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综合医院肾内科成功开展动静脉内瘘球囊扩张术

2023-06-01 10:46:17 来源: 寿光综合医院 作者: 陈曦

  动静脉内瘘是血液透析患者最重要的透析通路,又称为尿毒症患者的“生命线”。但随着反复穿刺、血压偏低、患者自身血管条件变差等因素的影响,动静脉内瘘这条“生命线”出现狭窄,甚至形成血栓,不能再满足透析需求。传统的外科手术处理方法,需要废弃原有动静脉内瘘吻合口或狭窄段,以建立新的吻合口,而反复的外科手术最终会导致内瘘血管资源耗竭。且部分患者因狭窄部位复杂,或多部位狭窄,或较长血栓甚至闭塞,无法通过外科手术方式解决。

  近年来超声引导下经皮腔内血管成形术(PTA)已逐渐取代传统开放手术,成为动静脉内瘘狭窄治疗的首选治疗手段。超声引导下的PTA具有创伤小、安全、经济实惠、无射线危害等优点,并可最大限度利用血管资源,保证血管解剖结构的完整性。术后当天内瘘血管即可正常使用,无需置入临时管过渡,极大地减轻了患者的痛苦。

  近日,我院肾内科成功为一名动静脉内瘘血管狭窄患者实施动静脉内瘘球囊扩张术,为患者再次打通“生命线”。

  患者陈某,老年女性,血液透析10年,血流量不足1周。

  术前评估

  行动静脉内瘘超声检查,显示头静脉端有狭窄,内径仅0.15厘米。

  手术过程

  头静脉近心端穿刺置鞘,置入导丝,送球囊到狭窄处,反复扩狭窄段,狭窄段打开,内瘘震颤好,撤鞘压迫止血,结束手术。

  动静脉内瘘球囊扩张术的成功开展,填补了我院的空白,标志着我院肾内科的新技术、新项目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为广大患者带来了更多的福音。

  目前,科室共有医生10人,其中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8名,护理人员12名,可熟练完成血液透析患者的临时深静脉置管术、半永久静脉长期管置管术、建立动静脉内瘘术,能够为血液透析患者建立血管通路提供良好的保障。

肾内科医护团队