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补血养生的5大误区

2015-04-24 16:07:00    作者:   来源:39健康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补血;养生;产妇分娩;祛风散寒;补铁
[提要]春季是补血养生的最佳时机,春季补血可以调和机体内外平衡,使身体保持气血通畅,但有的朋友由于听信一些传言,或者迷信古时一些错误说法,结果不但没达到补血的效果,反而损害了自己的身体健康。

   春季是补血养生的最佳时机,春季补血可以调和机体内外平衡,使身体保持气血通畅,但有的朋友由于听信一些传言,或者迷信古时一些错误说法,结果不但没达到补血的效果,反而损害了自己的身体健康。下面我们来看看常见的补血5大误区,

   误区1:蔬菜水果不能补铁

   纠正:多吃蔬菜、水果对补铁是有好处的。这是因为蔬菜水果中富含维生素C、柠檬酸及苹果酸,这类有机酸可与铁形成络合物,从而增加铁在肠道内的溶解度,有利于铁的吸收。

   误区2:多喝咖啡与茶对补铁无碍

   纠正:过量嗜饮咖啡与茶,可能导致缺铁性贫血。这是因为茶叶中的鞣酸和咖啡中的多酚类物质,可与铁形成难以溶解的盐类,抑制铁质吸收。因此,饮用咖啡和茶应该适可而止,一天1~2杯即可。

   误区3:多吃肉对身体不好

   纠正:动物性食物不仅含铁丰富,其吸收率也高,达25%;而植物性食物中的铁元素受食物中所含的植酸盐、草酸盐等的干扰,吸收率很低,约为3%。因此,不吃肉容易引起缺铁性贫血,在平日饮食中,蔬果与肉类的摄取应均衡。

   误区4:红糖补血能代替贫血治疗

   纠正:民间一直流行红糖水可以补血的说法,女性在月经期以及产妇分娩后,都经常喝红糖水来补血。然而专家指出,红糖并没有人们传说中的“益气养血”、“促进子宫收缩,排出产后宫腔内淤血,促使子宫早日复原”等神奇功效,事实上红糖并没有补血的有效成分,而且红糖提纯不够,里面还可能含有杂质。产妇吃红糖有助于祛风散寒,健脾暖胃。

   误区5:蛋奶对贫血者多补益

   纠正:牛奶够营养,但是含铁量很低,人体吸收率只有10%。例如用牛奶喂养的婴幼儿,如果父母忽视添加辅食,常会引起缺铁性贫血;蛋黄含铁量虽较高,但其铁的吸收率仅为3%,并非补铁佳品。鸡蛋中的某些蛋白质,会抑制身体吸收铁质。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沈晓茜

相关新闻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