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乐县人民医院无痛分娩技术获产妇好评

2018-09-03 14:4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近日,孕妇李某在昌乐县人民医院成功实施了硬膜外分娩镇痛,也就是“无痛分娩”。整个分娩过程中,产妇没有明显的宫缩痛,且双腿活动有力,能准确地配合产科医生和助产师,顺利完成分娩。对比一胎时那种撕心裂肺的痛,李某难掩喜悦,不停地说“谢谢”!

  据产房麻醉负责人李志鹏介绍说,二孩儿政策为许多家庭带来福音,分娩的剧痛也让不少人望而却步。在发达国家,无痛分娩是90%以上产妇的首选,但在我国推广却困难重重。曾经有人这么生动描述:分娩痛就像是海浪向岸边涌来,开始不急不徐,浪头逐渐增强,越来越大,直至冲天浪涛,随后潮水缓缓退去。它不但会引起产妇强烈应激、过度通气,最终可导致胎儿缺氧;同时也会干扰产妇睡眠,造成分娩后期体能下降,无法配合完成分娩。由此可见,面对这场持久战,保持体力是多么地重要。那么,对于大多数产妇来说,选择无痛分娩就是很有必要的了。

  “无痛分娩”在医学上又称为“分娩镇痛”。是使用适量的麻醉药物使分娩时的疼痛减低到最低甚至消失,让准妈妈们不再经历产痛的折磨,减少分娩时的恐惧和产后的疲倦。19世纪40年代,西方国家就开始解决分娩痛的问题。1853年维多利亚女皇就是采用无痛分娩生下了小王子。

  无痛分娩好处多多,为什么我国开展率却不高?许多准妈们对这个技术还存在不少误区:

  1、无痛分娩会导致分娩无力?

  NO!不少产妇和家属认为无痛就没有力气生孩子了。然而,真相是这样的:无痛分娩的整个过程均采用低浓度局麻药,达到“感觉运动阻滞分离”。在控制疼痛的同时并不会影响产妇运动,对子宫收缩也影响很小,所以打了无痛,分娩同样有力气!

  2、无痛分娩会影响小孩和母乳?

  NO!作为麻醉医生,我们很明白,无痛分娩所需的麻醉药物浓度是正常麻醉时的1/10或更小,对母体的影响小,对新生儿更是没有任何影响。

  3、无痛分娩会导致腰痛?

  NO!产后腰痛很常见,据英国科学家统计约为40%。其原因很多,如孕妇腰椎负担加重、韧带松弛、生产时的特殊体位、劳累等因素都可能引起腰痛。麻醉医生打的无痛针,绝非产后腰痛的元凶。

  4、无痛分娩不安全吗?

  NO!无论哪种分娩方式,哪种产程标准,都应把母婴安全置于首位。无痛分娩安全、舒适、方便。麻醉药只作用于盆底骨骼肌、痛觉神经,不影响运动神经,也不会影响到控制宫缩的子宫平滑肌。通过合理用药,能够较大程度避免对骨骼肌及运动神经的损伤。无痛分娩可以刺激宫缩,缩短产程,减少准妈妈们分娩时的恐惧和倦怠感,降低剖宫产率和产后出血率,提高阴道分娩率。此外,无痛分娩并发症仅是剖宫产的1/3,产后恢复也快。

  5、所有顺产妈妈都可以选择分娩镇痛吗?

  不是所有想顺产的妈妈都适合做分娩镇痛,比如有的妈妈背部皮肤感染,或患有败血症、凝血功能障碍者,还有背部受过伤,脊柱手术过等,这些都不适合选择分娩镇痛。还有的妈妈:产道异常、胎位不正、前置胎盘、胎心不好、羊水异样等产科异常情况,患有心脏病且心功能不全的,持续性宫缩乏力,使用催产素点滴后仍无明显变化的等,可考虑行剖腹产。所以分娩镇痛是需要满足麻醉条件才可以,一切以保证你和宝宝的安全为宗旨。

  然而,疼痛是个人主观感受,因人而异,专业麻醉师建议保留轻微的子宫收缩感觉是最好的无痛分娩方法。根据统计,有85%的母亲做完无痛分娩后完全不痛,12%的母亲有适当程度的缓解。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