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妇幼保健院被评为省级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

2018-11-27 09:45:00    作者:沈晓茜 张立敏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近日,《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公布第一批山东省省级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及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的通知》中潍坊市妇幼保健院榜上有名,全省共七家。潍坊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成为潍坊市唯一一家省级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

  大众网11月27日讯(记者 沈晓茜 通讯员 张立敏)近日,《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公布第一批山东省省级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及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的通知》中潍坊市妇幼保健院榜上有名,全省共七家。潍坊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成为潍坊市唯一一家省级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

  潍坊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

  潍坊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成立于2000年3月,是省级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山东省重点学科,是潍坊市医学会新生儿专业分会主委单位、潍坊市危急重症新生儿救治中心。科室现有职工99人,其中医疗22人,主任医师3人(2人为资深潍坊名医)、副主任医师1人,硕士研究生11人,主治医师13人,2人被聘为潍坊医学院教授;护理76人,副主任护师3人,主管护师12人。学科带头人——潍坊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助理、新生儿科主任张成元教授为山东省医师协会新生儿分会副主任委员,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目前科室共分为两大病区,包含母婴同室、新生儿监护病房及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房屋面积达2200平方米,开放床位共计120张,设有省内一流的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配备有价值5000多万元的各种临床诊疗设备,包括:包括无创高频震荡通气呼吸机在内的各种进口呼吸机、无创双水平持续气道正压通气在内的经鼻持续正压通气设备、一氧化氮吸入治疗仪、进口及国产婴儿培养箱等,并配备新生儿专用转运救护车、转运暖箱及呼吸机、监护仪,满足对新生儿各种危重症疾病的抢救治疗及转运工作。年收治病人4000人次,其中孕周25~34周的早产儿2300余例,成功救治的早产儿最小孕周25周,最低体重680克;年转运新生儿500余人次,转运成功率100%。年门诊人数 2万余人次。每年有专科人员培训计划,近五年派送医疗护理人员到国家级医院进行新生儿专业进修学习。

  潍坊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助理、新生儿科主任、山东省医师协会新生儿分会副主任委员、

潍坊市医师协会儿科分会主任委员,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

张成元教授

  目前潍坊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已经开展了有创及无创呼吸支持技术、一氧化氮(NO)吸入疗法用于抢救肺动脉高压患儿、全自动外周动静脉同步换血术、肺泡表面活性物质的使用(INSURE技术)、胸腔闭式引流术、无创经皮肢体氧分压监测、PICC穿刺置管术、脐动静脉置管术、有创动脉血压监测技术、新生儿振幅整合脑电图、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早期筛查及治疗技术、侧脑室穿刺术及脑脊液引流术、腹膜透析术等先进技术。依据并落实临床路径制度,规范治疗,缩短平均住院日及平均日费用。建立出院病人随访制度,将重点病人如早产儿、新生儿窒息、围产期脑损伤等列入重点随访范围,及时发现生长发育问题,及早干预,为提高此类患儿远期预后提供保障。

  2017年,张成元主任及其团队在新增的一层NICU旁合影

 

  新生儿科配备有价值5000多万元的临床诊疗设备

  多年来,潍坊市危急重症新生儿救治中心的救护团队,辗转周边县市区,行程百万里,铺设了一条条危重患儿生命线,为数以万计的家庭重新点燃了希望

  潍坊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在学科带头人张成元主任的带领下,被潍坊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确定为潍坊市危急重症新生儿救治中心,中心建立后确定四个发展方向:

  1、早产儿的救治;

  2、危重新生儿转运;

  3、新生儿黄疸的早期干预和治疗;

  4、新生儿窒息复苏的培训;

  作为“潍坊市危急重症新生儿救治中心”,张成元主任的目光不仅仅限定在本科室及潍坊市区,他心里装的是整个潍坊地区乃至潍坊地区周边所有需要救治的新生儿。自2001年始,即在我市开展危重新生儿转运工作,经过10余年的发展,目前已形成了包含新生儿急救初诊、现场救治、转运、反馈及培训的完整网络系统,配备有新生儿专用转运车辆,转运呼吸机、转运暖箱、输液泵、监护仪及病情信息及时传回和会诊等系统(移动NICU),辐射范围包括潍坊各县市区医院以及青岛、日照、烟台、东营等邻近地区,年转诊危重患儿500余例,转运成功率达100%,将危重新生儿的风险关口前移,铺设了一条条危重患儿生命线。

  张成元主任的目光不仅仅限定在本科室及潍坊市区,他心里装的是整个潍坊地区乃至潍坊地区周边所有需要救治的新生儿。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十几年来,张成元主任经常到基层助产机构进行会诊、授课、现场指导,在他的协助下,目前潍坊市妇幼保健机构已有7家建立了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有效推动了县市区新生儿救治工作,潍坊市新生儿救治整体实力达到了省内领先水平。

  2018中国潍坊新生儿呼吸与神经系统疾病高峰论坛

  2018年11月8日-11日,由中国医师协会新生儿科医师分会主办、潍坊市妇幼保健院承办的“2018中国潍坊新生儿呼吸与神经系统疾病高峰论坛”在潍坊举办。该论坛是聚焦新生儿疾病诊疗的技术进展、热点问题的国家级学术会议,为国内尤其是山东省的新生儿领域搭建了良好的学科学术平台。

  2016年以来,潍坊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依托于潍坊市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中心,制定早产儿精细化管理策略,并联合、指导下级医院进行同质化管理;承担多项省级以及市级科研项目,并且与国内知名医学中心合作开展调查研究。每年举办省级继续医学教育学习班“早产儿管理培训班”、“新生儿重症监护技术学习班”,“早产儿出院后管理”等。举办“新生儿窒息复苏培训班”,年培训基层学员100余人,为提高潍坊市新生儿复苏的成功率做出了贡献。近三年共承担省级科研项目1项、市级科研项目9项,其中5项分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及三等奖。在国家级杂志发表论文10余篇。

  潍坊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全体医护人员表示,将会不懈努力,不断提高自身的医疗救治水平及新生儿救治成功率,为每一个提前降生的“天使” 插上成长的翅膀,为更多的家庭延续梦想!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