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漫行话潍坊”第二季潍水溯源活动走进昌乐

2018-08-06 11:17:00    作者:范素娟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为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进“文化名市”建设,创新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地方文化产业和乡村工艺发展,助力乡村文化振兴。8月4日,第三届潍坊市民文化节重点活动之一“千里漫行话潍坊”第二季潍水溯源活动走进昌乐县。潍坊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委副书记高增光,潍坊市文化馆馆长、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邱兆锋以志愿者的身份全程参加了昌乐站的体验活动,与来自全市的近30名市民文化爱好者、摄影师、写手、漫画师齐聚昌乐,实地探访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并对其进行宣传。

在昌乐非遗综合传习中心合影

  大众网8月6日讯(记者 范素娟)为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进“文化名市”建设,创新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地方文化产业和乡村工艺发展,助力乡村文化振兴。8月4日,第三届潍坊市民文化节重点活动之一“千里漫行话潍坊”第二季潍水溯源活动走进昌乐县。潍坊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委副书记高增光,潍坊市文化馆馆长、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邱兆锋以志愿者的身份全程参加了昌乐站的体验活动,与来自全市的近30名市民文化爱好者、摄影师、写手、漫画师齐聚昌乐,实地探访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并对其进行宣传。

 

  潍坊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委副书记高增光现场体验传拓技艺

  上午九点多,潍水溯源活动体验团成员们到达首个探访地点——位于昌乐县五图街道响水崖子村的昌乐非遗综合传习中心。昌乐非遗综合传习中心是昌乐县按照潍水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要求,打造非遗聚集区的一期项目,是集非遗展览馆、传承体验中心、往事书屋和“姜太公传说”传习所等四大功能区于一体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综合性展示传习场所。

  潍坊市文化馆馆长、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邱兆锋参观非遗展览馆

  现场,在非遗展览馆,团员们通过对图版介绍的阅读和对现场展陈实物展陈的参观,全面了解了昌乐近年来的非遗保护成果。展馆内与昌乐非遗有关的实物展品以及非遗传承人和民间艺人的400余件作品也引起了团员们极大的创作兴趣。参观过程中,高增光书记在高度赞扬昌乐县非遗保护工作成效的同时,也兴致勃勃的为当地文创产品的专业帮扶工作支起了招儿:如何让非遗产品与市场相结合,真正的走入百姓生活,需要开动脑筋,创新产品,让非遗活起来。

  团员拍摄非遗展品

  在传承体验中心,传拓、剪纸、烙画……十余位非遗传承人和民间艺人现场制作、展销自己的产品,团员们也在老师们的指导下,亲自制作、体验了一把非遗的别样魅力。

团员们参观、体验非遗制作

  此外,往事书屋中收藏的上世纪40—70年代的各类书籍、报刊资料;“姜太公传说”传习所中以“姜太公传说”为代表的昌乐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活动也受到了大家的极大关注。

往事书屋

  简单的午餐过后,体验团的成员们集体奔赴鄌郚镇,去寻白浪河的源头。

  提起白浪河,在潍坊可谓家喻户晓,无人不知。千百年来,她流淌不息,永不枯竭,以博大宽阔的胸怀泽惠着广袤富饶的昌潍大地,哺育了千千万万的昌潍儿女,是名副其实的潍坊母亲河。那么,这条伟大的母亲河,她的源头在哪里?又有着怎样美丽的传说呢?潍水溯源体验团的团员们在昌乐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昌乐县非遗保护中心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一起来到打鼓山,一探究竟。

  在孟家峪村东,大家找到了白浪河蜿蜒流出的小溪

  在打鼓山所在地、鄌郚镇孟家峪村,昌乐县水利局驻村第一书记吴波向大家介绍了白浪河源头的传说以及附近的水域情况——据《昌乐县续志·山川志》记载:“白狼河(即今白浪河)发源于擂鼓山,即打鼓山前孟家峪庄东。深涧十余丈,众泉涓涓,合流而出焉。”白浪河发源于此,白浪河源头的传说也产生于此。

第一书记吴波向大家讲解白浪河的传说及附近的水域情况

  孟家峪村是个偏远古老的小山村,村中除部分新建的砖瓦房外,至今还有一些现今农村几近绝迹的古式老屋及倾塌的废址残垣。在吴波的带领下,团员们顺着村中的小路一路蜿蜒,路过传说有500年的古树,永不枯竭的“不老泉”,终于找到了刻有“白浪河之源”五个大字的石碑,石碑不远处即是白浪河源头流出的潺潺溪水。路上,团员们了解到,白浪河源头的传说有多个版本,但洞中窜出白狼跑出一条河的说法基本一致。2008年12月,《白浪河源头的传说》入选潍坊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白浪河之源”合影留念

  探寻完白浪河的源头,团员们来到营丘镇古城村,探访此次潍水溯源昌乐站的最后一个项目——太公祠。现场,81岁的非遗传承人张振海声情并茂的为团员们讲述了姜太公在营丘的传说。在昌乐,关于姜太公传说的版本众多,如姜太公封国建都的传说、姜太公伐商过程中降妖除魔的传说、姜太公垂钓的传说、姜太公与昌乐当地地名的传说、姜太公与生活习俗的传说等等,2016年3月,《姜太公传说》入选山东省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张振海老人讲述姜太公的传说

  博大精深的悠久历史,让昌乐先民不仅孕育了丰富的物质财富,也造就了大量的具有昌乐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诸如家喻户晓的姜太公传说,被历代人士广为推崇的伯夷、叔齐的传说,“二十四孝”之一的孝子王裒的传说,为民除害的方山爷的传说,清代阎氏五世七进士,源远流长的石雕石刻,以及别具一格的大葛狮子舞等等。截至目前,全县有“金首饰制作技艺”、“姜太公传说”2个项目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白浪河源头的传说”等25个项目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千里漫行话潍坊”第二季潍水溯源活动是第三届潍坊市民文化节的重点活动之一,活动将创新文化惠民,广泛征集市民文化爱好者、写手、摄影师、专业设计人才能,分批次探访潍水文化项目,以期通过对潍水文化细分梳理,采用公众倡导、融合创新、市场导入等方法,充分唤醒非遗其自身魅力,融合创新赋予其新的生命与活力,使之与当代审美、大众生活紧密结合,让非遗更好的融入现代生活。

  本次“千里漫行话潍坊”公益活动旨在体验、宣传潍坊文化,不收取报名费用。活动将分10次(每次一天时间)带领团员体现潍坊文化项目,探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每次出发前一周发布体验路线,团员需按时响应报名,20至30人成团。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