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 > 中医中药

专家称振兴中医药是民族复兴一项重要战略

2013-01-22 10:21:00    作者:   来源:光明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中医药事业 实证分析方法 西医药学 中医药理论 民族复兴
[提要]在我国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从当今我国中医药的现状及面临的问题看,积极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这不仅涉及保障广大百姓医疗健康的大事,也涉及我国经济产业创新的大事,涉及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继承和弘扬的大事,甚至是涉及能否对全世界有所贡献、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大事。

  在我国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从当今我国中医药的现状及面临的问题看,积极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这不仅涉及保障广大百姓医疗健康的大事,也涉及我国经济产业创新的大事,涉及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继承和弘扬的大事,甚至是涉及能否对全世界有所贡献、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大事。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可能没有中医药事业的振兴,振兴中医药事业应是国家亟待认真制定和落实的一项重要战略。

  ◆中西医完全可以并行不悖地发展,真正的中西医结合也可能是产生新的医学理念和医学体系的有效途径。

  ◆国内外一些媒体上出现的恶意贬低甚至攻击中医药的言论,有迹象表明有着国际垄断资本的背景,值得我们高度警惕。

  ◆必须加快和促进中医药科技的进步,推动中医药继承与创新,使之不断与时俱进,为其自身生存和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理念,来发掘、研究中医药理念,来拓展创新中医药事业,有可能是条捷径。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坚持“中西医并重”。十七大报告也完全是这一提法。把发展中医药事业,连续写入党的代表大会的报告,这具有重要意义。实干兴邦,现在的关键任务是落实。

  最近,国外一著名财经网站报导说:“西方制药公司对于他们曾经嘲笑的有着2500年历史的中药越来越持开放态度”;并说“世界上几家最大的制药商正转向中药配方开发新产品,将中药向全球推广”。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可能没有中医药事业的振兴,振兴中医药事业应是国家亟待认真制定和落实的一项重要战略。

  我个人认为,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所特有的、以汉医药为主体,并包括中华各兄弟民族的传统医药学在内的集大成的一门科学。它是以中国哲学思想和方法为指导,既包括医学,又包括药学,还包括针灸、推拿等多种非药物方法的医药科学。中医药学是我国各族人民在几千年生产生活实践和与疾病做斗争中,逐步形成并不断丰富发展的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瑰宝,为中华民族繁衍昌盛作出了重要贡献,对世界文明进步产生了并将继续产生积极影响。1953年,毛泽东同志曾说:“中国对世界有三大贡献,第一是中医。”1954年,他还在一次重要批示中指出:“中药应当很好地保护与发展。我国的中药有几千年历史,是祖国极宝贵的财产,如果任其衰落下去,将是我们的罪过。”

  在我国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从当今我国中医药的现状及面临的问题看,积极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这不仅涉及保障广大百姓医疗健康的大事,也涉及我国经济产业创新的大事,涉及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继承和弘扬的大事,甚至是涉及能否对全世界有贡献、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大事。

沈晓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