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治未病”工程着力构建完善的中医预防保健服务体系

2013-08-28 09:51:00    作者:董子畅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保健服务 治未病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中医养生 预防保健
[提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于2007年启动了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争取通过多年的努力在全国构建起比较完善的中医预防保健服务体系。会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副司长李昱简单介绍了有关《中医预防保健服务科技创新纲要》的情况。

  中新网北京8月27日电 (记者 董子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于2007年启动了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争取通过多年的努力在全国构建起比较完善的中医预防保健服务体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炼27日在北京表示。

  当日,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新闻通气会在北京举行。

  王炼介绍说,中医“治未病”工程着重打造四个平台,分别是中医预防保健服务提供平台建设、中医预防保健服务技术支撑建设、中医预防保健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以及中医预防保健服务政策保障建设。

  我们启动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目的就是要在中国构建中医预防保健服务体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司长许志仁说道,“首先要在老百姓当中树立中医养生保健理念。理念树立起来之后,人们可能首先产生需求,有了需求之后才会找地方,所以我们打造的第一个平台就是中医预防保健的服务提供平台。”

  许志仁介绍说,服务平台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医疗卫生机构。“这六年我们主要关注以中医院为主的医疗卫生机构,现在要求全部二级以上中医院设立“治未病”科”。第二部分是社会上、企业性质的,比如养生堂等,这是服务提供平台的第二种类型。

  许志仁表示,下一步还要继续推进技术支撑方面的工作,“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已委托相关的技术部门制定了12项中医养生保健技术规范并围绕健康状态辨识、评估等方面,开发研制“治未病”的服务产品和设备”。

  许志仁继续介绍道,“第三个平台是队伍建设平台。中医养生保健工作队伍构成也分为两部分:医生主要是动脑进行咨询指导,工人类主要是动手操作,包括仪器的操作。第四个平台是政策保障平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制定了社会性养生保健机构的标准,并选择了23个地区开展为期三年多的试点工作”。

  许志仁还表示,今年将扩大试点地区,由23个地区扩大到100多个,通过试点之后进一步完善标准,和国家工商局联合,对这部分机构进行规范化管理。

  会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副司长李昱简单介绍了有关《中医预防保健服务科技创新纲要》的情况。

  他表示,“十一五”以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着力加强了中医预防保健服务工作的推动,围绕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从服务的提供、机构建设和科普宣传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同时在科研领域也部署了相关的项目,围绕健康状态的辨识、评估、干预三个方面进行了重点研究。同时结合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建立了亚健康数据库,开展了亚健康人群监测方法和网络监测健康管理方法以及健康管理的模式研究。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沈晓茜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