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中医院告诉您“热敏灸”灸与不灸的差异

2018-12-12 14:53:00    作者:沈晓茜 谭洁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热敏灸法是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陈日新教授在传统灸法的基础上创制的,是通过点燃的特制艾条产生艾热,悬灸于热敏态穴位上,激发透热、扩热、传热、局部不(微)热远部热、表面不(微)热深部热、非热觉等热敏灸感和经气传导,从而治疗疾病的一种灸法。简单来讲,热敏灸虽是灸在体表,但是热在体内。

  大众网12月12日讯(记者 沈晓茜 通讯员 谭洁)“张主任,我今天又来了。上周做了热敏灸,我这脖子可舒服了,晚上睡觉也好多啦,以前老是晚上翘齐得睡不着啊”说话的是一位饱受颈肩综合征折磨多年的患者,病灶广泛性疼痛,日间活动受限,夜间影响睡眠,今天下午一上班,她就来到了潍坊市中医院的灸疗门诊,此时灸疗门诊早已聚集了一批患者等着针灸推拿科主任助理张永光安排治疗。

  目前热敏灸疗法在潍坊市中医院针灸推拿科开展得如火如荼,同时也吸引了不少参观学习者。下面我们就来详细了解一下这一特色疗法。

  热敏灸法是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陈日新教授在传统灸法的基础上创制的,是通过点燃的特制艾条产生艾热,悬灸于热敏态穴位上,激发透热、扩热、传热、局部不(微)热远部热、表面不(微)热深部热、非热觉等热敏灸感和经气传导,从而治疗疾病的一种灸法。简单来讲,热敏灸虽是灸在体表,但是热在体内。即“一根微细的艾条,一点微弱的热量,作用于人体体表微小的特殊部位,施以微妙的手法操作,顿时,一股温暖舒适的感觉,传至病所,病症慢慢开始缓解”。不太恰当的说法就是热敏灸是传统艾条灸的升级版。

  升级了配置,使用方法也不一样了。在传统灸法基础上有所改变。热敏灸法的关键是要寻找热敏化点,这个热敏点就是一把打开健康之门的钥匙,掌握了这把钥匙,很多疾病都会起到很神奇的疗效!

  热敏灸法是在传统灸法的基础上改良的,因此治病范围与传统灸法类似,但在疗效上却大大提高,该疗法具有温经散寒、扶阳固脱、消瘀散结、防病保健的作用,常用于顽固性颈肩腰腿痛,面瘫,眩晕,慢性胃肠炎,慢性妇科病,神经衰弱症,亚健康等均有良效!

  潍坊市中医院专家提醒大家,热敏灸在操作过程中要掌握最佳灸量和禁忌症。掌握最佳施灸剂量,有助于提高临床疗效,防止不良反应。穴位热敏的施灸剂量通俗地说就是,灸到穴位热敏化现象消失为止。

  热敏灸的禁忌症一定要记牢:

  1.中暑高热、高血压危象、肺结核晚期大量咯血等忌用艾灸技术。

  2.孕妇的腹部和腰骶部不宜施灸。

  神奇的热敏灸,神奇的疗效,欢迎广大患者朋友前来体验神奇疗效!!

  咨询电话:8060222 / 8060275

  联系人:张永光 于文杰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