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高新区加快推进医养结合产业发展

2018-08-29 16:34:00    作者:沈晓茜 邓欣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潍坊高新区作为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区之一,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推进医养结合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统筹医疗卫生、养老服务及社会各方面资源,推动医养结合创新融合发展,为加快建设产城融合的国际化新城、打造一流国家高新区奠定坚实的健康基础。

  大众网8月27日讯(记者 沈晓茜 通讯员 邓欣)潍坊高新区作为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区之一,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推进医养结合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统筹医疗卫生、养老服务及社会各方面资源,推动医养结合创新融合发展,为加快建设产城融合的国际化新城、打造一流国家高新区奠定坚实的健康基础。

  强化组织管理。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医养结合工作,成立医养结合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建立部门分工合作机制,协调存在问题,指导工作开展。二是坚持规划引领。结合高新区实际,制定出台了《高新区建设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区实施方案》,将医养结合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卫生事业发展规划和党工委管委会年度工作任务,以构建多元化医养结合体系为重点任务,通过建立较为完善的医养结合发展规划、政策体系、标准规范和人才培养制度,加快构建适应公众需求、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医养健康产业体系,打造高新区全域医养健康城。

  建立多种模式的医养结合服务体系。

  一是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抓手建立居家医养体系。加快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进程,优先满足老年人签约服务需求,分层分类设计不同形式和内容的签约服务包,为居家老人提供以“五保障四优先四重点”为主要内容的居家健康养老服务完善多种模式医养结合服务。二是以“一站式”服务平台为依托,建立社区医养体系。在鹤祥健康城、区人民医院开展安宁疗护服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设置康复医学科,增设康复、护理床位,为社区养老提供医疗服务。建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综合性医疗机构和公共卫生专业机构“三位一体”的老年慢性病健康管理平台。充分发挥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作用,整合老年人需求信息和各类社会服务资源,打造集居家社区养老、医疗救护、健康咨询、生理监测、健康管理、养生康复、亲情关爱、互助养老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平台。三是推进机构医养结合。鼓励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支持区人民医院、阳光融和医院、盛德内科医院向康复、护理和养老服务延伸,引导部分区内基层医疗机构发展为收治高龄、重病、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的医养结合机构。所有养老机构通过内设医疗机构或与周边医疗机构签约等形式,实现入住老人医疗服务全覆盖,实现机构医养融和发展。

  推进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模式。

  依托蓝创科技智能养老平台等资源,通过“互互智慧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建立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支撑体系,打造可视化呼叫中心,实现一键呼叫专家、视频问答、专家指导,为老年人提供就医、问诊、上门救助等医疗服务,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目前在高新区人民医院和浞景社区卫生服务站建立两处智能化平台,为社区居家老人提供服务,实现医养结合机构对老年人的远程看护和实时联系,

  坚持开放招引,打造医养产业新高地。

  通过开展两岸合作、国际合作,不断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依托鹤祥健康城,引进台籍医管专家领军的优秀管理团队进驻,开发符合中国现状的智慧型养老系统;与台湾双连安养中心合作成立失能、失智护理培训中心,对医护人员进行长期的失能、失智专业护理培训;引进荷兰居家养护品牌“博组客”,实现机构养老与居家照护的结合;引进美国宾州大学医学院的相关管理技术和人才,成立糖尿病健康管理中心,与美国科学院院士合作,成立中美合作睡眠障碍中心,提高糖尿病和睡眠障碍老年人诊断治疗水平。依托阳光融和医院,与美国哈佛大学、美国杜克大学、以色列舍巴医学中心等国际知名医疗机构合作,建设集医疗产品研发、医学康复、养生养老、健康管理等为一体的多功能阳光国际健康产业园。推进国家级名医工作室(院士工作站)、研究所、专科医院以及大型康复护理中心建设。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