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潍坊销售双层罐改造攻坚战回顾之二

2018-04-25 10:41: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中国石油山东潍坊销售分公司双层罐改造攻坚战乍一打响,就面临着三道难关:一是时间紧任务重,62座站必须在年底前改造完毕;二是改造工作必须尽快结束,为主营业务提供保障;三是准备工作繁琐复杂,勘察设计、招投标、施工队、甲供方、政府部门千头万绪,加之各改造站地域分布广,改造环境复杂。潍坊公司统一思想,组织分工,一一解决各项难题,有序开展停业开工各项工作。10月11日,坊子石河园加油站正式停业,开始施工,拉开了潍坊公司双层罐改造工作的序幕。

  引言:中国石油山东潍坊销售分公司双层罐改造攻坚战乍一打响,就面临着三道难关:一是时间紧任务重,62座站必须在年底前改造完毕;二是改造工作必须尽快结束,为主营业务提供保障;三是准备工作繁琐复杂,勘察设计、招投标、施工队、甲供方、政府部门千头万绪,加之各改造站地域分布广,改造环境复杂。潍坊公司统一思想,组织分工,一一解决各项难题,有序开展停业开工各项工作。10月11日,坊子石河园加油站正式停业,开始施工,拉开了潍坊公司双层罐改造工作的序幕。

  统一思想,改造工作势在必行。

  统一思想是统一行动、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和根本保证,潍坊公司通过公司领导班子会议、党委会、站经理会、站内例会等多种方式,将双层罐改造的重大意义贯彻到全员,让全员明确在双层罐改造中,自己所处的位置,所能发挥的作用,工作中的重点。

  在项目开工前,潍坊公司多次组织支部人员、站经理进行培训,详细讲解安全监管流程及要点,设立工程现场检查表、施工现场监督表等一系列表单,与站经理逐一签订双层罐改造责任清单,使日常监管工作系统化、规范化。

  组织分工,三层组织各司其职。

  在公司层面成立三层级组织,全面推动双层罐改造工作顺利进行。

  一是组建双层罐改造领导小组,公司各部门、支部、加油站各司其职,安全投资工程部全面负责,制定施工改造管理方案。

  二是公司机关各部室对改造过程中的主要职责进行分工:安全投资工程部负责改造计划执行、现场管理等全面工作;业务运作部负责施工前客户分流、开业后客户管理等工作;财务资产部负责旧油罐报废工作等;综合办公室负责停业站人员管理等;党群工作部负责对外、对内宣传,冬防物品发放等;管理监督部负责监督各级人员执业情况等。

  三是公司根据改造工作具体内容,成立6个保障小组,各司其职。

  计量质量组负责加油站倒油、清罐、标罐、及后期的罐容调整等;

  设备管理组负责加油站改造前加油机、液位仪、潜油泵、卸油防溢阀等利旧设备的管理;对新增加设备三次回收、管线及油罐测漏仪等制定操作规程、维护保养制度并进行培训;

  现场管理组负责施工现场安全、施工进度、施工质量、竣工验收等;

  设计甲供组负责图纸设计变更,甲供材料订购、跟踪,与山东公司协调等;

  安全监管组负责开工前与安监、消防、环保、经信等部门协调工作,及开工后的安全监管工作;竣工后的政府部门报验工作。

  客户管理组负责客户分流,开业后客户回流工作等。

  及时沟通,争取内外有力支持。

  面对时间紧、任务重、开工项目多的不利形势,潍坊公司积极行动,内部及时与山东公司沟通,相关领导、投资计划处、工程建设处从勘察、设计、招投标、施工队伍等多个方面给予潍坊公司大力支持。同时与政府部门积极沟通,确定改造期限。改造要求等细项,为改造工作划准绳、定准线,将62座改造站开工前各项手续全部办理完成,为后续工作节约了大量时间。

  率先启动,提前完成勘、设、标、采。

  2017年 9月份,双层罐改造计划下发后,潍坊公司立即开展委托勘察工作,在只有1家勘察单位的困难下,潍坊公司协调勘察单位,实地勘察一个项目,出具一个项目勘察报告,利用1个月的时间,在10月中旬完成施工加油站的全部勘察工作,并出具勘察报告,为设计方案及图纸出具做好准备;为保证施工图纸能保质保量按时完成,针对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不能满足需要的情况下,积极协调山东公司,委托多家设计单位同时进行方案设计,专人与设计院对接,及时沟通设计方案, 10月底即完成全部加油站的设计方案及图纸;根据山东公司部署意见,潍坊公司采取竞争性谈判的方式快速开展采购工作, 11月初便完成招投标工作合同、建设施工合同、HSE安全合同签订。流水一样快速的勘、设、标、采进程背后,是省市两级公司相关专业线人员几近不眠不休的全力奋战,为双层罐改造工作全面开展铺开了大道坦途。

  制定方案,建设五级安全管理。

  针对现场管理,潍坊公司制定现场安全检查方案,召开双层罐项目改造推进会,将安全管理分为公司级、支部级、站级三个层级,明确各层级管理责任。明确监管责任,施工现场日常由监理、站经理监管,党支部每天抽查,施工关键环节、高风险作业由公司现场管理岗位进行现场监督,公司包片人员不定期检查,形成五级施工安全网管理,确保安全施工。

  技术交底,创新二十五天工期。

  入场环节严把控。工程承包商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作业人员素质有高有低,导致承包商管理极易成为安全管理工作的“短板”。潍坊公司严格把控承包商入场环节,对全部设备设施完好性、安全装置可靠性、设备资料完整性进行综合评估,评估合格方可入场使用;加强入场人员资格审查和培训考试,实行考核取证上岗,实现作业人员培训考核全覆盖,将不合格人员排除在场外。

  “二十五天”纯工期。在建设施工合同签订后,公司对施工队伍的施工能力进行逐一确认,有针对性地对施工队伍进行技术交底。明确施工的关键环节,对施工安全、施工进度、施工工期、施工质量,做出明确要求。制定了《双层罐总体施工进度计划表》,用于指导加油站清罐作业、运输油品、外部单位检测的配合时间。施工方案的完善优化,实施工期的合理排布,最大化降低了因施工造成的停业损失。在与施工队伍对接施工能力时,潍坊公司以创新思维指导工作,提出流水施工作业的做法,提议合理按施工环节,将施工人员分组,按环节、按工序列出施工天数,确定纯施工工期25天(罐区利旧),节约施工时间。是山东公司首个提出“25 天双层罐纯改造工期”并集中投入改造的地市公司。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潍坊公司以统一的思想理念、完善的责任分工、详实的方案计划指导工作开展,改造前期各项准备工作有序完成。公司全员厉兵秣马,枕戈待旦,全力投入双层罐改造攻坚战中。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