碘染色内镜检查 早期食管癌的福音

2016-06-23 15:24: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寿光市人民医院自今年3月份成功开展碘(卢戈氏液)染色内镜检查以来,大大提高了早期食管癌检出率,得到患者的一致好评。

  大众网6月23日讯(记者 沈晓茜)寿光市人民医院自今年3月份成功开展碘(卢戈氏液)染色内镜检查以来,大大提高了早期食管癌检出率,得到患者的一致好评。

  常规胃镜检查时,若食管粘膜有轻度异常表现者如:粘膜粗糙, 颗粒状增生、粘膜局部凹陷等,病灶面积相对较小,普通胃镜下观察可能易漏诊,也有可能发现病变后不明确边界即行活检病理检查,从而造成误诊。

  针对上述缺陷,寿光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开展了碘染色内镜检查,即对常规内镜发现食管粘膜有轻度异常表现者,用生理盐水反复冲洗食管粘膜, 将其表面的粘液洗净, 然后经活检孔插入喷洒管, 将2%的卢戈氏碘液均匀喷洒于食管粘膜表面, 2分钟后再用生理盐水冲洗。一般情况下, 正常食管鳞状上皮被染成棕褐色, 不着色区域或明显淡染区为异常黏膜。染色后对比观察可清楚显示出病灶的形态、色泽、大小及周围黏膜的变化情况,在不着色或淡染区域部位取活检4 块至6块,送病理组织学检查。自开展碘染色内镜检查以来,已发现3例早期食管癌患者,并进行了微创手术治疗,患者术中未发现浸润及转移情况,术后患者恢复情况好。与常规内镜检查相比,内镜下卢戈氏碘液染色可明显提高提高食管癌前病变及食管早期癌的检出率。

  食管癌是一常见的恶性肿瘤,目前手术仍是主要治疗手段,通过手术能进行根治的食管癌仅占1/ 3,术后5年生存率约25%, 但多数患者在确诊时已失去了手术机会,若我们能早期发现食管癌前病变及食管早癌,就给患者创造了手术机会,延长其生存期。挽救一个肿瘤患者就等于挽救了一个家庭,碘染色内镜检查,为消化内科医师发现早期食管癌提供了有利武器。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浩

相关新闻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