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妇幼保健院提醒孕期应避免妊娠糖尿病

2017-05-17 17:13:00  我要评论

  

    大众网5月17日讯(记者 赵丽)妊娠糖尿病是指怀孕前未患糖尿病,而在怀孕时才出现高血糖的现象,其发生率约1-3%。妊娠糖尿病为高危妊娠,严重危害母儿的健康,可能引起胎儿先天性畸形、新生儿低血糖、呼吸窘迫症、死胎、早产,孕妇泌尿道感染等,因此孕期检查是否有糖尿病是很重要的。

  危险因素

  糖尿病家族史、肥胖、过去有不明原因的死胎或新生儿死亡、前胎有巨大儿、孕妇年龄超过30岁等。

  高发人群

  1.年龄超过30岁的孕妇。

  2.肥胖。

  3.直系亲属中有糖尿病或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

  4.以往孕期出现过糖尿病的孕妇。

  5.生育过巨大胎儿的孕妇。

  临床表现

  最明显的症状是“三多一少”:吃多、喝多、尿多、体重减轻,伴有呕吐、疲乏无力等。

  诊断在妊娠24~28周时进行葡萄糖耐量试验,即口服75克葡萄糖,在空腹及服糖水后的一小时、二小时各测一次血糖。若血糖超过5.1、10.0、8.5毫摩尔/升,考虑存在妊娠糖尿病。

  治疗原则控制血糖,监测血糖情况,了解胎儿生长发育情况。

  控制饮食:

  为母亲和胎儿提供足够的热量及营养,使母体和胎儿能适当地增加体重,减少早产、流产与难产的发生。可将全日食物量分为4-6次吃,临睡前必须进餐1次。合理安排饮食,避免高糖食品,采取少食多餐,多食蔬菜、富含纤维素的食品,注意维生素、铁、钙补充。水果的补充最好是在两餐之间,并且在选择水果时应尽量选择含糖量低的水果,或以蔬菜代替,如番茄、黄瓜等,千万不要无限量吃西瓜等高糖分水果。

  自我治疗:

  1、学会调整胰岛素及饮食。

  2、学会自查血糖。

  3、多了解糖尿病知识。

  4、生活要有规律。

  5、注意清洁卫生

  专家简介:

  郭永,男,中共党员,1995年7月毕业于山东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大学本科,医学学士学位,现任潍坊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助理,高危产科(MICU)主任、妇产科主任医师。兼任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围产内分泌与代谢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保健科技协会围产保健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脑血管病防治协会理事,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母胎医学分会委员,山东预防医学会社会医学分会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潍坊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妇产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潍坊市医学会妇女保健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潍坊市医学会医疗事故鉴定专家,潍坊市预防医学会预防接种不良反应鉴定专家,潍坊医学院妇产科教授,硕士生导师。先后被评为山东省级医保先进个人、潍坊市级先进个人、市级优秀共产党员,潍坊名医,潍坊市第十一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多次被评为该院先进工作者及院优秀服务明星。

  在十多年的妇产科工作中,特别在妇科疾病、妊高征、产后出血、妊娠合并症、乙肝母婴阻断研究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对宫颈机能不全手术、难产处理及各式剖宫产手术也有独到之处。从事产科工作以来,凭借关爱之心和精湛的医术,得到了组织的肯定和社会的认可。随着科室的发展,在围产医学、优生咨询、产前诊断、乙肝母婴阻断研究等方面也有较高的造诣。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参编著作3部,获奖科研8项。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自网络,发布本文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用,另: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有异议请联系dzwwf@qq.com]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