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安丘独居深山18年老兵住上新帐篷

2018-10-15 10:14:00    作者:孙永莲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10月13日上午,来自安丘的爱心志愿者们一行九人,带着安丘市民政局的重托和对战友的深情厚谊,一大早乘车赶往沂蒙山区的柘山大山深处,为深居山里十八年的老兵程进贵带去被褥衣物等用品,并搭建起了民政局救助的军用帐篷,为其改善了野外生活条件,告别了动物般的生存环境。

程进贵坐在新帐篷的床上,十分开心

  大众网10月15日讯(记者 孙永莲)10月13日上午,来自安丘的爱心志愿者们一行九人,带着安丘市民政局的重托和对战友的深情厚谊,一大早乘车赶往沂蒙山区的柘山大山深处,为深居山里十八年的老兵程进贵带去被褥衣物等用品,并搭建起了民政局救助的军用帐篷,为其改善了野外生活条件,告别了动物般的生存环境。

志愿者们帮忙搭建帐篷

  18年前受刺激躲进深山,如今再见已不会讲话

  2018年9月28 日,潍坊尚德公益服务安丘服务基地志愿者宋金光等人,经过多方打听和实地访问,在老成战友翟庆世的帮助下,走了四百多公里的山路,终于在于家河水库上游的山坡树林里找到了程近贵的窝篷,并见到了刚挖草药回来的程进贵,“我们都震惊了,他一点当年的样子也没有了,篷头灰面、衣不遮体,完全一副野人的模样,着实令人心疼。”宋金光告诉记者。

  程进贵18年没有与人说过话,志愿者与他交流时有一些困难。“他口齿不清,也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只能靠只言片语的区理解他的意思。”看着眼前的程进贵,宋金光怎么也不敢相信这就是之前那个意气风发的老战友。

  记者了解到,程进贵今年五十四岁,1982年11月入伍,1988年入党,1994年转业到安丘市物资局。他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不料在1998年时下岗失业,不久又与妻子离婚,程进贵经受不了双重打击,精神受到了强烈刺击,于2000年躲进老家山里过起了野人生活。18年来只身住在用树枝和塑料簿膜搭起的窝篷里,窝棚简陋难以遮风挡雨,程进贵每日以挖草药捡垃圾为生,与外界失去了联系,政府也无法救助。

程进贵走出帐篷

  医生建议回山中慢慢恢复,民政部门搭起新帐篷

  9月28 日当天,安丘市民政局得知这一情况后高度重视,立刻组织人员派车前去救援,由优扶科长周征蒸带队,两辆车沿弯曲的盘山路行进,终于在黄昏时分赶到了程进贵的居住点,当晚便把他送到了安丘市精神医院检查治疗,并安排食宿。

  医生全面检查后告知,程进贵的身体并无大碍,只是常年在野外独居,导致语言交流有些困难,暂时还无法适应社会工作及正常生活,根据程进贵本人的意愿,医生建议先将其送回山中逐渐适应,争取让他尽快恢复正常顺利上岗,民政优扶部门着手补办社保及安排公益岗问题。随后安丘市民政局购买了军用帐篷、被褥、衣物等生活用品,由柘山民政所协调组织,由安丘的志愿者具体参与爱心帮扶行动。

  10月13日上午10 时,志愿者和爱心人士到达目的地,与同时赶到的民政部门工作人员一起动手搭建帐篷。有的用铁锨整平地面,有的负责安装固定帐篷管件,柘山民政所的工作人员还从自家拉来了单人木床给程进贵用。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到中午12时,一个崭新的保暖式军帐搭建完成,床上也铺好了被褥枕头,大家先让程进贵进屋感受一下,这个几近失语的人第一次用颤抖的声音说出了“感谢组织的关怀!感谢战友们同志们!”听到这句话,在场的人既意外又高兴,这也是这些天里听到他说的最完整最感人的一句话。

  接下来,民政部门和志愿者们将继续加强对程进贵的帮扶和照顾,助他早日走出深山,恢复正常生活。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