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中医院多学科联合成功救治急性肺栓塞患者

2017-02-14 09:03: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大众网2月14日讯 (记者 沈晓茜 通讯员 张宗鹏)近日,潍坊市中医院以介入医学科为主导联合各相关科室成功抢救了一名老年女性急性大面积肺栓塞患者,显示该院“多学科诊疗、快速绿色通道”模式下的急诊急救的成效。

  今年75岁的刘女士,突发胸闷喘憋2小时,随即拨打潍坊市中医院急救中心电话来该院就诊,心内一科接诊医师第一时间赶到,心电图检查排除急性心肌梗塞,考虑急性肺栓塞可能大,丰富经验的接诊医师立刻启动“快速绿色通道”紧急预案,一边对患者进行积极救治,一边联系心内一科唐可清主任、重症ICU尹庆卫主任、介入医学科尹春辉主任、急救中心李臣文主任、影像中心牛庆亮主任、超声二科王鹏主任等进行院内专家快速急救会诊, 此时肺动脉CTA及下肢超声结果已经返回:提示双侧大面积肺梗塞,左侧髂、股、腘、胫后、腓静脉血栓形成。诊断明确为下肢静脉血栓导致双侧大面积肺栓塞。患者病情危重,猝死风险极高。时间就是生命,向患者家属详细交代病情后,专家一致建议行介入治疗先开通肺动脉主干开通,后再行其他治疗。尹春辉主任分析各科专家意见制定介入治疗急救方案:先行下腔静脉滤器植入,防止下肢静脉血栓脱落进一步加重肺栓塞,再行肺动脉导管溶栓及碎栓术。

  方案确定以后,尹春辉主任立即启动急诊介入手术应急通道,患者安全平稳送到介入手术室,此时王凯副主任已经铠甲上身准备手术,手术器械也已经全部准备就绪,介入手术立刻开始了,快速穿刺、娴熟的造影5分钟内完成,按照事先的介入手术方案成功植入下腔静脉滤器,此刻患者胸闷喘憋突然加重,血氧饱和度从90%降到80%,紧张的气氛弥漫在整个手术间内,王主任凭借多年的介入经验,加快了手术的速度,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紧张的气氛丝毫没有缓解,导管、导丝娴熟配合快速越过静脉滤器到达肺动脉内,导管直接到达肺动脉血栓附近,扭动导管并配合溶栓药物的注入,患者憋喘症状迅速缓解,血氧饱和度上升到95%,手术按照预期计划在30分钟内顺利结束,患者安全返回病房进行了下肢静脉溶栓治疗。

  经过介入医学科全体医护人员的细心救治和护理,患者憋喘症状消失,复查肺动脉CTA显示肺动脉血栓全部消失,病情好转后介入医学科再次为患者成功实施了下腔静脉滤器取出术,真正做到了“下腔静脉滤器、放取自如”的效果。 潍坊市中医院介入医学科应对急性肺栓塞、急性下肢静脉血栓形成已形成“多学科诊疗、快速绿色通道”模式,更快更好的为此类患者提供最佳最及时的救治。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沈晓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