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一瞬间 诸城市妇保院成功抢救一例DIC产妇

2017-03-24 14:51:00    作者:赵丽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4月21日晚,诸城市妇幼保健院多科合作,协同作战,历经十多个小时的奋力抢救,成功将一位产后大出血并发DIC(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的产妇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目前,产妇生命无虞。

  大众网3月24日讯(记者 赵丽 通讯员 韩晓丽)3月21日晚,诸城市妇幼保健院多科合作,协同作战,历经十多个小时的奋力抢救,成功将一位产后大出血并发DIC(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的产妇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目前,产妇生命无虞。

  21日晚,产妇王某足月分娩,过程顺利,新生儿正常。术后,产妇突然出现子宫收缩乏力,出血较多且不凝血,产妇继发DIC。这是严重的产后并发症,随时都有生命危险,病情凶险!时间就是生命,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争夺战在诸城市妇保院迅速展开。凭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台上医师一边沉着冷静安排抢救步骤,一边紧急联络急危重症孕产妇抢救领导小组。随后,医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开通孕产妇抢救绿色通道,并告知其家属风险。手术室内,产科、妇科专家、麻醉室医师不断与主刀医生沟通,与护士核对出血量,充分估计病情,不断调整措施抢救;室外,值班的医护人员也丝毫不敢懈怠,在检验科、药剂科等科室之间来回狂奔数次,充分保证手术顺利进行。但产妇子宫一直犹如皮囊,丝毫不见收缩。情况紧急,为挽救产妇生命,经其家属同意,该院决定行子宫次全切术。经过一夜紧张有序、坚持不懈的救治,经历了生死劫难的产妇王某出血逐渐停止,各项生命体征趋向平稳,患者终于被白衣天使们从死亡边缘给拽了回来,所有人都长舒了一口气。这一夜,对于参与抢救的全体医护人员来说,真可谓是惊心动魄!

  据悉,从医学角度来说,产妇DIC发生于足月妊娠时,这种病发病急骤,病情复杂而凶险,可导致严重出血,产妇的死亡率高达80%以上,是产科一种少有而凶险的并发症。一旦发生,即使在医疗条件相当好的大医院,抢救成功率也不足40%。此次案例的成功抢救,得益于该院医护人员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精湛的诊疗技术,再现了诸城市妇保医院对急危重症孕产妇的果断处置,以及多学科协作共享、扶助共进的团队合作精神。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沈晓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