布道路结冰预警信号,潍坊市自南向北有一次明显降雪天气过程,天气阴有小到中雪局部大雪。[详细]

    12-12 09-25
  • 潍坊市7条公交线直通高铁北站 方便市民出行

    12月9日,记者获悉,为实现潍坊中心城区与潍坊高铁北站之间零距离换乘接驳,方便市民顺畅出行,我市拟对城区部分公交线路优化调整延伸,根据《山东省道路运输条例》等有关规定,潍坊市交通局将城区6条公交线路调整延伸情况及1条新开设公交线路进行了公示。这7条线路...[详细]

    12-10 09-10
  • "海报新闻"上线试运行 山东媒体融合发展进入全新阶段

    海报”来了!给你有“速度、深度、温度”的新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倾力打造的省级媒体融合移动端传播品牌——“海报新闻”客户端12日上线试运行,标志着山东媒体融合发展进入全新阶段。[详细]

    12-13 09-10大众网
  • 直播:重磅!“海报新闻”客户端今日上线!

    “海报”来了!12日上午,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主管,大众报业集团主办,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承办的“海报新闻”客户端将正式上线。大众网“众播”将对上线仪式进行全程直播,现场揭秘主打“速度、深度、温度”的“海报新闻”客户端是怎样诞生的。[详细]

    12-12 08-4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