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市开展营商环境试评价 提升干部作风软实力

2018-09-14 19:17:00    作者:潍软轩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为有效解决软环境方面的体制机制、政策规定和干部作风问题,推动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更新观念、转变作风、优化服务、提升效能,集聚各方资源,强化内生动力,山东潍坊市探索开展营商环境试评价工作,以评促改、以评促优,推动全市营商环境大改善、大提升,使人民群众和广大企业、业户切实感受到环境改进的新变化,努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城市。

  (通讯员:潍软轩)为有效解决软环境方面的体制机制、政策规定和干部作风问题,推动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更新观念、转变作风、优化服务、提升效能,集聚各方资源,强化内生动力,山东潍坊市探索开展营商环境试评价工作,以评促改、以评促优,推动全市营商环境大改善、大提升,使人民群众和广大企业、业户切实感受到环境改进的新变化,努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城市。

  根据潍坊市委办公室、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潍坊市开展营商环境试评价实施方案》,开展试评价注重把握科学评价、以企业和服务对象为本、第三方独立评价、可量化可比较4项原则。主要通过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评价工作,从调查样本的随机抽取到采集数据、整理分析、意见确定,均由第三方机构工作人员实施,确保评价结果的客观性。

  方案规定,评价对象有12个县市区、4个市属开发区和37个市直职能部门、单位。评价体系借鉴北京、厦门等地有关经验做法,主要从企业全生命周期、企业投资环境、城市高质量发展水平等三个维度,设计一级指标28项、二级指标108项,形成既符合市场法则和国际惯例,又体现潍坊工作实际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实行百分制量化评价,22项核心要素指标共占90分,6项工作导向性指标共占10分。由第三方评价机构依据权重设置,对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和市直有关职能部门、单位进行评价打分。

  方案指出,试评价聘请国内知名第三方评价机构,采取抽样调查、实地走访、深度访谈、数据统计分析等方式,对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进行营商环境评价。10月底前形成专题评价报告,11月召开评价情况报告会公布评价结果。

  方案明确,评价结果运用主要体现在以下3个方面:一是根据评价结果,对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和市直有关职能部门、单位分别按程序予以表彰,并通过市级主要媒体进行通报。二是将第三方评价机构发现的问题原汁原味反馈到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单位,督促逐项研究问题产生的根源,对标先进拿出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限期整改到位。三是将评价成绩纳入对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

  在实施营商环境试评价之外,潍坊市还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营商环境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按照关于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要求,在全市组织实施优化企业开办、优化不动产登记、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简化水气暖报装、简化获得电力、便捷获得信贷、优化政务服务、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推进信息共享等9个专项行动,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整改提升。

  为解决有关思想认识、支持配合等问题,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该市发展软环境建设办公室开展了营商环境试评价系列专题培训,邀请有关专家来潍作辅导讲解,对评价指标及方式等进行深入解读,使各级各有关方面增进了解和认同,形成抓营商环境的整体合力。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