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经济观察 青州市新动能刷新产业发展大数据

2018-08-16 15:23:00    作者:刘大恒 刘斌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青州市经济的活力、创新力、竞争力不断增强,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透过全市经济发展大数据和行业企业发展小数据寻找增长新动能,探寻转型新模式,挖掘新潜力,释放新活力,取得新发展。

  大众网8月16日讯(记者 刘大恒 通讯员 刘斌)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青州市经济的活力、创新力、竞争力不断增强,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透过全市经济发展大数据和行业企业发展小数据寻找增长新动能,探寻转型新模式,挖掘新潜力,释放新活力,取得新发展。

  今年,青州市产业强市建设全面起势,机械装备等传统优势产业体量更大,结构更优,智能航电等新兴产业动力十足,势头强劲。

  今年上半年,中化弘润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实现产值250亿元,较同期增长34%,实现利税26亿元,实交税金9.5亿元,较同期增长39%,利润4.6亿元,较同期增长47%。

  在这一组形势喜人的数据中,公司的新旧动能转换项目——重整装置表现突出,贡献不小。

  中化弘润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生产副总李洪斗说,我们的芳烃联合装置建成以后,产品的附加值提高了,芳烃销售的总产值占我们总销售收入的百分之六十。

  在青州市大力发展产业集群的一系列利好政策支持下,中化弘润上马重整装置,生产芳烃、三苯等需要进口的高端产品,从燃料型向化工型升级。今年,随着柴油加氢改质项目投入运行,重整装置的原料得到有效保障,进入满负荷生产状态,不仅产量大幅增长,产品品质也有了质的提升。

  中化弘润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芳烃车间主任康洪鲁说,2018年的三月份做了标定,我们的芳烃含量明显就感觉出来比较高,当时在标定的时候能达到八十二八十三,最好的时候能达到八十五。

  今年,青州市着力在培强做大机械装备、汽车及零部件、高端化工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上下功夫,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和项目建设年 ,好环境、好政策成为集群发展沃土。上半年,三大集群发展态势稳中向好,龙头企业的主峰作用更加明显。

  江淮汽车山东分公司是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的大块头。公司紧盯市场,集中科研力量攻坚国5产品,新产品带来了新动能。上半年,累计生产轻卡产品22666台,同比增长21.95%,实现销售收入12.25亿元,同比增长20.88%。

  智能生产成为机械装备产业集群龙头企业——卡特彼勒(青州)有限公司的最大新动能。今年,公司投入4千多万元进行信息化改造,新上20多台智能设备,实现了与卡特全球生产体系同步,效能、效益明显提升。上半年,共生产销售各类工程机械6000台,实现销售收入22亿元,其中出口2200台,实现出口收入8亿元,上缴税金2000万元。

  龙头企业的大发展带动了集群内企业发展。亚泰机械有限公司作为卡特彼勒(青州)有限公司的配套企业,今年上半年配套产品产值达9千多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以上。

  亚泰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凯说,俗话说得好,背靠大树好乘凉,卡特的一些先进的管理理念,像cps,六西格玛,这些东西给我们的管理水平带来了很大的提升,对我们公司声誉也带来了很大影响。

  青州市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腾笼换鸟等方面的新举措、新理念,为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盘活闲置厂房引来这一新项目,盘出了效益,引来了金凤凰。

  青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郭恒凯说,我们的新兴产业,像我们的凯佳食品,像我们的耐威航空,还有我们的北超伺服,这些企业为我们青州市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你像我们的凯佳食品今年3月份投产,到目前为止已经实现了7个多亿的产值,经济高质量发展有了新动能。

  龙头企业在技术、管理等方面的新动能带来新的增长点,潜力无限。但是产业内企业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不能满足龙头企业配套需求,地配率仍有待提高。这些企业亟需提升发展境界,激发内生动力,向高端迈进。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相关新闻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