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昌邑市传统草编带动乡村振兴

2018-04-16 15:48:00    作者:范素娟 魏文文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昌邑市重点打造非遗品牌,注重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让非遗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大众网4月16日讯(记者 范素娟 通讯员 魏文文)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昌邑市重点打造非遗品牌,注重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让非遗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昌邑市卜庄镇是农业大镇,玉米、小麦种植面积达10万多亩,年产玉米秸秆、小麦秸秆等农作物秸秆5万多吨,这些秸秆资源粗细均匀,韧性高,质地好,是编织各种草编产品的上乘材料。该镇充分发挥这一资源优势,发展草编产业,在减少秸秆焚烧带来的环境污染的同时,带动群众创收增收。

  早期的草编产业,是以家庭为单位,利用当地丰富的麦草和玉米皮等资源,就地取材,主要制作草帽、坐垫、草篮、草鞋、草帘等,以满足家庭日常生活需要。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通过外贸公司渠道带动乡村草编产业发展,男女老少在集体劳动之余,几乎家家户户加工草编外贸产品,草编成为农民在生产队务工收入之外的重要家庭收入来源。新世纪以来,通过挖掘和利用本地传统手工艺特色资源,以开拓国际市场为先导,采取公司(合作社)连结千家万户等现代企业经营方式,为草编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展示出良好的发展前景。

  昌邑卜庄草编以编工精细、花色繁多、绿色环保和生态舒适等特点在海外享有美誉,畅销欧美和亚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已成为具有显著地域特色的文化产业,草编产业年实现产值3亿多元。目前,已有两家草编合作社,分别是润天草制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昌邑市小芳草编工艺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其中,润天草制品合作社由非遗项目草编代表性传承人纪丛建领头创办,现有职工100余名,拥有长期从事草编工艺品加工的社员4000余名,并建立了20多个工艺品合作站,产品有草帽、提篮、收纳筐等500多个品种,销往日本、美国、韩国等国家,年营业收入9000余万元。

  艺术激活乡村,昌邑市充分利用传统草编这一非遗优势资源,结合新的艺术元素和创意,将传统草编打造成为特色的文化产业,为昌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