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中医院完成首例无管自主呼吸单孔胸腔镜肺切除术 术后患者直接走回病房

2018-12-12 15:10:00    作者:沈晓茜 谭洁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12月6日,潍坊市中医院胸外科手术团队在麻醉二科完美配合下,首次实施了无管自主呼吸单孔胸腔镜肺切除术。手术无尿管、无气管插管、无胸腔引流管,患者保留自主呼吸,仅通过一个长约4cm的切口完成复杂的肺部切除手术,术后患者即清醒,并步行从手术室走回病房,很快恢复了进食、饮水。

  大众网12月12日讯(记者 沈晓茜 通讯员 谭洁)12月6日,潍坊市中医院胸外科手术团队在麻醉二科完美配合下,首次实施了无管自主呼吸单孔胸腔镜肺切除术。手术无尿管、无气管插管、无胸腔引流管,患者保留自主呼吸,仅通过一个长约4cm的切口完成复杂的肺部切除手术,术后患者即清醒,并步行从手术室走回病房,很快恢复了进食、饮水。

  传统胸腔镜手术术前置尿管,麻醉为双腔气管插管全身麻醉,健侧单肺通气,术侧肺萎陷,术后需要留置胸腔引流管。这些管道是手术的安全保障,尿管避免尿潴留,但同时会出现尿道刺激使患者烦躁,气管插管维持呼吸,但可造成气道损伤,胸腔引流管可以引流积液、积气,但同时也会引起疼痛不适。为最大限度的减少患者的痛苦和术后并发症,促进患者快速康复,潍坊市中医院胸外科主任郑立军、副主任郑晨昭在详细分析患者的病情后决定为患者实施保留自主呼吸、无气管插管的胸腔镜肺切除手术。在麻醉二科的配合下,手术历时30分钟,精确切除左肺上叶病灶,术中患者心率、血压、氧饱和度等生命体征平稳,手术结束即清醒,在医护人员陪同下步行走回病房。

  Tubeless自主呼吸单孔胸腔镜手术免去了各种管道对身体的刺激,较传统手术恢复快、创伤更小,同时大大缩短了住院时间,减少了住院费用,潍坊市中医院胸外科用实践证明了该手术的可行性。但Tubeless自主呼吸胸腔镜手术不可避免地存在弱点和不完善的地方,不可代替常规手术,实施手术时必须严格把握手术适应证,保证手术的安全,同时要求胸外科与麻醉科有更加默契的配合,既要保证术区镇痛呼吸良好,又要避免过度使用镇痛药物抑制呼吸,同时要求术者操作准确、迅速、轻柔,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手术创伤。目前国内只有少数医院开展该手术,相信在实践中该手术会更加趋于完善。

  术前胸部CT

  术后第三天胸片

  2018年是潍坊市中医院胸外科硕果累累的一年,在“精准医疗”和“加速康复”理念指导下,潍坊市中医院胸外科开展了单孔胸腔镜手术,手术范围包括肺叶切除、解剖性肺段切除、纵隔肿瘤切除及肺癌根治术等手术方式,仅仅通过一个钥匙扣大小的手术切口便可完成传统需要开胸断肋骨才能完成的复杂手术,目前已开展20例,在此基础上,潍坊市中医院胸外科联合麻醉二科进一步开展了非气管插管胸腔镜手术。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思维源泉,本次Tubeless自主呼吸单孔胸腔镜肺切除手术的开展表明胸外科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又迈出了一步。新的一年,潍坊市中医院胸外科将继续迎难而上,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改进,为患者提供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