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文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显著成效

2018-08-17 13:24:00    作者:单姗 孙永莲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8月17日上午,记者从奎文区人民法院举行的“奎文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奎文区人民法院采取常规执行与开展专项执行相结合的方式,依法惩治、打击恶意规避法定义务、拒不履行生效判决裁定的被执行人,不断规范和强化执行工作管理,提升了执行工作质效。截止到8月15日,几年共新收1581件,实际执结数1097件,终本461件,实际执结率57.83%,执行到位率22.23%,法定期限内结案率88.56%,终本案件合格率100%,信访办结率100%。

  大众网8月17日讯(记者 单姗 孙永莲)8月17日上午,记者从奎文区人民法院举行的“奎文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奎文区人民法院采取常规执行与开展专项执行相结合的方式,依法惩治、打击恶意规避法定义务、拒不履行生效判决裁定的被执行人,不断规范和强化执行工作管理,提升了执行工作质效。截止到8月15日,几年共新收1581件,实际执结数1097件,终本461件,实际执结率57.83%,执行到位率22.23%,法定期限内结案率88.56%,终本案件合格率100%,信访办结率100%。

  加大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的执行力度

  一是依法加大对涉民生案件老赖的打击力度。追索劳动报酬(包括农民工工资)、赡养费、抚育费、扶养费、抚恤金、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保险待遇等涉民生案件能否得到有效、及时、妥善地执行,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切身感受。今年年初,奎文法院开展了“民生治赖”专项集中执行行动,并成立了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专项活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专项活动的开展。在该项集中执行行动中,奎文法院累计出动执行警力157人次,执行干警们不分昼夜,冒着零下十几度的严寒,分组前往本辖区各社区、乡镇及其他涉案县市区,对被执行人展开查找、拘传、拘留。部分长期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陆续被拘,多数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当即履行了判决义务。对少数依然心存侥幸,想方设法逃避执行的被执行人依法采取了强制措施。拘留、拘传被执行人32人,涉案标的800多万元,执结涉民生骨头案21件,有力打击了长期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老赖”,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切身利益。

  二是加大对长期规避执行案件的执行力度。为惩戒有履行能力而长期规避执行的违法行为,执结一批长期未结案件,维护社会诚信,提升执行司法权威,奎文法院于今年六月份开展了“六月风暴”集中执行行动。对部分被执行人长期规避执行的案件开展集中执行。共计出动执行警力140余人次,执行干警全天候持续作战。拘留被执行人23人,扣押机动车辆5台,执行到位金额189万元,执结长期积压的骨头案22件。有力维护了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司法权威和执行威慑力得到明显提升。

  三是依法加强对金融借款案件的执行力度。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奎文法院连续开展了“金融治赖”集中执行行动。依法对一批恶意规避金融借款债务、长期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裁定的被执行人采取了强制措施。活动前期,奎文法院邀请相关金融机构的负责人召开了集中行动专项会议,通报了有关行动的部署、目标和任务。行动过程中,共计出动执行警力326人次,除本辖区外,还分赴潍城、寒亭、坊子、昌乐、寿光、临朐等县市区。执行干警发扬不怕苦、不怕累,持续作战的精神,活动中拘留被执行人65人,罚款16.5 万元,搜查被执行人住所7人次,扣押机动车辆26台,执行到位金额3566万元,执结案件151件。专项集中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完善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保障机制和执行信息化建设

  奎文区人民法院党组把支持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摆上重要日程,研究和协调解决有关困难。向奎文区财政等部门汇报协调,将相关资金、经费列入年度预算,强化法院执行工作经费、装备等方面的保障,支持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和网络查控系统等信息化建设。奎文区委区政府支持法院通过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等方式,从警校毕业生中招聘30名执行辅助法警,现已招聘到岗14人,通过执行法律业务培训后上岗,充实了执行力量,缓解了案多人少的矛盾。

  执行过程的智能化、信息化,是规范执行、解决执行难、提高执行效率的重要基础。奎文法院重视信息化建设工作。去年以来,为建设“阳光法院”、“智能法院”,促进执行工作现代化、提升司法能力和水平,奎文法院不断加强执行信息化建设转型升级工作。

  一是完善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充分利用全国法院执行财产网络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在全国范围内的存款、车辆、工商登记、证券、不动产等信息进行在线查询、冻结。财产查控系统建立以来,奎文法院通过该系统已查询被执行人银行账户信息77920条,线上冻结存款账户6251个,金额3129万元,线下扣划存款4410笔,金额1529万元,查询其他财产线索3200多条,大大提高了执行财产线索查控效率。

  二是完善执行财产网络拍卖措施。为提高执行财产变价的规范和高效,充分利用执行信息化手段提升执行工作质量和效率,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财产网络司法拍卖的司法解释的规定,奎文法院对拟变价处理的执行财产全面实行了网络拍卖。目前已通过淘宝网上线发布网络拍卖财产500余件,已有194件拍卖成交,有效提高了执行财产处置的变现率和公开、透明度。

  三是抓好执行案件信息流程化管理,推进建设转型升级的重点和关键工作,积极推进执行案件流程节点管理系统对接运行。抓好以信息手段开展执行工作、提升信息化实际效能、发挥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先行先试效应这三个着力点,有效提高了执行案件流程监督管理的及时、全面、规范高效。

  四是积极推进执行工作信息化平台和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奎文法院不断健全以执行指挥平台系统为核心,涵盖案件信息管理、案件流程管理、执行财产查控、远程指挥调度、执行信息公开、信用惩戒、网络司法拍卖等在内的综合管理系统,建成了功能强大的执行指挥中心,努力抓好以科技手段提升信息化实际效能,执行案件质量和效率得到显著提升,科学管理水平有了较大提高。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