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乐县人民医院手外专家施妙手成功挽救男子三根手指

2017-07-12 11:02: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断指再植术术后的治疗与护理对患者的恢复也至关重要,患者需要安静的环境,同时有镇痛、抗感染、抗凝、抗血管痉挛等一系列治疗,严密观察手指血运。

  6月18日上午11时,一年轻男子被其同事送来昌乐县人民医院手足外科,该男子表情痛苦,左手被卫生纸包紧,不断渗血,而在其同事带来的一个塑料袋里则是3根断指,分别是左手的拇指、食指和中指。经简单问诊,原来该男子在我县一家门窗厂上班,28岁,约半小时前在厂里用电锯切割铝合金时不慎将自己左手三个指头割掉,其同事紧急将其带到昌乐县人民医院就诊。

  昌乐县人民医院手足外科副主任李师江通过问诊后,脑中不停想:患者3根离断的手指保护完好,均具备再植条件,但同时接活3个断指,在目前科内已安排多台手术,只能由2名医师进行手术的情况下是一场硬仗,技术要求高,风险大,一旦失败,年轻男子将永远失去手指。如果患者去上级医院就诊,至少还要耽误2小时左右的时间,将错过断指再植的黄金时间。病人如此年轻,肯定是家里的顶梁柱,如果这么年轻就失去3根手指,势必会对他今后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无论如何自己必须要尽全力保住病人的手指。经过短暂权衡,李师江决定接收这个伤者。于是,马上安排显微外科技术基本功扎实的主治医师南顺明,将断指带去手术室冷藏并逐一在显微镜下清创。李师江则帮助患者包扎左手止血,在以最快的速度完善好术前准备后,患者进入手术室开始手术。

  术中,在显微镜下逐一找到断指的血管神经断端并标记,然后以同样的方式处理手掌断端,固定骨骼,吻合肌腱,在放大倍数6.5倍显微镜下用比头发丝还细的线逐一吻合手指的血管神经。吻合时必须轻柔操作,如稍有抖动,显微镜下就像地震,缝合的血管将会撕裂。经过近2个小时紧张的手术,拇指终于被接上,松开止血带后拇指很快有了血运。此时,精神高度集中的李主任和南医生已经开始感到疲劳,甚至有些眼花,但手指血运的恢复给所有参与手术的医护人员很大的鼓舞,他们强打起精神继续进行手术。手术进行到第6个小时,食指也终于接上了,血运恢复良好。不同于普通手术,该手术是在显微镜下完成的,比普通手术更耗费精力和体力,李主任和南医生在显微镜前保持挺直腰板、头部微低、眼不离镜的姿势整整六个小时,除了感到疲劳,腰酸背痛更是让人难以忍受,但想到还有中指需要再植,他们只是稍微活动了一下上肢和背部,便继续坚持手术。晚上20点,历时8小时的手术终于结束,患者3根手指被完全接上,而且血运良好。虽然所有参加手术的医护人员已是疲惫不堪,但手术的成功却让每个人心里激动不已,毕竟这名年轻患者的手指保住了,待恢复后,他又可以像正常人一样工作和生活。

  断指再植术术后的治疗与护理对患者的恢复也至关重要,患者需要安静的环境,同时有镇痛、抗感染、抗凝、抗血管痉挛等一系列治疗,严密观察手指血运。手足外科主任孙洪军和护士长辛福香调度手足外科所有医护人员严密观察患者病情,做好治疗的每一步。经过综合治疗和精心护理,术后一周断指成活,期间未出现任何意外,术后两周缝合处愈合,予以拆线,患者及家人终于高兴的出院回家了。

  发生断指、断肢等意外该怎么办?

  李师江介绍,发生这类事故后,伤者及家属必须保持冷静,用身边一切可利用的止血物件尽快止血。断指缺血的时间越短,其生存的可能性越大。一般伤者要争取在6—8个小时内到医院接受再植手术。超过这个时间,存活可能性就大大降低。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