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中医院2019年冬病夏治“三伏贴”开始啦!

2019-07-05 14:48:00    作者:屈钰庭 谭洁   来源: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近年来,随着慢性疾病患病人群的增加,人们逐渐对冬病夏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认可,潍坊市中医院开展冬病夏治“三伏贴”疗法已有三十余年,治疗人次超过30余万,未病先防的理念与效果深入民心。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7月5日讯(记者 屈钰庭 通讯员 谭洁)近年来,随着慢性疾病患病人群的增加,人们逐渐对冬病夏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认可,潍坊市中医院开展冬病夏治“三伏贴”疗法已有三十余年,治疗人次超过30余万,未病先防的理念与效果深入民心。

  顺天时 除顽疾

  “三伏贴”是以中医“天人合一”、“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等理论为依据,在伏天阳气生发最旺盛的时候,在穴位贴敷膏药,预防冬天疾病发作,通过药物对穴位的刺激,使局部皮肤发红充血,以激发经络、调整气血而防治疾病的一种方法。

  贴敷时间

  初伏:2019年7月12日

  中伏:2019年7月22日

  加强贴:2019年8月1日

  末伏:2019年8月11日

  “三伏”指的是夏至后的第三个“庚”日算起,初伏为10天,中伏为10或20天,末伏为10天。

  潍坊市中医院三伏贴药膏系独家配方,配伍严谨、组方灵活,选用地道药材精心调配而成,治疗作用突出

  适应症

  呼吸系统疾病: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炎、慢性咳嗽、慢性咽炎、体虚易感等。

  消化系统疾病:脾胃虚寒所致胃炎、结肠炎、五更泻,小儿厌食、长期腹泻、消化不良、便秘等。

  疼痛类疾病:身体冷痛、颈肩腰腿痛及畏寒、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病、风寒腿、怕风、怕凉等肢冷症、强脊等。

  其他疾病:女性宫寒腹痛、痛经、盆腔炎、乳腺增生及上热下寒的厥阴症、小儿体质弱、易感冒、遗尿等。

  亚健康状态及免疫功能低下、虚弱多病体质偏寒人群保健,冠心病心绞痛、冠心病支架术后、搭桥术后等。

  不适宜人群

  孕妇、有严重心肺功能疾患、且处于疾病发作期(体温>37.5℃,咳喘急性发作期)患者,对贴敷药物过敏患者,糖尿病患者、肿瘤患者等。

  贴敷地点、预约电话

  针推科预约咨询电话:0536-8060022 / 8060020 / 8060275

  针推科贴敷地点:外科楼一楼针推科门诊 / 查体中心(8号楼)二楼儿童康复门诊

  治未病中心预约咨询电话:0536-8060789 / 8506572

  治未病中心贴敷地点:新华路胜利街交叉口西北角,潍坊市中医院国医堂治未病中心

  滨海分院预约咨询电话:18553651442

  滨海分院贴敷地点:滨海分院(滨海区中医院)门诊二楼针灸科

  骨伤科门诊预约咨询电话:8060070

  骨伤科贴敷地点:门诊楼五楼骨伤科门诊

  肺病科一病区预约咨询电话:0536-8060302 / 8060312

  肺病科一病区贴敷地点:内科西区(6号楼)二楼肺病科一病区病房

  肺病科二病区预约咨询电话:0536-8060365 / 8060366

  肺病科二病区贴敷地点:内科西区(6号楼)四楼肺病科二病区病房

  儿科门诊预约咨询电话:8060722 / 8060723

  儿科贴敷地点:门诊楼五楼儿科门诊 / 综合楼十楼儿科病房

  新生儿科预约咨询电话:8060232

  新生儿科贴敷地点:综合楼九楼新生儿科病房

  保健一科预约咨询电话:0536-8060797 / 8060796

  保健一科贴敷地点:门诊楼十三楼保健一科病房

  风湿科预约咨询电话:0536-8060313 / 8060303 / 8060261

  风湿科贴敷地点:查体中心三楼(8号楼)风湿科病房

  胸外科预约咨询电话:0536-8060203 / 8060235

  胸外科贴敷地点:外科楼三楼胸外科中医治疗室

  注意事项

  1、尽量保持涂药处的干燥,不可对着空调直吹。因为遇冷毛孔会收缩,影响药物吸收。但室内温度也不能太高,否则汗液分泌增加,也会影响药物固定和疗效。

  2、在贴敷期忌食生冷油腻、辛辣的食物, 忌吃高蛋白、虾蟹类海鲜。

  3.药物穴位帖敷后如有局部皮肤出现瘙痒时,不要用手搔抓以防感染。敷贴4~24小时后,局部若有发痒发热,皮肤发红为正常;若皮肤出现水疱,涂烫伤膏或紫药水,敷贴24小时内患者禁用冷水洗澡,不曝晒。

  4. 贴敷药饼取下后可以洗澡,但不要搓背,最好也不要用沐浴液等化学制剂,清水最好,淋浴后用毛巾轻轻吸干穴位上的水。如皮肤起泡,最好等泡消失后再洗。

  中医提倡“治未病”,未病先防,有病早治,已病坚持治。冬病夏治效果虽然好,但是也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坚持使用。

  临床中不少人穴位贴敷了一年觉得效果不明显,就不再坚持,甚至停止治疗。这些都是误区,对慢性病或预防疾病而言,治疗不能依靠单一疗法,应遵医嘱坚持治疗。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