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邑市文广新局获省非遗保护工作先进集体

2018-12-05 14:29:00    作者:范素娟 魏文文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近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了《关于表扬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鲁文旅发[2018]11号),昌邑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荣获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集体,是潍坊市各县市区唯一获奖单位。

  大众网12月5日讯(记者 范素娟 通讯员 魏文文)近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了《关于表扬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鲁文旅发[2018]11号),昌邑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荣获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集体,是潍坊市各县市区唯一获奖单位。

  近年来,昌邑市加大非遗传承保护力度,大力构建潍水文化保护传承体系,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模式,非遗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从创新乡村文化传承机制入手,形成了“三位一体”乡村文化传承创新实践新机制,荣获第三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昌邑市非遗助力乡村振兴的经验做法先后两次在全省的非遗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2018年,全省第三届文化创新应用推广活动会议在潍坊市召开,昌邑市承担了观摩现场,与会人员参观了了龙池示范点,现场感受和了解昌邑市复兴乡村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创新经验做法。成立了潍坊市首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目前,已发展会员138人,非遗协会剪纸分会正在成立之中。以龙池剪纸为代表的昌邑剪纸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广泛的群众基础和鲜明的地方特色,为推动昌邑剪纸艺术的传承与发展,专门邀请北京建筑大学教授、现代剪纸艺术研究院院长赵希岗先生回昌进行了调研,并为广大剪纸爱好者进行了现场授课。剪纸传承人徐小玲、孙振平参加了全国剪纸大展并获奖,其中,徐小玲赴韩国参加了中?韩2018首届文化艺术交流展,让昌邑剪纸走出国门。先后举办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剪纸精品展”、“王锡芝个人剪纸展”、李增芬剪纸精品展。70岁剪纸传承人李增芬利用三年多时间创作中英双语《弟子规》系列剪纸作品94幅,是目前国内首创。开展了“走昌邑·访非遗”非遗摄影大赛,组织广大摄影爱好者深入非遗传承人家中进行实地记录、拍摄,历时近半年,共收到摄影作品1680幅,并从中挑选出优秀作品48幅制作成流动展板,走进了市文化馆、市图书馆、昌邑剧院、技师学院、育秀学校、凤鸣学校、外国语学校、第一实验小学、浩信集团等。举办了昌邑市首届蒲苇草编大赛,激励广大草编传承人,将传统工艺更好地保护传承下去,为实现乡村文化振兴、建设文化名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中国文化报》、《齐鲁晚报》、大众网、中国山东网、鲁网等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组织小章竹马、柳疃丝绸、同文堂毛笔、鲁砚、蒲苇草编、西河大鼓等非遗项目参加了北京恭王府举办的“千年潍水·手艺之都”国家级潍水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保护成果展示月、第五届中国非遗博览会潍坊分会场展演展示、十笏园非遗空间授牌暨2018首届十笏园非遗嘉年华开幕式、红炉文化节等非遗宣传推介活动。在奎聚街道石湾店打造了石湾非遗小镇,组织了核雕、布艺、小磨香油、毛笔等10余个非遗项目入驻,目前,已初具规模。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