悄无声息却又来势凶猛!昌乐县人民医院提醒您;孩子有这些症状需注意!

2019-06-18 10:4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家住昌乐县城某小区的张女士近日发现八个月大的宝宝有点腹泻,还会无故哭闹,拒绝吃东西,怎么哄也没有用,正当张女士不知所措时,宝宝突然又跟没事似的继续玩玩具吃东西,张女士以为孩子只是耍脾气,并没有特别在意。但是宝宝反复哭闹且精神不佳,甚至开始呕吐、出现了血便,张女士意识到情况紧急,立即将宝宝送到昌乐县人民医院急诊科,通过超声检查,确诊为小儿肠套叠,通过超声引导下水灌肠治疗,将宝宝的肠道复位,情况才有所好转。医生告诉张女士,幸亏救治及时,如果发病超过48小时,宝宝就很容易发展为肠坏死,进而导致腹膜炎危及生命

  差点要了孩子命的肠套叠,到底是怎么回事?

  肠套叠是指一段肠管套入与其相连的肠腔内,并导致肠内容物通过障碍。肠套叠是小儿常见的腹部急症之一,通俗的说就是指某段肠管凹陷入其远端的肠管。

  发病原因有哪些?

  肠套叠一年四季均有发病,以春末夏初发病率最高。在我国发病率较高,占婴儿肠梗阻的首位。

  在临床上常见的原发性肠套叠和继发性肠套叠。原发性肠套叠最多见于婴幼儿,以两岁以内多见。两岁以后随年龄增长发病逐渐减少,男性患儿比女性多见。继发性肠套叠多见于成年人,多存在肠壁或肠腔内的病变,如肠息肉、肠道憩室、肿瘤等。

  遗憾的是,大部分小儿肠套叠找不到直接病因,可能的病因有:

  1、腹泻、便秘等肠道功能紊乱;

  2、进食过多、辅食添加不合理加重肠道负担,诱发肠蠕动紊乱;

  3、消化系统对某种食物过敏而致功能失调;

  4、某些病毒感染等。所以,平常护理宝宝时,妈妈们一定要重视孩子的饮食卫生,进食需定量,添加辅食不可操之过急,避免进食生冷、寒凉食品,注意孩子腹部保暖,发生腹泻、便秘时及时就诊。

  小儿肠套叠有哪些表现?

  一般表现为小儿突发不明原因的阵发性哭闹、腹痛、呕吐、大便带血(果酱样血便),进食差,精神不振,触摸时可见腹部包块。严重者出现精神萎靡、表情淡漠等病重容貌,出现高热、严重水电解质失衡,明显中毒症状及休克表现。

  如果出现了以上症状,宝爸宝妈不要犹豫,一定要马上送到医院哦!

  昌乐县人民医院肝胆胃肠外科联合超声科采用最先进的超声引导下小儿肠套叠水灌肠复位治疗,与传统的空气或钡剂灌肠X线检查相比,具有较高的复位成功率,且具有耗时少、无放射损害、复发率低的优点。且空气或钡剂灌肠X线检查具有放射性,对患儿及家属健康具有一定危害;而超声对人体无放射性,操作简单,具有明显优势,是目前肠套叠灌肠复位治疗的首选和趋势。

  温馨提示:

  肠套叠的发生往往悄无声息,一旦发病又来势凶猛,但一般只要及时发现及时诊治,治疗效果往往还是令人满意的。无论采用超声引导下水灌肠治疗还是手术,治愈后都有肠套叠复发的可能,所以最重要的还是平时对宝宝温柔耐心的观察与护理。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可有效减轻肠套叠的危害。对于频繁发生阵发性哭闹(尤其是出现不让碰肚子等情况)、同时有呕吐的宝宝,家长要想到可能发生肠套叠,要及时送往医院进行诊断治疗。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