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邑市环境保护局——用责任和坚守筑起绿色屏障

2018-04-12 11:07:00    作者:魏媛 启学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近年来,昌邑市环境保护局在绿色发展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适应新常态,实现大作为,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毅然将环保的责任揽入胸怀,以敢为人先的魄力和壮士断腕的行动,让环境发生大变化,让人民生活更幸福,用责任和坚守筑起了一道坚固的绿色屏障,为打造生态美丽新昌邑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一致好评。在山东品牌评价与创建工作委员会携手多家主流媒体举办的“2017年度山东品牌创新价值典范”活动中该局被授予“山东社会公信力满意品牌”称号,局长董明明同时获得“山东品牌创新为民先锋人物”称号。

  转变作风 增强意识

  为服务发展履职尽责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全市思想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昌邑市环保局围绕主题,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建章立制、督查考核等措施,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担当意识、抓紧意识、争先意识、规矩意识,推动思想作风建设,提升服务质效。

  在思想作风建设年活动中,该局着力抓好“一优一快两严”。“一优”即服务优,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高服务水平,能办理的事情立即办,不能办理的不能简单地一个“不”字回复,而是耐心解释政策,给企业一个明白;“一快”即落实快,对市委市政府安排的工作,第一时间安排,第一时间调度,第一时间推进,不折不扣落实到实处。“两严”即执法严,自身要求严。执法严即立足于美丽新城建设,对发现的违法问题,一经发现,坚决依法处置到位,坚决守护好昌邑这片碧水蓝天。自身要求严即在自身建设方面严格要求,进一步规范完善工作纪律,并使之常态化,制度化。

  为持续深入开展好这项活动,他们按照开展“干群连心走访深化年”和“精准帮扶企业升级年”的要求,2017年6月19日上午,该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领相关科室人员到帮扶村下营镇李刘村和滨海开发区部分企业进行了走访。先后到潍坊奥通药业有限公司、昌邑市新华印刷有限公司、昌邑市新星包装厂等三家规模以上企业进行实地走访调研。

  在调研活动中,该局领导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和发展遇到的困难,针对当前经济发展形势,积极向企业宣传政府政策措施,为企业牵线搭桥,让企业自觉参与到全市发展大潮中来。广泛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开门纳谏,集聚民智,凝聚发展合力。同时也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和困难,积极讨论商讨,寻求解决之道。真正做到“一对一、面对面、摸实情、解难题”,切实把帮扶活动抓实、抓牢、抓出成效,助推企业快速发展。

  在李刘村,他们与李刘村村干部进行了详细的交流,了解了当前李刘村基本情况和存在的困难,针对该党支部成员管理能力和解决调解纠纷能力偏弱的问题,牵头成立了村内矛盾纠纷协调领导小组,第一书记带头与村干部实行坐班值班,接到群众提出的问题13个,解决6个。开展信访矛盾排查工作,解决信访矛盾2个。加强走访调研工作,走访群众130余户。同时,确定了下一步工作任务,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增加帮扶村“自我造血”能力。

  在滨海下营工业园,他们走访了龙之源热力、奥通药业、邦立化工、天宇药业、中安橡胶等企业,认真听取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建议,向企业讲解环保政策,了解当前企业遇到的困难,针对实际情况,创新工作思路,积极为企业化解困难。

  创新理念 措施跟进

  使环境执法监管有力

  创新源自实践,实践推动创新。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新形势下,对环境执法监管提出了新要求,与时俱进的昌邑市环保局一班人在局长董明明的带领下,因时而变、随事而制。通过改革,创新执法理念,丰富执法手段,全面推进环境监管再上新台阶。

  创新执法理念。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关心支持下,昌邑市环保局加大执法投入,建设了环境移动执法系统,配备移动执法箱6套,移动终端72部,有效解决了执法人员数量少与环境执法工作量大之间的矛盾。同时,为充分发挥移动执法系统的效能,该局配套建立了相应的使用管理制度,确保了移动执法系统在现场执法、数据汇总等方面的应用,提升了环境执法监管工作效率。

  加大执法力度。在创新工作思路、理念的同时,加大了执法力度。在环境治理工作中,该局始终把生态环境作为科学发展必须严守的底线,以壮士断腕的决心魄力下重拳、出实招,取得了明显成效。自2013年以来,他们持续深化“三八六”环保行动,组织实施产业提升绿色发展、清洁能源替代、工业点源深度治理等“十大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6.6亿元,实施环保项目556个,关停环保不达标企业和生产线43个(条)等。截至2016年底,万元GDP能耗比2011年下降25.8%,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13.4%、18.8%、23.8%、21.8%,圆满完成节能减排任务。2016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居潍坊8县市第1位。2017年以来,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18起,处罚款510.6万元,移送公安处理18件,申请法院执行15件,有效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

  移动执法成效显著。为提高环境执法监管工作效率,提升综合管理水平,在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近年来,昌邑市环保局加大执法投入,建设了环境移动执法系统,配备移动执法箱6套,移动终端72部,有效解决了执法人员数量少与环境执法工作量大的矛盾。同时,配套建立了相应的使用管理制度,确保了移动执法系统在现场执法、数据汇总等方面的应用,提升了环境执法监管工作效率。截止目前,昌邑市环境监管移动执法系统的建设、应用工作已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使得全市环境案件查处质量明显提升,区域环境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群众对环境满意率明显提高。?在2017年6月12日潍坊市环境保护局《关于环境执法数据联网报送工作情况的通报》中,对该市移动执法系统使用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在潍坊市17个县市区中排名第一。

  把握时机 强化宣传

  让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紧扣主题,强化宣传。为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昌邑市环保局紧紧围绕今年我国环境日主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此次环境日系列宣传活动包括环保文艺晚会、现场宣传、生态环保摄影展、义工环保行动等,活动得到了市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市环保局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大力宣传,让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

  围绕2017年环境日主题,昌邑市在天水路全福元广场前开展了集中宣传活动,设置了20个环保展板和咨询台,共发放各类环保宣传材料800余份,环保购物袋300余个,受理群众咨询20余起。通过集中宣传活动,进一步倡导了绿色消费,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环保工作中来。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领导应邀参加了宣传活动。在活动现场,与环保工作人员一起发放环保宣传材料及环保购物袋。

  2017年6月2日晚在电视台演播大厅举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昌邑市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文艺晚会,来自不同行业的演员们带来了精彩的环保演出。演出面向社会开放,共有300余人观看了演出。其中来自市环保局的演出《我们骄傲,我们是环保人》集中展现了现代环保人的风采。最后以歌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结束。整台晚会提倡了让我们携起手来,自觉节约资源,倡导绿色消费,为建设天蓝、地绿、山青、水碧的美丽昌邑做出新的贡献。

  同时,联合市摄影家协会,在文化中心举行第二届生态环保摄影展颁奖仪式,摄影展以“呵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昌邑”为主题,通过展现近年来全市在重点河流治理、重点空气片区、企业污染治理及生态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体现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景。摄影展共收到各类环保生态作品400余幅,评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及入选奖等。通过摄影展,形象、客观、真实、生动地展示全市环境保护事业和生态建设的新成就,进一步提升社会各界关注环保、支持环保、参与环保的热情。

  该局联合义工联合会、中信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开展义务环保行动,共有义工100余人参加了活动,通过在潍河沿岸捡拾垃圾,让潍河湿地公园更干净、更美丽。

  通过“六·五”环境日系列宣传活动的开展,激发了公众参与环保的热情,引导公众切实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形成了呵护绿水青山、共建美丽家园的良好风尚。

  通讯员:魏媛 启学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相关新闻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