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首个餐厨垃圾处理项目预计10月底完工

2013-03-29 08:57:00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餐厨垃圾;垃圾处理;土建设计;项目验收;完工
[提要]采访中,潍坊金信达生物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鞠有国告诉记者,现在仅潍坊城区的餐厨垃圾日产生量有近200吨,多数流向不明。今年金信达在生物柴油项目基础上,投资6000万元建设日处理200吨的餐厨废弃物中的残羹剩饭资源化利用项目。

  一餐饭过后,桌上还有大量的剩饭,目前这些剩饭和剩菜都不知道流向哪里。孙国祥 摄.

每到夜幕降临,城区就有不少非正规餐厨垃圾回收车辆穿行。

  27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山东潍坊首个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完成土建设计后,已进入施工招标阶段。该项目日处理能力达200吨,预计10月底前完工。

  餐厨废弃物主要是指除居民日常生活以外的食品加工、饮食服务、单位供餐等活动中产生的食物残余和废弃食用油脂。为了加强对餐厨废弃的有效管理,潍坊取得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后,餐厨废弃物中的剩菜剩饭作为生物柴油项目的配套项目,也从中心城区开始试点示范,并于2013年建成。

  27日,作为项目依托单位的潍坊金信达生物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鞠有国告诉记者,公司工作人员在前期奔赴杭州、西宁、鄂尔多斯等多个城市考察后,也最终确定了潍坊餐厨垃圾处理项目的工艺路线,并委托北京一家专业公司进行全程设计。“项目投用后,在理论上基本可实现零排放,”他向记者解释称,该项目的工艺主要是在将餐厨废弃物进行液固分离后,提取的油脂用于生产生物柴油,之后将固体、水厌氧发酵制取沼气,提纯车用、民用燃气和发电。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