昼夜连续奋战,历时13个小时,阳光融合医院终于保住了你的手臂

2019-06-17 11:04: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6月17日讯(记者 屈钰庭)在阳光融和医院骨科中心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显微镜下血肉模糊近乎毁损的组织中“挥刀起舞”;将断裂错综复杂细如发丝的血管、神经精准发现,精确吻合;还会使用如乾坤大法辗转腾挪地将可供移植的复合皮瓣巧妙移植到缺损区,让受伤的躯体得以神奇“复活”;正是这样的一群人,他们无惧病情的复杂,无畏困难,用常人难以坚持的毅力和耐力在无影灯下一干就是几个小时、十几个小时甚至通宵达旦,他们用娴熟的技术、精湛的医术让无数受伤患者的躯体失而复得。

  车祸致左臂断裂,辗转3地,历程211公里

  2019年6月2日晚10点,家住山东省日照市莒县的郑先生驾车在高速路行驶,不幸侧翻,车祸伤致左上肢疼痛、出血、肘关节、腕关节活动受限。患者郑先生说道:“当时汽车在高速上滑行了10多米才停下,当从车内往外爬时已感觉左手不听使唤了,前臂血流不止,血肉已经模糊....那一刻感觉,我的手臂完了!随后立即赶往距离最近的卫生院进行救治,因病情严重,简单包扎后当地医院的医生建议我立刻赶往潍坊市某知名大医院进行治疗。”

  患者的爱人说道:“我们驱车5个多小时赶往潍坊市某知名大医院。到了那家医院后,经过检查诊断,大夫说伤情特别严重,无法进行保肢救治,建议我们尽快决定行左臂截肢手术。刚听到截肢两字的时,如同晴天霹雳,丈夫今年刚40岁,还是家里的顶梁柱,如果截肢,我们全家往后的日子该怎么维持......为了保住丈夫的手臂,抱着最后的一线希望,我们赶往了阳光融和医院,到达时已经是6月3日凌晨3点50分了。”

  肢体离断再植手术最重要的就是抢时间

  阳光融和医院骨科中心任志勇主任在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赶往医院并立即组建科室抢救小组,医务部立即调度相关专家准备对患者进行多学科会诊,同步通知麻醉科、手术室等科室做术前准备工作。凌晨3点50分,患者到达,阳光融和医院立即开通绿色通道。

  阳光融和医院骨科中心主任任志勇介绍说:一般断臂再植有‘黄金6小时’的抢救时间之说,超过6小时后断离的手臂会坏死机率大大增加容易保肢失败,必须尽快将断离的肢体通血,才有机会保住患者手臂。患者的情况比较复杂,左肘关节、尺桡骨、腕骨、掌骨多处粉碎骨折,骨缺损,神经、血管、肌肉、肌腱都有缺损,组织挫伤非常严重,术中需皮瓣移植,血管移植,骨折固定,肌腱修复,神经吻合。

  13个小时的奋战,终于保住了你的手!

  患者进入手术室后,立即给予气管插管全麻,首先开始清创,彻底清除散在创面和骨头,关节,肌肉内的大量泥沙,逐一探查粉碎骨折情况,断裂动脉、神经、肌腱缺损情况,并将这些支离破碎的组织尽可能的逐一修复。术中探查从上臂至手部屈侧大面积皮肤软组织缺损,骨、肌腱外露,肱动脉-尺桡动脉缺损15cm,手术医师巧妙地设计了37*9.5cm超大股前外侧皮瓣,利用股前外侧皮瓣修复缺损创面,皮瓣的降支串联桥接了肱动脉-桡动脉缺损,一期解决了创面覆盖和前臂血供的问题。手术中最考验医生技术的就是血管的缝合,这也是决定这只手臂能否保住的重要环节。 “患者的神经、血管、肌肉都挫伤的非常严重,在缝合时既要保证速度,又要确保缝合的质量,断臂再植术对血管的吻合度要求很高,稍有差池,极易因血流不畅导致血栓而引发皮瓣坏死和手的坏死。”主刀医生宋君副主任说道。

  无影灯下,显微镜下,主刀医生和助手目不转睛,手指顺着比头发丝细的无创缝合线,在0.2-0.3mm的血管上游走,随着一根根细小的血管被吻合,原本苍白无力的手指很快泛起了红色,冰冷的皮肤也渐渐温暖了。经过13个小时的奋战,患者左部手臂血管终于缝合成功,各吻合血管血流通畅,皮瓣和失活的断臂色泽恢复红润,指腹充盈,桡动脉搏动有力。目前患者恢复良好,已转入病房进行常规恢复治疗。

  术后,阳光融和医院骨科中心宋君副主任说道:该患者的手臂能够保住实属不易,由于组织挫伤严重,大面积污染,散在关节、肌腱、骨折端的碎石到处都是,加上皮肤软组织缺损、骨缺损、动脉缺损、肌腱缺损,直接选择清创截肢,这样不仅简单、方便,而且风险也小。但是,如果手术成功就能够保住手臂,那不只是外形残疾与否的问题,对患者而言,生活质量会截然不同。所以,对于我们而言,只要患者伤肢有保肢的希望,我们就一定全力以赴,只为让患者更有尊严的生活。

  长达13个小时的手术,医生只靠几口葡萄糖维持体力。医者仁心的“铁人们”让人敬畏,也让人心疼。

  阳光融和医院用精湛的医术、丰富的经验和强大的耐受力为患者成功保肢

  阳光融和医院骨科中心主任任志勇是一位有着40年从业经历的老专家,他说到:成功为患者保肢,体现的是骨科中心团队精湛的医术、丰富的经验和强大的耐受力,这种超负荷、高强度、高压力的工作状态对一名普通人来说是难以承受的,但对骨科医生早已经是习以为常了,为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是我们每一位阳光融和人的使命和责任,我们会为之不懈努力,同时,也感谢于患者对于我们医者的信任与支持,感谢于各科室多学科会诊、团队密切配合,更感谢于临床一线的医护战士们长年的坚守!”

  一场马拉松式的手术,从6月3日的凌晨开始,患者被送进手术室,而手术结束的时间是当日下午18时,整个手术耗时13个小时。13个小时,对于家属来说是多么漫长而又煎熬的等待;但对于阳光融和医院的医生们而言,13个小时,780分钟,46800秒,这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对生命的守护,是对患者和家属的责任。和时间赛跑、与死神斗争,只为患者平安无事、只为生命得以延续

  一场马拉松式的手术,从6月3日的凌晨开始,患者被送进手术室,而手术结束的时间是当日下午18时,整个手术耗时13个小时。13个小时,对于家属来说是多么漫长而又煎熬的等待;但对于阳光融和的医生们而言,13个小时,780分钟,46800秒,这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对生命的守护,是对患者和家属的责任。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