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程玩得好可以保送上大学 潍坊掀起教育机器人热

2018-05-14 14:44:00    作者:张坤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中学生玩机器人也可以玩进重点大学?这个可能是真的,如果玩得足够好的话。“每年清华、北大、复旦等重点大学,都会争抢在NOI(中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拿到金牌并进入国家集训队的学生,每年差不多有50个。”深圳市寒武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张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大众网5月14日讯(记者 张坤)中学生玩机器人也可以玩进重点大学?这个可能是真的,如果玩得足够好的话。“每年清华、北大、复旦等重点大学,都会争抢在NOI(中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拿到金牌并进入国家集训队的学生,每年差不多有50个。”深圳市寒武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张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参加NOI进入国家集训队仍然有机会保送到重点大学。据了解,今年潍坊有5类学生可以获得保送生资格,分别是省级优秀学生、国际五项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成员、外国语学校推荐、公安英烈子女和退役运动员。其中,参加国际五项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成为国家集训队成员,已经让潍坊学子尝到甜头,最近两三年,每年都有潍坊学生在这些竞赛中表现出色进入国家集训队,今年又有两位同学因进入国家集训队而签约清华大学。

  近日,教育部公示了今年的高考保送生资格名单,山东省一共有310名学生获得了保送的资格,潍坊有15人。

  据张猛透露,今年浙江省已经将编程为主的信息学科纳入到高考的选考科目,即使没能通过编程学习进入到国家集训队,对高考也很有意义,“从目前的趋势来看,信息学科目很有可能会普及到全国高考科目里,另外,编程本身很能锻炼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这对于他们的其他科目,特别是数理化的学习很有帮助。“

  孩子从什么时候开始接触编程最好,怎么学习编程呢?张猛认为,孩子最好是从小学就开始学习编程,同时从一些基础的、有趣的编程开始,这样既能养成好的逻辑思维习惯,同时也能够保持足够的兴趣,建议从校外的少儿编程培训中心或者使用编程教育机器人开始。

  目前在潍坊市场上,有一些编程教育机器人销售,这些机器人功能不一,对孩子的编程教育作用效果也不一样。5月12日,记者在泰华城假日广场见到一家机器人公司举行的编程教育机器人展,与市面上其他编程教育机器人相比,这款机器人有一个5寸的触控大屏,根据现场工作人员演示,这款名为“捍地“的机器人不仅可以通过手机APP编程执行运动、音乐、灯效程序,还可以通过语音命令它唱歌、讲故事等。

  记者发现,可能是因为母亲节的原因,机器人展现场聚满了以家庭为单位的人群,很多都是妈妈带着孩子来的,而且这些家长对于参加学科奥林匹克竞赛进入国家集训队能保送上大学都有耳闻。“我家的孩子上个月刚参加了潍坊市的青少年机器人大赛,他从小就对机器人感兴趣,听说这款机器人是编程教育机器人,就带他过来看看,同时这款机器还自带有小学全年级的课程辅导,没有娱乐也不能上网聊天,我们给小孩子用也很放心。”现场一位女士对记者说。

  机器人展主办方负责人程忠光对本报记者表示,这次机器人展在潍坊受到家长的广泛关注,市场表现也相当好,所以活动将在潍坊市持续举行将近一个月,向潍坊市的青少年普及STEAM教育,“在美国,STEAM教育在小学非常普及,像扎克伯格、马斯克都是五六岁就开始学编程了,我们希望中国的小孩子从小都能接触到编程,潍坊的青少年机器人教育基础很好,相信在潍坊的小孩子中也能出现中国的扎克伯格、马斯克。”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