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支中职队伍技艺大比拼 机器人技能大赛安丘开赛

2018-05-15 19:51: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5月15日,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在山东省安丘市职业中专开赛,这是安丘市第二次承办该项赛事。本次比赛共有35个省市自治区102支代表队报名参赛,600余人参与整个赛事,是机器人技术赛事参赛队伍最多的一次。

102支中职队伍技艺大比拼 机器人技能大赛安丘开赛

  大众网5月15日讯 5月15日,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在山东省安丘市职业中专开赛,这是安丘市第二次承办该项赛事。本次比赛共有35个省市自治区102支代表队报名参赛,600余人参与整个赛事,是机器人技术赛事参赛队伍最多的一次。

  该赛项设计了包括机械及电气的装调、工业机器人的维护维修以及3C行业中典型的涂胶、码垛、分拣、装配等工作任务在内的考核内容,重点考察学生在工业机器人系统的安装、编程、调试、维护、维修及团队协作、质量控制、安全意识等方面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以及学生在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方面的综合职业能力。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比赛和去年相比,参赛队伍多了;同时,题目考核难度系数加大,模拟3C行业的工作场景和生产线,挑选经典工人任务对选手进行考察,对学生机电、控制、机械、电子综合能力要求更高。

  目前,机器人应用用途很广,人才需求量大,很多院校的毕业生用人企业抢着要,特别是参赛选手,企业反馈特别好,选手们直接上岗,动手能力、解决问题灵活度都很高。

  机器人技术应用分赛项执委会委员吕冬明介绍,通过大赛引领全社会关注机器人应用技术,引导中职院校工业机器人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建设和考核评价方式的转变,推进以学生为主体的理实一体化教学实践,促进师资队伍专业能力和技术服务水平的提升,提高工业机器人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切实解决工业机器人产业人才严重短缺的问题,提升工业机器人系统技术应用人才水平,助推《中国制造2025》,加快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和从中国速度到中国质量的“双转变”。

  近年来,安丘市职业中专积极推动专业教学改革,坚持“以赛促建、以赛促改、以赛促教”的原则,重点加强机器人技术应用专业建设,根据国赛赛项的设置和考核要求,明确专业建设目标,改革人才培养方式,经过三年的探索和实践,目前本专业已经形成系列化、常态化、规模化的培养体系和梯度,努力将机器人技术应用专业建设成省级品牌专业。

102支中职队伍技艺大比拼 机器人技能大赛安丘开赛
102支中职队伍技艺大比拼 机器人技能大赛安丘开赛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