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新娘”捐髓报恩 等了整整6年

2013-01-30 14:25:00    作者:伍伟 张勇军   来源:武汉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捐髓 生活费 报恩 湖北民族学院 2005年
[提要]1月24日,29岁的土家族姑娘向雪敏完成了人生壮举:推迟婚期,在汉捐髓挽救一个江苏孩子的生命。大学期间,向雪敏不仅是学校电视台最优秀的记者,还曾在恩施电视台、恩施晚报及武汉多家媒体实习。

  1月24日,29岁的土家族姑娘向雪敏完成了人生壮举:推迟婚期,在汉捐髓挽救一个江苏孩子的生命。而在她的老师、同学和亲戚们看来,这个出身寒门的女孩,作出这样的义举,并不惊讶;他们说,自强、感恩、乐观,已深深植根于她的灵魂。

  身无分文上大学

  湖北民族学院体育学院书记向政对向雪敏记忆深刻。

  2005年9月,新生入学。一位记者带着向雪敏找到他,“这个孩子家庭非常贫困,没有学费,也没有生活费,希望学校给予照顾。”

  “你手上有多少钱?”向政问了一下。

  向雪敏穿着运动衣,这个体育新闻专业的大一学生,说起话来一脸笑容。她回答向政,并无自卑,“我没带钱。”

  向政了解到,向雪敏高中时期,她的父母离异,母亲身体一直不好,并无能力抚养这个女儿。向政申请启动绿色通道,帮她申请了助学贷款,还发动全校老师和学生为向雪敏捐款3000多元。

  学生科长何斌说,这笔捐款在他手里保管了一年,每个月定时给向雪敏发放300元生活费。“她很少主动找我领生活费,几乎每次都是我去找她。”

  课余时间兼职两份工

  向雪敏的大学生活,在半工半读中完成。学校给向雪敏提供了勤工俭学岗位,在食堂端盘子、卖早餐,还在学校里帮忙打扫清洁,以此补贴她的生活费。

  她的同学张小云记得,那时的向雪敏,总穿着一条布裤子,一件灰白色外套。每次下课后,总是第一个跑到食堂端盘子。

  向雪敏告诉记者,实际上,在大二、大三期间,她兼职给影楼摄影,半天50元,一天100元。大学四年,她攒了不少钱。

  大学期间,向雪敏不仅是学校电视台最优秀的记者,还曾在恩施电视台、恩施晚报及武汉多家媒体实习。

  6年前登记捐髓

  昨天下午,湖北民族学院,向政从办公桌上抽出一张元旦贺卡,“向雪敏毕业了4年,每年都会记得给我寄一张贺卡。”一旁的学生科长何斌也说,逢年过节,小向发来的短信问候也不少。

  向政记得,2008年,汶川地震后,向雪敏在学校率先发起倡议向灾区捐款。“她是个简单的人。别人帮助过她,她从来都记在心里。”

  向雪敏说,自从2005年学校给她捐款的那天起,她就发誓要回报别人。2006年,血站打电话给她,向她介绍骨髓捐献知识,并询问她是否愿意捐献,当时,她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昨天,向雪敏的妈妈顿福英说,女儿的举动,让她自豪。大舅黄开培说:“在她最艰苦的时候,是学校、社会帮助了她,现在就该她回报社会了。”

沈晓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