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正当时 三伏贴开贴啦!

2017-07-13 10:04: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三伏天”来了,7月12日是今年入伏的首日。“三伏”是一年中最热的日子,“伏”表示阴气受阳气所迫藏伏地下。“三伏”是初伏、中伏和末伏的统称,民间百姓说的“苦夏”就在此时。

  “三伏天”来了,7月12日是今年入伏的首日。“三伏”是一年中最热的日子,“伏”表示阴气受阳气所迫藏伏地下。“三伏”是初伏、中伏和末伏的统称,民间百姓说的“苦夏”就在此时。此时气候闷热潮湿,最容易诱发各种夏季流行疾病。

  2017年三伏天时间表

  初伏:2017年7月12日~2017年7月21日

  中伏:2017年7月22日~2017年8月10日

  末伏:2017年8月11日~2017年8月20日

  2017年从7月12日入伏(夏至三庚入伏),中伏从7月22日开始,8月10日结束,中伏20天,三伏天共计40天,8月21日出伏。

  热在三伏,养生也在三伏,中医养生学家发现,冬季常发的慢性病及一些阳虚阴盛的疾患,往往可以通过伏夏的调养,使病情得以好转。入伏第一天,昌乐县人民医院东院区国医堂门诊便挤满了不少前来贴敷三伏贴的市民。

  家住城区的张大娘告诉笔者,她腰腿关节不好,今年已经连续三年来国医堂贴敷三伏贴了,感觉效果不错。而从去年开始,她即将上小学的孙子也开始贴敷三伏贴,“我们家孩子冬天爱感冒、咳嗽,去年夏天来贴的时候还哭着不要贴,结果去年一冬天都没怎么咳嗽,今年他就主动要跟我来贴。”

  据昌乐县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袁崇芬介绍,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这段时间人体阳气最旺,气血充盈,经脉之气流畅,穴位敏感,是治疗慢性、顽固性疾病的最佳时机,此时贴敷三伏贴可缓解慢性呼吸道疾病、老寒腿、关节炎等冬季易发作疾病。但袁主任也提醒,“三伏贴”不适用所有人,如孕妇、糖尿病患者、过敏体质、发热者、背部溃疡等人群都不适宜,建议先预约问诊。

  同时,专家还建议在“三伏天”要少吃油腻和辛辣的食物,少饮酒,少抽烟。另外,要做好心理调节,要静心、安神、戒躁、息怒。还要结合自己不同的体质科学地度过烦恼的“三伏天”。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孔婷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