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理工大学、青岛市规划院联合团队赴安丘辉渠支援灾后重建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2018-09-26 10:41: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获悉潍坊市遭遇1974年以来最严重的洪涝灾害后,青岛理工大学、青岛市规划院联合组建规划服务志愿团队,申请参与潍坊市抗灾救灾,志愿为灾区提供规划设计服务。

  大众网9月26日讯 获悉潍坊市遭遇1974年以来最严重的洪涝灾害后,青岛理工大学、青岛市规划院联合组建规划服务志愿团队,申请参与潍坊市抗灾救灾,志愿为灾区提供规划设计服务。

  

  根据灾后重建总体工作安排,潍坊市把灾后重建家园与美丽乡村建设、美丽村居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旅游结合起来,推动灾后重建与乡村振兴融合共建。为此,经安丘市委、市政府和潍坊市规划局推荐,青岛理工大学和青岛市规划院选择安丘辉渠镇的李家沟、赵家沟、获鹿山前、小麦峪、黄石板坡、兰阿、东白山头、西白山头、顺流河等9个村开展乡村振兴规划试点,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青岛理工大学、青岛市规划院组建的联合团队已多次深入安丘景芝、辉渠等地开展现场调研等基础工作。

  9月19日,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肖学斌书记、青岛市规划院宋军理事长一行,在市规划局孙守勤局长、市人防办副主任刘洪营(借调市规划局工作)、安丘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刘兆泰陪同下,再次到安丘市辉渠镇李家沟等9个村开展调研工作。


  在实地察看了试点现场并听取相关工作介绍后,专家们进行了研讨座谈。大家一致认为,辉渠镇作为典型的山区乡镇,具有山、水、林、田、泉、村等独具特色的乡村资源,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全国宜居小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中国美丽田园(辉渠梯田),在发展乡村旅游和品牌农业方面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这次拟作为乡村振兴试点的李家沟等9个村,产业结构以农业为主,小米、密桃等品牌农产品具有一定影响力;乡村旅游资源丰富,乡村旅游开始起步;农村空心化现象及农村人口迁移特征具有典型性,是打造乡村振兴样板较好的选择。下一步,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根据试点实际,调动优质资源,编制镇域国土空间规划、镇域乡村振兴规划和9个村庄迁村并点规划,搞好乡村振兴规划编制试点工作,努力为群众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加快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