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东明学校、浞景学校语文联合教研活动

2018-05-16 18:08:00    作者:赵小轩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为提高教师专业素质,促进优势教育资源共享,增进兄弟学校之间的友谊,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东明学校浞景学校于5月16日上午在浞景学校举行语文同课异构联合教研活动。

  大众网5月16日讯 (通讯员 赵小轩)为提高教师专业素质,促进优势教育资源共享,增进兄弟学校之间的友谊,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东明学校浞景学校于5月16日上午在浞景学校举行语文同课异构联合教研活动。

  首先,东明学校董文珍老师执教观摩课,以“老师像什么花”导入课文,接着让学生结合之前的预习速读课文,根据小说三要素,找出本文主要写了哪些人以及这些人物围绕小茅屋做了哪些好事,让学生体会到情节波澜起伏以及人物的精神品质。在讲述小说中环境描写的作用时董老师通过赏析文本将同学们带入了梨花飞舞的唯美意境中,为同学们理解标题“驿路梨花处处开”的双关含义做了很好铺垫,让同学们通过自然界的梨花很自然引申到对“雷锋”式的助人为乐的精神象征的把握。最后,结合现实中的“雷锋”的照片,让学生说说自己身边的好人好事,既拓展了阅读范围,也深化了主题,陶冶了心灵,可谓曲终奏雅,让人回味。

  第二节浞景学校武铁军老师教学思路清晰,开课时教师一下子调动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揭示了课题。通过学生自由读与默读,让学生进行自主的体会,强调学生的自我体验。以读为纽带,贯穿整篇课文,让学生在读中理解、感悟。武铁军老师在合作探究中用一个小表格来讲述文章的主要内容,学生简单明了就能找到文章的重难点,很容易就解决了老师提的问题。巧妙的板书把文本与情感比较完美地结合起来,把学生引入了一个美好的情境,进入了课文中,自然而然地使学生进行了情感双方的内心体验,进入了课文丰富的感情世界。

  课后,浞景学校语文教研组长周云萍组织各校听课老师进行了评教。首先,东明学校针对教师活动(包括教学设计)展开讨论,浞景学校针对学生活动展开讨论,分组讨论,深刻剖析;随后各校老师进行了评课,大家一致认为董老师、武老师的课堂——思路清晰,语言简洁,课堂内容丰富合理,选材生动形象;学生积极性高,语言组织能力强,整堂课的实用性较强。大家在对董老师、武老师的两节课表示了高度的认可和赞扬,也适当的提出了一些建议。

  最后,东明学校语文教研组长泮老师对本次课做出点评。泮老师指出语文对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和审美情趣有高于其他学科的责任和使命。《驿路梨花》的教学目标之一就是要陶冶情操,净化心灵。而第二个目标则要紧贴本单元的单元目标——重点学习略读的方法去进行。尤其指出上课教师要深切地体会到知识的传授、方法的点拨、能力的提升的关系,要深入课本研究教学法,并对年轻教师提出了几点要求,通过自身的成长,带动教师、学生整体素质的大提升。

  本次语文联谊教研活动,是两校协定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实现联合教研活动的一次成功尝试,既有利于上课教师得到锻炼,也让听课教师受益匪浅,更进一步促使两校语文教师的自我成长!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