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壹】高爱臻:学生需要用爱呵护 课堂外更要真情以待

2018-11-08 16:24:00    作者:刘晓雨 代传仁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50岁的高爱臻,是潍坊市育华学校的一名初中语文老师,她参加教学工作已经有26个年头了。她热爱自己的职业,把时间与精力都倾注给了教学,把深切的关怀与爱都奉献给了学生。

  大众网11月8日讯(记者 刘晓雨 代传仁)50岁的高爱臻,是潍坊市育华学校的一名初中语文老师,她参加教学工作已经有26个年头了。她热爱自己的职业,把时间与精力都倾注给了教学,把深切的关怀与爱都奉献给了学生。

  条件艰苦 仍爱徒如子

  1992年,高爱臻从师范学院毕业,被分到南关中学,教初二语文。高爱臻回忆道,班里有一个学生让她印象深刻。“当时班里有一个学生特别勤奋,勤奋得让我感动,那时的孩子是先考中专再考高中,她的成绩很一般但目标考中专,我就很担心她考不上。”

  后来高爱臻打听到,这位学生的家庭条件特别艰苦。“她的父亲患病在床,家里条件也不好,但是这个孩子特别懂事,她就想用自己的拼搏来改变命运。”这位学生的努力深深的感动了高爱臻,她便与班里的数学老师一起,每天在课下为她辅导。高爱臻说:“我当时只有一个念头,我要帮一帮她。后来她如愿考上了中专,现在生活得很好。”

  说起在南关中学的日子,高爱臻感触颇多,“工作中遇到的最困难时期就是孩子小的时候,因为家与学校距离很远,所以每天早晨天不亮就要离开家。”高爱臻每天起床时,女儿便会随之醒来。“我醒她就醒,醒来了见我要走就开始哭,几乎每天都是这样的情况。那几年对孩子也缺少照顾,很愧对于她。”但是高爱臻深知作为一名教师所肩负的重任,她明白,学校的工作绝不能丢下,更不能落后工作。

  将心比心 用爱搭起师生桥梁

  高爱臻现在负责两个毕业班的语文教学和一个班的班主任工作。在与高爱臻交谈时,适逢学校大课间,高爱臻便跟学生们一起来到操场上活动,孩子们纷纷围着高爱臻,跟她聊最近的学习和生活。高爱臻班里的一位女同学说,大家与高老师的感情都特别好。“高老师温柔和善,讲课生动有趣。老师把我们每一个人都当成朋友,真心的爱着我们。”

  聊起班里的孩子们,高爱臻感到特别窝心。高爱臻说,班里家庭条件不太好的,特别是一些从外地来务工人员的孩子,还有一些家长在外地打工顾不上的孩子,她都特别关注。高爱臻班里有一个听力不是很好的学生,叫小辉(化名),她一直特别照顾他。“这个孩子听力不好,我就特别关心他,像军训、运动会、体育课,平时吃饭等这些人多的场合,我都会嘱咐班里的同学,要保护好他。”

  热爱每一个学生,才会有学生热爱的好老师,高爱臻对学生的深切关怀,也收获了孩子们带给她的许多感动。“去年的时候,我父亲在一个周六突然去世了,我就跟学校请假,回了老家。在我处理完事情回学校的那天早晨,我一进校门,小辉就已经在大门口等着我了。我那天来的很早,停车的时候,他就“呼呼的”往我这儿跑,见到我就说,‘老师你怎么才来,你去哪儿了?’当时我真的特别感动。

  寓教于乐 成“人”与成“材”并重

  今年已经50周岁的高爱臻依旧干劲满满。“我这一辈子都在教学,一定要站好最后这几年的岗。还要认真学习钻研,继续完善自己的知识,学习一些新的教学方法。”高爱臻说,“毕竟自己是老教师,经常担心孩子们会不喜欢我。”

  高爱臻表示,在教学工作当中,一定要有创新,每一节课都要有亮点,有新意,让学生感受到新鲜感,在新鲜感之中学到知识。如果填鸭式的死板的把知识教授给孩子们,他们会接受的很累。“我一直认为,要让学生们在快乐之中学语文。昨天阅读课的时候,因为今天要给大家讲《故乡》这篇课文,我就给孩子们讲了一下鲁迅的经历、故事和他的爱国情怀,同学们都很感兴趣。今天再给他们讲《故乡》这篇课文的时候,孩子们一节课就能全接受了。”在故事之中学习,是高爱臻一直以来的讲课风格,也是她近几年想再完善的一个重要方面。

  高爱臻现在教的是初三年级,对于毕业班的孩子,高爱臻常说,现在是一个需要知识的时代,没有知识很难在社会上立足。要学会学习,学会整合如海的知识和资源,考出自己理想的成绩。高爱臻表示,她最希望的还是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能够成“人”。学习只是一个方面,关键是要做好“人”。好好规划自己的人生,不要好高骛远,与时俱进,多途径成才,是高爱臻最常跟孩子们唠叨的几句话。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