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潍坊销售双层罐改造攻坚战回顾之三

2018-04-25 10:38: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双层罐改造点多、时间紧、涉及面广,具有危险源多、管理难度大的特点,在中国石油山东潍坊销售分公司双层罐改造领导小组的带领下,公司各部室、支部、加油站各司其职,加强计划协调,完善操作规程、狠抓现场监管、搞好服务商管理、后续跟进双层罐使用与设备维护知识培训等,确保更换双层罐工作顺利展开。严抓施工质量、工期、安全不放松。

  引言:双层罐改造点多、时间紧、涉及面广,具有危险源多、管理难度大的特点,在中国石油山东潍坊销售分公司双层罐改造领导小组的带领下,公司各部室、支部、加油站各司其职,加强计划协调,完善操作规程、狠抓现场监管、搞好服务商管理、后续跟进双层罐使用与设备维护知识培训等,确保更换双层罐工作顺利展开。严抓施工质量、工期、安全不放松。

  规章制度严格落实

  双层罐改造现场施工作业内容多,非常规作业多,涉及安全风险范围广,加之本次改造时间紧,站点多,潍坊公司严控施工过程安全管理,采取集中学习、应急预案演练等多种方式进行安全教育;严格监督承包商现场安全管理工作,详细检查作业手续办理、作业人员行为安全、安全措施保障落实等情况,发现问题绝不姑息;制定《施工现场安全检查标准》及《施工现场安全检查表》,为了让施工方便于执行管理规定,公司又配套下发相关表格,建立细化、可操作的程序,根据HSE作业计划书,实现了施工项目的全过程管理。现场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站经理严格按照标准,逐项检查,为安全施工夯实基础,确保双层罐改造工作安全平稳进行。

  现场监管一丝不苟

  按照HSE“一岗双责”相关人员在履行岗位职责的同时还要承担安全管理职责的要求,潍坊公司在前期培训中将施工过程岗位职责与安全程序的关系一一列明,使大家都能简单明了看懂各自担负的责任和管控要点,细化了施工安全管理要求。同时要求施工方入场前要做到“五必须”,即必须签订承包商合同、必须签订施工安全合同、必须制定HSE作业计划书、必须成立施工安全管理小组、必须进行入场安全教育培训并考核合格。这些不断完善的安全施工制度,公司安全施工实现了现场安全管理标准化、安全职责明晰化和管理流程程序化。

  公司在施工站成立安全管理组,站经理担任安全组长,是施工现场安全监督第一责任人,站经理和安全主管对施工质量不仅有监督权,更有处罚权,他们对施工质量实施全过程监控,只要施工不停,监督人员就不能离开,严格对照施工方案进行监督检查。在加强现场施工作业安全管控的同时,加大反违章力度,安全监督全时段督促作业人员遵章守规,防止和消除事故伤害。为从严抓实对施工人员的安全管控,加油站负责人坚持以“日巡检”的方式检查施工作业现场,对施工质量不合格的工程有权拒绝签字。公司和分公司工程和安全管理人员认真审查施工作业手续、对施工作业现场进行危害识别,对存在风险问题及时纠正,对严重违禁违章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大力鞭策和督促承包商高效整顿,有效提高施工安全管控能力。

  施工进度分片包干

  2017年11月14日,潍坊公司召开双层罐改造工程座谈会,会议指出:在合规管理、合规施工的前提下,潍坊公司要形成自己独特的管理办法,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对同时开工的项目要严格把控,实现对安全、质量、工期的严格控制。

  潍坊公司发布双层罐分片明细表,将全部改造站分片包干,由公司副主任以上级别人员负责跟进各站施工进度及甲供到货情况,协调施工中出现的各项问题,对监理、站经理、党支部各项目管理进行监督检查,每日进行对接,确保施工项目安全、平稳如期完成。施工现场关键环节、高风险作业由公司工程管理人员重点监督,站经理、监理日常监管,党支部对所辖施工现场每天进行检查。公司现场管理人员实行非常规作业现场监管,每个项目每周至少巡检2次以上。公司副主任以上的管理人员划片包片,每天通过视频远程监控,不定期进行现场安全检查,通报施工进度。

  潍坊公司全部改造站在施工过程中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没有出现一起安全问题,背后是公司级、支部级、站级三层级的共同努力,是站经理、施工方、支部、公司部室、包片人员五级联网管理的责任心的担当,潍坊公司全体员工脚踏实地,敬小慎微,以实际行动为双层罐改造工作撑起一片安全的蓝天。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