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市人民医院成功开展巨大动脉瘤夹闭术

2017-05-26 13:54:00  我要评论

  大众网5月26日讯(记者 赵丽 通讯员 管培兰)近日,诸城市人民医院神经外二科成功为一名老人进行了经眉弓眶上锁孔入路前交通巨大动脉瘤夹闭术,颠覆了以往传统的手术入路方式,让患者创伤更小。至此,该院显微神经外科手术技术翻开了新的一页。

  据了解,诸城市林家村镇今年66岁的郭大爷因头晕不适入住该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经脑血管造影检查,发现前交通复杂动脉瘤,为求手术彻底治疗,转入神经外二科进一步诊治。

  根据患者病情,神经外二科全体医师进行缜密的病例讨论,并分析:该患者动脉瘤较大,并且左侧大脑前动脉A1段先天缺如,动脉瘤巨大,系复杂动脉瘤。目前对于这种复杂动脉瘤手术夹闭,省内能开展的医院为数不多,大多数医院采取传统的翼点入路,手术为大骨瓣,马蹄形大切口,手术创伤大,恢复较慢。手术方案待定。

  “我科在6年前已开展的改良翼点入路进行动脉瘤夹闭,切口明显缩小,并在发际内,切口大约5cm,创伤已经很小,为我科微创神经显微外科手术特色。但为了让病人创伤降到最低,最终我们决定采用经眉弓眶上锁孔入路夹闭动脉瘤。这样,在原来微创地基础上更加微创了,该手术切口隐藏在眉毛内,长约3cm,创伤更小,手术时间更短,恢复也快,而且无需剃头和剃眉毛,符合美容要求,尤其适合女性患者。”神经外二科主任李玉金主任介绍道。

  确定手术方案后,医生们积极进行充分的术前准备,并联合麻醉科、手术室进行术前讨论,4月29日下午,李玉金等在郭大爷全身麻醉下,采用经眉弓眶上锁孔入路,对此复杂动脉瘤成功进行了开颅夹闭手术,术中动脉瘤完全暴露,出血极少,术后病人很快痊愈出院。

  5月23日,患者返回医院复查,主治医生李斌高兴地说:“老人现在没有任何不适,包括肢体活动和智力等都非常好!”

  据报道,经眉弓眶上锁孔入路夹闭动脉瘤手术,因其位置深、载瘤动脉细小,介入栓塞又相对困难,省内也仅几家大医院方能开展。诸城市人民医院作为县级市成功开展此类手术,标志着该院神经外科在微创显微神经外科手术领域已达国内先进水平。

 术前CTA(前交通巨大动脉瘤)

  术中切口

  术后CT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自网络,发布本文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用,另: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有异议请联系dzwwf@qq.com]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