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国资打造全国最大商用车集团

2018-10-08 13:14: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9月初,一则传闻已久的消息经官方宣布后得到证实: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出任中国重型汽车集团(简称“中国重汽”)党委书记、董事长,标志着山东两大国有汽车企业之间的战略合作迈入新阶段。这两家企业时隔12年再度“牵手”,将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引来广泛关注。更让业内关注的是,两大重量级企业在同一个“掌门人”的带领下开展战略合作,其产生的冲击力对中国商用车市场无异于一场大地震。

  大众网10月8日讯 9月初,一则传闻已久的消息经官方宣布后得到证实: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出任中国重型汽车集团(简称“中国重汽”)党委书记、董事长,标志着山东两大国有汽车企业之间的战略合作迈入新阶段。这两家企业时隔12年再度“牵手”,将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引来广泛关注。更让业内关注的是,两大重量级企业在同一个“掌门人”的带领下开展战略合作,其产生的冲击力对中国商用车市场无异于一场大地震。

  “中国重汽将用3到5年时间,打造中国第一的商用车集团。”新上任的谭旭光对中国重汽的发展提出了愿景。

  两大老牌国企再度“牵手”

  成立于2009年的山东重工集团是在山东省委、省政府推动下,由潍柴控股集团、山东工程机械集团和山东省汽车工业集团共同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归山东省国资委管理。山东重工集团现有潍柴动力等5家上市公司,拥有潍柴、陕西重汽、德国凯傲、美国德玛泰克等国内外知名品牌,已发展成为我国实力领先的汽车和装备制造集团之一。2017年,山东重工实现营业收入2300亿元。其中潍柴大功率高速发动机、山推推土机、法士特重型变速器产销量均为全球第一位。

  法国船舶发动机制造商博杜安公司2009年被山东重工旗下潍柴集团收购后,迅速走出濒临破产的困境,再现勃勃生机。

  作为我国重型汽车工业的“摇篮”,中国重汽集团2000年实施改革重组,2007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经过10多年的发展,2017年中国重汽累计销售卡车26万多辆;实现重卡出口3.37万辆,连续13年稳居国内重卡行业出口首位。作为我国最大的重型汽车生产基地,中国重汽已形成以重卡为主导,同时涵盖中卡、轻卡、客车、特种车等全系列商用车的产业格局,产品覆盖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重汽由济南市国资委持股80%、山东省国资委持股20%,归济南市国资委管理。官方公布的消息称,这次对中国重汽集团主要负责同志的调整,是济南市委根据重汽集团与重工集团战略合作需要和领导班子建设实际,通盘考虑、反复酝酿、并报经山东省委同意,慎重研究决定的,其目的是为了切实做强做优做大山东省、济南市汽车产业。中国重汽与山东重工战略合作后,需要通盘考虑两个集团的资产优势和技术优势,通盘考虑产业发展的战略规划和市场布局。济南市委认为,“由谭旭光同志任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是合适的”。

  工人在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卡车公司整车装配生产线作业

  相较于两家“重量级”企业的市场地位,这次人事任命引发广泛关注的原因,还有两家企业斩不断、理还乱的关系:潍柴曾经是中国重汽的下属企业,但2006年两家企业“分道扬镳”,且成为直接竞争对手。时隔12年,两家企业都已经成长为中国重要的商用车企业,此次再度“牵手”,不仅将改变市场格局、释放巨大能量,能擦出怎样的火花也引人关注。

  从“分家”到“回家”

  离开中国重汽12个年头之后,谭旭光重新回归并掌舵“老东家”。

  1998年6月底,时任中国重汽集团总经理徐银根根据办公会决议,任命谭旭光为潍坊柴油机厂(简称“潍柴”)的厂长、中国重汽集团董事。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里,谭旭光还兼任着中国重汽集团副总经理一职。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是“中国重汽培养了我”。

  虽然潍柴是下属企业,且中国重汽一度是潍柴的主要客户,但是两家企业的经营理念存在明显的不同。潍柴赴港上市、收购湘火炬等行为,都与中国重汽产生了分歧。有熟悉两家企业这段历史的人士告诉记者,中国重汽希望潍柴专注于做发动机,而效益更好的潍柴希望向产业链上下游拓展。2006年,谭旭光和潍柴从中国重汽“分家”。

  “分道扬镳”之后,两家企业变成直接竞争对手。中国重汽通过与德国曼公司的合作,吸收了国际先进的发动机技术。潍柴也实现了“造车梦”,在重卡领域与中国重汽“短兵相接”。

  2009年,山东省以潍柴为主导,组建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随后的几年时间里,谭旭光启动了全球并购,将法国博杜安、意大利法拉帝、德国凯傲、林德液压等全球高端品牌收归旗下。同时,对陕西重汽、法士特变速器进行了整合,并在外界不太看好的情况下取得了预想不到的效果。

  中国重汽尽管通过与曼公司的合作进军客车市场、销售收入和利润也非常可观,但与高速发展的山东重工相比,还是慢了一拍。2017年,中国重汽集团销售收入为905亿元;而山东重工集团则达到了2300亿元,是前者的两倍还多。

  “分久必合”,同一省份同一行业两家国有企业的竞争局面在12年之后宣告终结。今年9月1日,谭旭光正式出任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而他所任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潍柴控股集团董事长之职仍然保留。

  重返故地,谭旭光感慨地说:“我回家了。”

  在中国重汽集团全体领导干部大会上,谭旭光表示,分开是发展的需求。也正是因为正确的分开,两个企业都发展了。但是今天不一样了,在当前的环境下,必然要求我们要按照市场的主体、产业链的需要、竞争力的提升,来进行战略性的合作。

  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11月谭旭光兼任山东另一家省属企业山东交通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今年8月,山东省交通工业集团全部股权划转至山东重工集团,山东重工借此将国内主要客车生产商之一的中通客车收入囊中。在兼任中国重汽董事长之后,山东三家主要的国有商用车生产企业,同在谭旭光的管理之下。

  携手打造商用车巨头

  一向敢说敢干的谭旭光挂帅中国重汽,引发业界和资本市场高度关注。在他就任的前一天,中国重汽H股大涨11%。

  新上任的谭旭光对中国重汽的发展提出了六大愿景:必须实现全系列商用车中国第一、全球领先的战略,用3到5年打造中国第一的商用车集团;必须实现技术全球引领,掌控高端商用车核心竞争力,加快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必须实现深度市场化改革,为发展注入源泉活水;必须实现开放合作走出去,整合全球资源为我所用,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必须实现高层次人才集聚,打造业绩导向的管理体系,培育最具竞争力的人才高地和生态;必须实现价值观高度统一,打造钢铁团队、虎狼之师。

  更让业内关注的是,两大重量级企业在同一个“掌门人”的带领下开展战略合作,其产生的冲击力对中国商用车市场无异于一场大地震。

  重卡方面,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山东重工旗下陕西重汽2017年销量为17.3万辆,市场占有率16%;中国重汽销售19万辆,市场占有率17%。两家企业联手,市场占比达到1/3,将超过一汽解放成为中国重卡市场最强大的力量。

  客车方面,2017年山东重工潍柴旗下亚星客车销售6000辆,中通客车销售20300辆,中国重汽销售2500辆,三者累计近3万辆的销量,市场占有率也达到全国第二。

  动力总成方面,潍柴2017年销售发动机63万台,变速箱83万台,车桥60万根;中国重汽销售发动机约20万台,变速箱约20万台,车桥约50万根。两者合计的动力总成销量位居全球第一。

  在如今的商用车市场竞争格局下,整合已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国际三大“巨头”戴姆勒、沃尔沃、大众均是众多品牌整合而成。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国重汽与山东重工强强联合,有利于打造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全系列商用车产品;在新能源、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领域可实现全球引领,避免资源重复投资;渠道共享则可共同开拓国内外市场,打造全球品牌;联合采购则可取得规模经济带来的成本大幅度降低。

  “目前我们正围绕企业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内部办公系统等领域的融合开展相关工作。”中国重汽一名中层干部告诉记者,两家企业战略合作后,从体量看肯定是全国商用车“第一集团”。由于山东重工与中国重汽大量业务相重合,战略分工及发展目标定位将会有所侧重,这样既有利于避免内部竞争,又有利于提高市场和行业竞争力,最终形成发展合力。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