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探索“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 潍坊市益都中心医院“智慧医疗”成效显著

2018-08-09 17:55:00    作者:刘臻 董波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潍坊市益都中心医院积极探索“互联网+医疗服务”有效模式,充分依托信息化建设成果,在方便病人就医、提升医院服务方面大胆进行尝试和探索,取得了显著效果。

  大众网8月9日讯(记者 刘臻 通讯员 董波)潍坊市益都中心医院积极探索“互联网+医疗服务”有效模式,充分依托信息化建设成果,在方便病人就医、提升医院服务方面大胆进行尝试和探索,取得了显著效果。

  该院将重视信息化建设作为促进医院各项工作提档升级的有效举措。院领导非常重视医院信息化的建设,成立了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专门设立了网络信息管理科,安排技术人员前往全国信息化建设先进医院进修学习。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在软件与硬件方面先后投入五千余万元,用于医院信息化建设。注重对职工的培训,在系统测试、试运行和运行中,组织职工进行了多次集中培训,要求人人过关。经过培训,医院职工都能够熟练地运用信息系统开展工作,为加快医院信息化建设奠定了基础。目前,该院基本实现了以电子病历为中心的涵盖医疗、护理、医技、管理等方面的智慧医疗信息系统建设。已建成电子病历、HIS系统、电子病历系统、LIS系统、合理用药系统、院感系统、手术麻醉系统、重症监护系统、财务/全成本核算/预算管理、卡巴斯基病毒防护、移动医护、数字签章、桌面管理软件、银医通系统、血透管理、心电及电生理、公共卫生管理、掌上医院app、微信平台、支付宝未来医院等共计近百个模块。

  为方便患者就诊,该院对现有的医疗服务流程进行优化,对医疗服务模式进行创新,患者通过便捷的手机服务,不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通过微信公众号、掌上医院、支付宝未来医院、网站、潍V平台等多种方式,实现预约挂号、充值缴费、电子报告查询等功能,方便患者了解本院的地址、电话、科室、专家特长等信息。在全院实现免费WIFI覆盖,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就诊体验。截至目前,微信关注该院达33340人次,支付宝生活号关注25954人,预约量月增长率在10%以上,微信交易支付金额386.6万元,笔数突破3万笔。

  注重推进智慧医院建设,不断提升医院信息化管理水平。为逐步实现病历无纸化,对现有病历进行电子病历归档,移动查房、移动护理覆盖全院病区,为提高医疗、护理质量,优化医护工作流程,保证医疗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为方便医生查房及远程工作,上线了沃云移动医疗系统,将医院内部PC上使用的各类信息化办公系统(OA、HIS、电子病历等),瞬间、无缝并且安全的延伸到3G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上来使用,快速实现登录内网所有程序。通过山东CA与HIS、EMR等系统进行嵌入式接口连接,保证了电子病历数据的机密性、完整性,实现了电子病历、医嘱电子签名等同手工签名,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保全了法律依据。自助服务覆盖全院,实现诊疗卡发放、现金/社保卡/银行卡的转账充值、挂号、缴费、查询及相关化验报告和费用清单的打印、网上支付、药房自动发药、诊间付费、POS机代替刷卡器等应用的自助操作,有效提升了服务质量和就诊效率,

  该院还积极承担各项信息化任务,目前已完成医院his系统与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的对接,实现了自动上传,电子病历、检验等信息的对接也在积极推进实施中。根据潍坊智慧城市建设要求,现已完成“潍V”APP的接口开发工作,成为该APP第一家实现预约挂号功能的医院。在全市首家实现了院内心电系统与医联体医院的对接,实现医联体采集心电数据,医院远程出具心电图报告,截止到现在已完成500余例远程诊断。

  便捷和高效的服务,使广大患者在实际就医过程中充分感受到“智慧医疗”带来的方便和快捷,对该院“智慧医疗”便民利民推出的一系列举措交口称赞。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相关新闻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